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震灾难挡资金入市脚步 QFII寻机再入A股市场

  2008年5月12日将以创伤的黑色姿态永烙历史,这天,川渝大地上无数无辜生灵与我们诀别。大灾考验了社会秩序与国民良知,而我们的军队与人民用行动给出了最好的证明。

  同样禁受住考验的,还有资本市场。一周过去了,预想中的大跌并未如期而至。
截止到16日,沪指稳稳地站在了3624.23点。

  284亿元继续流入

  地震发生前的12日上午,备受关注的4月CPI水落石出,同比增长8.5%,防通胀工作愈发紧迫,当晚央行决定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5%。

  而地震的突发似乎让人们对货币政策的放松产生些许预期。“相比雪灾,这次地震的受灾区域更集中,破坏力度也更大,对经济生活的影响非常大,相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央行近期的加息概率与紧缩政策的力度。”中金公司研究员郦彬表示。

  非常时期,在资本市场领域,稳定被提到了首位。14日,有传闻称,监管层为了市场的稳定与国家的战略意义,授意基金等主流机构在此时要“多讲政治”,大小非减持也要“多讲政治”。政策的关怀平复了股市波动,资金没有停下它们进场的脚步。

  据记者计算,截止到15日,本周两市资金共流入约284.44亿,其中,只有15日显示为资金的净流出。

  流入的资金主要集中在医药、农林牧渔、酿酒食品、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电力等板块,但由于银行、有色金属、医药等行业短期涨幅过大,在周末有资金流出的情况。

  “此次地震短期内给四川区域内人员、建筑物,及交通、通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的破坏,相应板块一定会受到影响。但考虑到灾后重建会推高固定资产投资,同时又会对工程机械、建筑建材、钢铁、医药及医疗救助产品等产生正面利好。但投资者还是要防范市场短期获利的压力。”郦彬分析。

  在上述板块中,水泥跟保险行业的走势,尤其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东方证券研究员罗果认为,灾后重建势必会拉动四川省及周边区域的水泥需求,造成区域水泥价格的上涨。其中四川的A股水泥上市公司主要有ST双马四川金顶两家,如果两家的生产未受地震影响,那么公司受益将最大。但由于两家公司生产基地距离震中心较近,生产是否受到地震影响还需在公司公告之后再进行判断。

  此外,他还分析,四川周边的水泥上市公司销量也有可能提升,如地处湖北的华新水泥,受灾情的影响,其销售区域将可延伸至四川省内部,将拉动公司的水泥销量。而其最靠近震源的水泥生产线在临近重庆的湖北恩施,生产不可能受到影响。

  “保险行业肯定会受到这次震灾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影响有限。就产险而言,由于地震灾害通常属于除外责任,除非单独购买,否则保险公司不负赔付责任,因此产险的赔付支出不会很大。说到寿险,是需要承担赔付责任的,但是四川寿险覆盖率较低,保险市场份额较小,寿险公司承担的赔付责任依然有限。就个股而言,中国太保在四川省的市场比例稍高,中国人寿乡镇市场份额较高,两者受到的影响相对比较大。中国平安的市场主要集中在较发达的地区,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国泰君安研究所伍永刚分析。

  QFII再抢筹

  资金的持续净流入令市场对早先监管层授意基金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传闻产生遐想。那么基金真的会放市场一马吗,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截止到14日,相关数据显示,本周基金的确在积极做多,但同时它们也是做空的主力,其中友邦华泰、汇添富、南方、泰达荷银等基金仍在大量抛售,使市场继续维持震荡。作为短线高手,基金们正不断地借助市场热点的轮动积极换筹,再抢手的股票也呈现着有人买就有人卖的态势。

  最近一周,中信证券中国神华、中国平安、武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国铁建中煤能源等股票成了市场香饽饽,每天都有亿元以上的资金净买入。

  民生、建设、华夏、浦发等银行类股票则遭到了基金的大规模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5月14日开始,逐渐休战一段时间的QFII又开始了大规模的净买入,仅14日一天就净买入5亿元。其中,浦发银行竟占了约3.33亿元。

  “公募基金前期在金融股中陷得太深,一定会趁此机会调仓。但是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是否只因顾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就把筹码拱手送到QFII手上,还是值得三思。”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灾情发生之后,川渝上市公司的情况一直牵动着投资者的心。截止到5月15日,大部分公司均已复牌。而在二级市场上,这些复牌的股票表现大都比较稳健。在15日两市交易的63家川渝上市公司中,有14家涨停,而当天沪深两市涨停家数也只有30多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郦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