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信证券一季报的“数字游戏”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国内券商的龙头公司,中信证券在此次的赈灾捐款中“大哥”风范十足,截至5月14日,系统各公司已经累计捐款1410万元。

  然而,这并未改善公司近期在证券市场上愈发疲态的趋势。

  “很明显,近期一直没有大资金进入中信证券,”展恒公司证券行业分析师陈阳向《华夏时报》表示,“一个原因就是公司内部存在一些问题,另一个就是股本太大,短期内热钱难以进行炒作。”

  陈阳的分析直指此前坊间有关中信证券的传闻,“一季报超过100%的增长率,很可能有相当的部分来自去年的投资收益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等”,一位匿名的业内人士称,“当然,面对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的情况,公司希望交出一份上台面的季报也很容易理解”。

  实际上,中信证券一季报利润的数字争议已经成了业内心知肚明的事情。

  增长乏力的主营业务

  记者发现,与同期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的强劲走势相比,中信证券在发布颇为“辉煌”的2008年一季报之后,却增长乏力,如果按照4月24日除息除权日股价32.13元/股计算,截至5月15日收盘的36.63元/股,在近两周的交易日中,中信证券的涨幅仅为12%,而同期海通证券的涨幅却达到了23.8%,几乎是中信证券的两倍,即便是近期卷入涌金系漩涡的国金证券,涨幅也达到了13%。

  在中信证券的一季报中,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73.49%和101.03%,然而在证券分析师陈阳为《华夏时报》提供的数据中,中信证券这一数字的环比增长则分别下降了接近50%和37.36%。

  如果说这个数字尚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那么如果按照公司去年公布的年报来看,2007年四季度的净利润为402556.99万元,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就变成了252161.86万元,记者经过简单的测算发现,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大约下降了100%左右。

  “稍微了解财务知识的人都不难发现,中信证券一季报中,20亿元的投资收益是其业绩的主力军。”东方证券分析师胡世杰向记者分析说。

  在记者的调查中,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几乎是各家对中信证券的一致看法。多家机构对中信证券的评级也趋于保守,“如果融资融券能够顺利在上半年推出,那么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可以大幅增加其收益,也将改善目前不佳的市场状况”,陈阳说,然而由于证监会对于融资融券的时间尚未明确,寄希望中信证券依靠融资融券打个翻身仗显然并不现实。

  信达证券的高卓则认为,尽管中信证券过高的增长率与其市场表现显得有些不切实际,但是其高达8%的市场份额以及今年承销和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大,使公司72.58%经纪业务的增长幅度在意料之中,“但是从它的自营业务来看,由于所占的比重相对较低,即便接下来出现增长,幅度也很有限”。

  难言的苦衷

  事实上,除了中信证券,包括东北证券长江证券等在内的券商股一季度的表现也并不抢眼。

  不幸的是,中信证券成了此轮被机构疯狂抛售的目标。在下调印花税以来的反弹行情中,中信证券累计被抛售高达2.2亿股,其中,重仓中信证券的中邮基金减仓约2533.77万股。

  这恐怕是中信证券此前没想到的,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引发机构疯狂减仓的,正是这份看起来不算太差的一季报。“2亿股的巨量抛售显然是机构开始出逃。”陈阳认为,而出逃的理由之一就是季报反映出中信证券后市反弹空间有限。

  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持有中信证券的基金比例下降17.41%,此前高达150只持股基金的数量暴跌至目前的54只,这其中,包括了中邮基金、易方达、国投瑞银、博时基金和景顺长城等此前多家重仓中信证券的基金公司。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的出逃行为并非杞人忧天。

  对比近期表现优异的海通证券一季报,记者发现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6.29%,其中自营业务同比大幅增长227.3%。然而简单算了一笔账后很容易发现,海通证券一季度自营业务实际浮亏5.85亿元,而出色的季报,则主要归功于其去年的“盆满钵满”。

  “其实很多证券公司都会把去年账面的浮盈计入今年的自营收益。”一位国内券商匿名人士坦言,很多公司都明白2007年的辉煌不会一直上演,所以不如隐藏一部分利润把今年的季报做得更加漂亮。

    对于证券公司频频进行这样的数字游戏,高卓认为,现实的情况可能是券商们的情非得已,“如果接下来的市场依然是现在震荡的行情,那么与2007年高起点的中报基础相比,不仅中报更加难看,恐怕券商整年的净收益都会受到影响”。也因此,将在7月发布的二季度季报,不排除券商将一季报中收益进行延后的可能,“这样能抹平一部分的亏损”。

   其实今年一季度以来,券商已经开始将争取新业务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最直接的就是争取直投牌照,“直投业务收益最大的就是中信证券这样的大券商”,东方证券的胡世杰向记者分析说,丰富的项目资源和雄厚的实力是其他的中小券商无法比拟的,但是直投业务贡献利润的时间也相对较长,“最快也得2009年”。

  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则更是牵动着券商的神经。“股指期货的交易费用为0.02‰,如果按照中信证券目前8%的市场份额计算,那么该项业务每年可以为中信证券的佣金收入贡献2%。”陈阳表示,然而,由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一再推后,市场的观望情绪也越来越浓,“政策出来前,券商恐怕还要经历一段并不好过的日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