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捐款超过6亿人民币 金融业救灾强力出手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5?12”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金融证券界快速反应,强力出手抗震救灾。保监会在灾情发生后一小时,即启动保险业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程序。银监会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抗灾工作,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辟捐款快速通道,免除全部捐款的汇款手续费,农行、建行等银行承诺将此前误收的手续费退还捐助人。

证监会亦统一安排,要求保持市场稳定。央行对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两省分别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

  同时,三会对所辖行业均倡议积极捐款。据《华夏时报》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6日晚7点,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捐款超6亿元,其中,仅工农中建四大行便捐款2.5亿元,农行捐款7463万元,暂列各大行第一,不过,各大行对《华夏时报》表示,捐款仍在继续。

  金融界捐款逾6亿元

  震灾发生后的短短几天里,各金融机构积极行动,踊跃为灾区捐款。截至5月16日,在建行总部向灾区捐款2000万元后,该行全行各级分支机构员工纷纷自发捐款,总额达到6473万元;中行捐款额达到了6400万元,农行捐款达7463万元,其中个人捐款4463万元,成为目前为止金融机构捐款最多的单位。工行、交行、民生、招行、兴业、华夏、国开行等银行捐款均在1000万以上。外资银行汇丰银行亦捐款1000万元,花旗银行捐助500万元,东亚中国募捐100万元。

  中国人寿向地震灾区捐款1600万元,用于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国平安宣布追加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重灾区汶川县、北川县所有小学的重建及修缮工作,平安的企业捐赠总额达到3500万元,人保集团捐赠1000万元。至5月16日,来自保险界的捐赠款及物资亦超过了1亿元。在理赔方面,各家保险公司均按照保监会的统一要求,设立了快速理赔通道。截至5月14日,赔付款已达170万元。国寿、平安均完成了首单赔付。

  来自证券基金行业的金融机构亦不落后。地震发生后,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中国证券行业协会立即在会员中发起了“证券行业向四川灾区献爱心”的捐款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6日中午,证券行业已向四川灾区捐款捐物合计金额超过了1.5亿元。其中,上交所捐赠了1500万元,深交所募资1000万元。在证券公司中,海通证券捐助1000万元排在首位。基金公司捐助额则多在百万元。

  两家金融控股公司中信集团公司向地震灾区初次捐款2600万元,中国光大集团向地震灾区捐款1765万元。

  据悉,在金融机构大力推动下,势必带动更多的单位参与捐赠,部分金融机构亦表态将追加捐赠。

  银行开通绿色通道

  《华夏时报》记者从大型商业银行和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已紧急取消向地震灾区捐款手续费。农行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误收的手续费将退还捐助人。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解释说,5月12日至14日,各家商业银行的确存在收取手续费问题,主要是计算机系统未作修改;总行取消收费的文件传达到基层网点滞后所致。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主要商业银行均已于14日下文取消向地震灾区捐款手续费。农行正着手返还此前误收的手续费。

  扩大信贷规模 实施对口援助

  各家大型商业银行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将扩大四川、甘肃等灾区信贷规模,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农行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将积极做好信贷救灾工作,适度增加四川分行的信贷规模。同时要注意落实承贷主体,做好信贷风险防范工作。”

  建行要求全行急灾区之所急,想灾区之所想,立即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协调安排灾区抗震救灾所需的信贷资金供应和其他金融服务措施,及时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要求各部门密切联动,加快额度授信、贷款审批和发放速度。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确保救灾资金及时到位,为灾区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提供资金支持。

  央行对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两省分别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33亿元和22亿元,共计55亿元,集中用于解决辖区内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支持及时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

  兄弟农信社对灾区农信社系统亦十分关注。据北京农商行行长金维虹行长说,北京农商行将积极有效地开展对包括汶川县在内的四川省农村信用社的对口金融支援。一方面,通过捐款100万元帮助灾区农村信用社网点早日恢复营运和员工重建家园,以尽快恢复和发挥灾区农信社对当地灾后重建、生产与生活的金融支持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交流将该行先进的农村金融经营管理理念、制度和模式及北京地区丰富的金融信息带入四川省农信社系统,强化当地重建后支持“三农”的服务力量,促进四川省当地新农村建设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