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板块:否极泰来还是短命行情

  周四两市大盘冲高回落,值得关注的是,前期表现平平并且仍然被煤炭价格持续高企所困扰的电力上市公司纷纷揭竿而起,西昌电力、明星电力等数家电力股集体涨停。作为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的行业,电力板块的前景如何?

  电力行业负重前行

  由于发电成本上涨以及煤电联动滞后等因素,今年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行业的业绩压力倍增。
据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但其中电力行业利润下降幅度高达61%。而根据中电联发布数据显示,发电企业亏损占行业亏损总额的69.55%,其中火电行业亏损最为严重。

  众所周知,火电企业燃料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为50%~70%,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使用煤大户———火电企业的成本出现空前的上升,净利润遭到大幅挤压。而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电价上涨对CPI的影响最大,从刚刚公布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看,4月份PPI同比增长..1%,刷新了三年多来的新高,同期CPI数据也同比上涨8.5%,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行业仍将负重前行。

  游资短炒借题发挥

  近日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抗震救灾这条线索上,水泥、医药、有色金属均属此类,但持续性一般较差。虽然有个别公司会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受益,但游资对整个川渝板块及个股的追捧则显得过于夸张。毕竟地震是一个大利空,即使有些公司声明经营没受影响或损失不大,但无论如何也谈不上是利好,股价大涨的理由很不充分。而周四电力股的全线大涨,我们认为也是市场对“震灾”题材炒作的一个延续。从上述涨停的个股来看,全都是四川的上市公司。有报道称,截至5月13日,因四川地震,多个水库出现险情,其中40多个是中型水库,受灾比较严重的是岷江上游,现在受灾规模比较大的发电站有太平驿电站等……一旦当地电力设施受损,那么附近发电正常的公司的供电量可能略有增加,仅此而已。这可能是当地电力股走强的理由,但其它异地电力股的上涨则是跟风炒作。事实上,即使像西昌电力和明星电力这类公司,其所发的电供本地区都不够,何谈外调?

  难现整体性机会

  从电力板块估值水平看,由于前期市场普遍对行业未来前景较为担心,过分悲观的预期导致市场关注程度不高,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已处于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而社会用电需求不减,那些规模大、技术新、管理先进、具有议价和成本控制能力的龙头上市公司仍然值得关注,典型的如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等。另外,我国水电资源丰富,而且水电属于清洁能源,水电企业将是节能减排政策最大受益者之一。在电价得不到上调的情况下,水电企业由于不受燃料价格影响,仍将保持原有毛利率水平,未来也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另外,在能源价格高企的今天,大唐电力、内蒙华电等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的公司以及宝新能源、申能股份、金山股份等介入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领域的上市公司,也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来源:劳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