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地震未影响广州冻肉米价

  四川汶川大地震不仅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剧烈的地壳运动还吞噬了大片农田和养殖场。记者昨日了解到,四川作为冻肉、大米等农副产品主产区,广州市场上的冻肉和大米商品价格暂未被震涨。其中,受东北大米降价的干预制衡,其它国产大米售价本周更现微幅回落。


  外输受阻冻肉未涨价

  据了解,广州市冻肉采购产地主要在四川。近期爆发的四川地震已导致灾区陆路交通全线瘫痪,四川产的农副产品因此暂停外输。

  但在昨日,市食品集团跟往常一样,为市内多家机团食堂、大型酒楼等订单单位配送了近400吨冻肉制品,出场价未作任何调整。零售终端方面,昨日全市冻排骨零售价为33.8元/公斤,冻脊骨18.4元/公斤,与地震爆发前一周价格基本持平。

  上游运输中断,下游价格却未现较大波动,实际上是与下游市场库存充裕有关。据广州市食品企业集团介绍,目前全市冻肉的日常库存达3万多吨(相当于60万头猪),即便近期冻肉仓库“只出不进”,以日投放量800吨计算,也至少可保证连续38天不间断且正常的市场供应。除库存充裕外,全市冻肉价格未受地震灾害影响,也跟近期进入猪肉制品消费淡季、鲜猪肉价格趋稳,以及广州人吃肉“喜鲜不喜冻”有关。

  此外,由于汶川等地震重灾区并无重要的农业生产活动,因而地震灾情只是对冻肉外运产生短期影响;一旦交通恢复,外运活动很快可以恢复,很难对冻肉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四川大米老广吃得少

  据了解,四川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大米总产量占全国比例的6.7%左右。供给上,除满足本省外,还有盈余外销至西藏、河南、湖北等周边地区。本次地震的受灾地区中,绵阳、德阳都是该省重要的产粮区,可能发生的水系破坏则将对当地水稻栽插产生深远影响。

  不过,广州市粮食集团指出,川米占广州口粮消费的市场份额的还不足2%。据介绍,广州市年消耗粮食500万吨,其中口粮200万吨。目前全市自产粮食缺口高达60%~70%,这一缺口主要靠外省粮食补给。国内进粮地则以广西、江西、湖南、湖北、浙江、山东等粮食产区为主。与市面上较常见的上述场地大米相比,四川大米在品质、外观、口感等方面均明显逊色,并不被广州市民广泛接受。

  鉴于此,四川地震农田被毁的情况,并未引发广州大米供应告急、价格飞涨等影响。相反,目前受东北大米南下救市的影响,广州的米价还出现了微幅下调。对此,广州市粮食集团分析,东北大米降价,对整个大米市场都有干预制衡的作用,“东北米降了,市场上的其它品种米不可能纹丝不动的,为确保市场竞争与占有率,其它品种米也不得不跟着调低售价”。(记者周芳)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