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招商证券:拓日新能 突破产能瓶颈跨越发展

  近期我们参加了拓日新能进入该新版2007年股东大会并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

  影响公司目前发展最主要的限制为老厂区用电超出负荷,难以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公司新厂房建设如期进行,2008年年底产能将陆续达产。
募投项目包括25MWp非晶硅以及15MWp晶体硅生产线扩张,目前生产厂房建设速度较快,预计今年7月底可以封顶,并开始进行新生产线的安装,年底将完成首期募投项目的建设,公司形成35MWp非晶硅太阳能电池、20MWp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年生产能力。

  公司发展面临的两大瓶颈即产能不足、电站产品认证将逐步得到解决,公司未来的发展将是跨越式的,首次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这是挖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根据国际公司估值水平调高目标价位。

  非晶硅前景光明

  很多投资者在参观完公司的厂房,特别是参观过公司的设备装备生产制造车间后,对在这样一个相对陈旧的厂房环境下如何产生了高新技术产业表示不解甚至怀疑,这里真能诞生一个国际性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吗?公司目前的装备制造车间陈旧,但是其中的许多设备是国内领先的,其中有两台数码加工中心、以及大型龙门铣镗床处于领先水平。

  还有一个误区,部分投资者认为,目前投资重点在于晶体硅生产环节的暴利,我认为,非晶硅电池相比合金电池,原材料没有瓶颈,虽然非晶硅较晶体硅目前转换效率较低,但是其特有的品质方面仍然有很多是晶体硅难以达到的,比如可以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大面积生产、柔性方向发展等等,而从国际上大的电池片公司来说,都将非晶硅电池片的发展列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高性价比产品。非晶硅电池组件以及民用领域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应用市场是公司产品的覆盖范围,强大的研发力量以及资金投入,将保证公司产品性能的持续改进。新的生产线上生产的非晶硅产品转换效率基本可以做到6%以上,达到60%的合格率,较以前的5%转换效率以及50%的产品合格率有较大提高,基本上可以做到与国际竞争者的同等水平,产品的供不应求也证实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目前从海外引进一条25MWp的非晶硅生产线,需要资金4亿元。目前在国外设备生产的非晶硅中,折旧摊销成本占据45%;而采用公司自制设备生产的非晶硅,其折旧摊销仅占总成本5%。自制设备的好处在于,在对于原理以及设备的透彻认识上,开发与生产可以同时进行,在生产中不断完善工艺指明开发方向,在开发中不断升级提高生产线效率与产品功效。

  电站产品认证有望在8月份得到解决:由于公司业务最初定位于民用产品市场,在产品供不应求下,由其他公司采购组件建设电站的运作模式并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在做大做强规划下,公司已于去年8月份提交产品认证需求,按常规,认证时间约为一年,预计9月份以前,公司非晶、多晶、单晶电站产品将获得认证,将打开销量的快速增长渠道。

  太阳能利润明年发力

  按照公司的年报披露情况,公司立足于可再生能源领域,以太阳能光伏应用为核心,涉足太阳能热利用以及风光互补型的风力发电领域,到2010年,形成以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热水器、光伏电池幕墙、风力发电为支柱的产业新格局。

  从发展现状来看,太阳能热水器将最先被投放市场。与目前平板式热水器真空镀膜方式不同,公司的产品采用一次成型技术、可以批量生产集热材料,很方便就可以安装在阳台等立面地方,解决城市用热水器仅能安装在屋顶的不足,目前该类产品为北欧热水器市场的主流产品,在国内的发展前景相对广阔。

  预计公司新型热水器产品下半年投放市场,2009年有望形成公司的另外一个重要盈利来源。

  投资建议与风险提示

  预估2008、2009、2010年EPS分别为0.8、1.26、1.51元。2007年年报披露分红政策为:每10股派现0.25元(含税)送2股,2008年下半年,总股本将达到1.92亿股,流通股本达到4,800万股,流通性将逐渐增加。

  作为国内的非晶硅龙头企业,拓日新能技术水平领先并能持续改进,根据国际相关公司估值水平,按45-50倍PE参照2009年预估EPS1.26元估值相对合理。目标价格区间:56.7-63元。首次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长期看好公司的价值创造。

  风险提示:1)上市公司目前处于发展壮大阶段,管理模式、制度建设以及人事组织等方面均面临着较大的挑战;2)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原材料目前仍然难以达到供需平衡,公司原材料锁定存在一定困难,可能会导致短期内晶体硅业务难以达到预期;3)技术创新推动业务发展是公司现在的主要经营策略,存在技术突破上的瓶颈,产业化、规模化程度目前依然不足。4)近期部分限售股解禁可能对股价造成冲击。 (来源:汪刘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