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抗震赈灾 上市公司吹响“集结号”

  □ 本报记者 张歆 庄少文 林玫娟

  汶川地震灾情严重、举国同悲。在同胞处于危难时刻,无数企业、个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扶危济困精神。作为中国经济脊梁的上市公司,他们也纷纷“出钱出力”。

尤其是大型国有上市企业当之无愧地成为危难时刻的中坚力量。面对上市公司的一份份捐款单,业内人士指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效益好、现金流充沛、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无疑是值得二级市场投资者长期关注的企业。

  赈灾:上市公司众志成城

  从汶川地震发生后,上市公司纷纷行动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捐款捐物超过5亿元。今日,赈灾行动仍在继续:

  振华港机(600320、900947)今日公告称,汶川地震后,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08年5月15日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委员会向地震灾区捐款2000万元人民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振华港机职工自愿捐款达1200万元人民币。

  哈投股份(600864)今日公告称,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强烈地震后,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哈尔滨市慈善会向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支援灾区人民的抗震救灾工作。

  上海家化(600315)表示,为支援5.12抗震救灾,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海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捐款共计3316256元人民币,其中公司捐款300万元,公司一千多名员工捐款316256元。

  长城开发(000021)公告,为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公司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救助精神,经公司总裁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公司向地震灾区捐赠现金人民币100万元。该款项已于2008年5月15日由深圳市慈善会接受。

  SST深泰(000034)公告,公司在收到汶川地震消息后,立即向集团公司各部门和属下各公司下发了《深圳市深信泰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赈灾倡议书》,号召全集团公司为地震灾区踊跃捐款,奉献爱心。截止2008年5月16日公司共收到属下公司捐款40000元,员工捐款37823.7元,共计77823.7元,上述款项已经送至中华慈善总会深圳宝安区慈善分会,为四川汶川县灾后重建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公司将继续关注四川地震的灾情。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我们的双手,奉献我们的爱心,及时捐赠,为灾区的救援和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日,孚日股份(002083)也将一批价值105万元的救灾物资运往四川地震灾区,为灾区人民奉献一份爱心。作为国内家纺行业的第一家上市企业,孚日股份多年来一直坚持“企业不仅是一个赢利的经济性组织,同时也是一个可以推动社会生活进步的社会性组织”的观念,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己任,逐渐发展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当得知四川发生地震灾害后,孚日股份迅速做出救援决定,连夜加工了一批高档毛巾被和春秋被等物资支援灾区。

  此外,面对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中信海直(000099)作为国内最大的通用航空运输企业和唯一的通用航空上市公司,从一开始就密切关注灾区救援工作,同时积极做好派出直升机参加救援行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时间就是生命,当15日凌晨一接到中国民航局的紧急通知,公司就在最短的时间迅速组织装备精良的12架直升机和经验最丰富的飞行员和机务保障人员,组成中信海直抗震救灾飞行队火速飞赴救灾第一线。此次参与全国性的大规模、大编队、跨区域飞行救援行动,中信海直是中国民航系统参与四川抗震救灾中派出直升机数量最多、飞行员及机务保障人员最多、第一个以最快速度到达指定集结区域的通用航空企业。

  估值:社会贡献值纳入考评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上交所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旨在引导各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根据《通知》要求,各上市公司应增强作为社会成员的责任意识,根据所处行业及自身经营特点,形成符合本公司实际的社会责任战略规划及工作机制。各公司可以临时公告方式及时披露公司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特色做法及取得的成绩,并在披露公司年度报告的同时在上交所网站披露公司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通知》还首次提出“每股社会贡献值”概念,为全面、客观地评价公司价值创造提供新的重要的标杆。《通知》规定,公司可以在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每股社会贡献值,即在公司为股东创造的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增加公司年内为国家创造的税收、向员工支付的工资、向银行等债权人给付的借款利息、公司对外捐赠额等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创造的价值额,并扣除公司因环境污染等造成的其他社会成本,计算形成的公司为社会创造的每股增值额。

  据统计,本次赈灾捐款的上市公司中,从行业上看,捐助额前5名的行业分别是电子、金融、能源、汽车航空和房地产,几乎都是蓝筹股云集的行业,效益好、现金流充裕是它们的共同特征。

  由于电子行业中主要的捐款企业为台资企业,所以实际上内地企业捐款额最多的应是银行业。从捐款企业名录中可以看到,建行、工行、中行、交行、兴业银行(601166)、华夏银行(600015)、招行等捐款均在1000万元以上,北京银行(601169)、浦发银行(600000)等捐款也在500万元以上,说明银行无论是赚钱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都比较强。同属金融业的保险公司也不甘落后,中国平安(601318)捐款达3500万元,中国人寿(601628)捐款1600万元并表示将承担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的成长费用。不过,从捐款金额也可以看出,证券、基金公司虽然近两年发展迅速,但仍只能算是金融行业中的“小兄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