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欢迎随时查账" 红十字总会细解善款投放两阶段

  本报记者 华观发

  “我想领养一个孤儿!但更希望救灾款都能够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5月16日上午10时整,供职于一家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的刘云(化名)把自己的MSN签名档突然改成了上述语言。

  距离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过去整整90个小时后,老家就在四川绵阳的刘云开始从悲情中安静下来。

  “这几天,我身边的朋友,最多的已经捐出去上万元,最少的也有好几百。大家都知道,除了捐款,还只能捐款。”刘云说,目前时间已经越过了72小时这个最佳救人时段,冷静下来想想,应该对灾后重建以及对生还者的救助工作给与更多的关注。

  捐款的资金最终流向了哪里?有什么制度能够保证捐款足额按时发放到灾民手中?捐款怎么分配,怎么界定最需要捐款的人?

  截至目前,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国家金库总库、各级省分库已先后通过救灾资金划拨“绿色通道”,国家各级部门已向灾区拨付救灾款共计53.95亿元。

  而截至5月16日12时,作为我国最大的民间慈善组织之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已接收到来自国内外捐赠的款物达11.55亿元人民币,根据目前到账情况已向灾区提供价值2.23亿元的救灾款物。

  个人捐款基本用于“紧急阶段”

  “请社会各界放心。中国红十字总会对每一笔捐款的转移分配都有明晰的记录,随时可供外界查阅。”由于四天来各界踊跃捐款、捐物,中国红十字总会应急工作办的蔡文男已经几个晚上没有得到充足的睡眠,两眼布满血丝。

  之所以已经募捐了11.55亿元却只拨出2.23亿元,中国红十字总会赈济部副部长、红十字会总会应急工作办主任王平解释说,主要是“第一,我们收到的捐赠是分阶段投放的;第二,我们要根据捐款的到帐情况确定拨付分配。”

  蔡文男补充介绍,红十字总会接收到的捐款到账时间长短不一,“传来了捐赠函捐款并不一定能马上完全到账”。

  由于现在捐款、捐物的人仍然络绎不绝,目前,红十字总会几乎没有时间把各界向四川汶川灾区的捐款情况进行详细实时公告。

  蔡文男一边打开电脑中正在更新的一份捐赠情况表,一边向本报记者介绍捐助款的划分以及使用程序。

  据其介绍,红十字总会将捐赠的投放分为“紧急阶段”和“灾后重建阶段”两个阶段。款项的划分使用主要依据大额捐款的“捐款意愿”,用于灾后重建的那部分款项一般主要来自企业的大额捐赠,而以个人名义捐赠的款项,基本都在第一时间被分配用于“紧急阶段”。

  蔡文男电脑中的捐赠情况统计表中显示,除了个人捐款外,企业的大额捐款基本上都标明了企业的“捐款意向”??“紧急阶段”救助还是“灾后重建”援助。

  “如果是这两项都可以的。我们一般就会把捐助者的资金对半分,一半划在‘紧急阶段’救助,另一半划在‘灾后重建’援助中,绝不会轻易改变捐助者的捐助意向。”蔡文男说。

  王平称,作为一个民间团队,中国红十字会有深入到县市一级的机构,通过与民政部门的配合,能够将前、物送到真正需要的灾民手中。

  “灾后重建”操作指引

  为切实组织好救灾捐赠工作,加强对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199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加强救灾捐赠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对各方救助资金的转移分配机制给与了说明,接收救灾捐赠必须做到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账款相符、账目清楚。接收的每一笔捐款,都要当面点清,开具收据。救灾捐赠款物要坚持专款专物专用、集中使用、统一制订分配方案、分头组织实施的原则。定向捐赠的款物,必须按捐赠者意愿使用,非定向捐赠的款物,除少量用于紧急转移安置灾民生活所需外,要重点用于帮助灾民重建或新建家园。

  “我们所说的‘紧急阶段’就是指紧急转移安置灾民生活的这个阶段。”蔡文男说,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国内非灾区提供的紧急救援,由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接受和安排;国际社会提供的紧急救援,由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接受和安排;国外红十字会和国际社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紧急救援,由中国红十字会负责接受和安排。

  现行的灾害管理体制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灾害分级管理”。

  蔡文男介绍,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中国红十字会的救助基本上是在配合民政部的基础上进行的,“一个地区如果民政部以及国家的救助款发放的较多,我们可能就会拨付得较少,如果民政部和国家的救助款发放得较少,我们民间团队可能发放得就较多。”

  北京东城区民政局一位官员介绍,灾难发生后,市县民政部门应在5日内将上级拨付的救灾应急资金落实到灾民手中,并在10日内以文件形式向省应急救助指挥部报告救灾应急资金使用情况。

  “一旦发生灾害,用于生活救助的资金到位一般较快。但是,不排除基层政府顺理成章地以救灾款与上级政府展开博弈。”该官员指出。

  为了保证中国红十字会的每笔捐款切实到达最需要的救助对象手中,蔡文男告诉称,中国红十字总会有严格的操作指引。

  据蔡文男提供的香港红十字会一份援建2008年冰雪灾害重建项目的操作指引显示,每个重建项目需要撰写一份项目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括重建项目的基本资料、重建方案、预算、社区培训、项目效益以及当地红十字会的情况。

  为了确保计划书都足够的说服力,计划书还必须附有工程概算;项目规划图及设计图;危房证明文件等详细的资料。

  拿其中的民房重建项目的操作指引来看,操作指引包含6个方面:第一是项目点选择条件;第二受益户选定程序;第三项目规划;第四工程建设要求;第五是社区培训;第六是资金管理。

  “通过阅读这个重建指引,你会发现我们每一个操作条件都有详细、严格的规定,受益户的选择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与此同时,受益户是有机会选择民房的重建面积,重建规模将符合当地需要及村民承担能力,不会对受益户造成过重负担。”蔡文男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文男 | 刘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