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人民银行抗震救灾工作组灾区一线采访记

  唐伟,都江堰市胥家镇桂林村3组的农民,他今天是第二次来成都市农村信用社都江堰营业点取钱。他哽咽着对记者说:“我昨天来取过一次了,今天是帮别人取的。我们家没了,亲人没了。可是,活着的人还是要活下去啊。

  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都江堰市的房屋严重受损,水、电、气和通讯全部中断,所有金融机构无法正常开门营业。

  “我们从5月15日上午10点半左右就开始恢复营业了,当天就办理了存取款业务295笔,金额688万元,并代理都江堰市政府下属的新城投资公司一笔1000万元赈灾资金的结算。同时还开辟了‘信贷绿色通道’,向受灾的农户、中小企业发放抗震救灾贷款。成都市农村信用社都江堰营业点虽然条件简陋,但可以办理农村信用社的一切业务。”都江堰农村信用社主任谢贤宇对记者说。

  记者在都江堰市幸福大道搭建的临时帐篷里看到,不足10分钟,前来办理业务的农户有五六位,有来挂失的,有来取钱的,也有来存钱的。

  忙碌在现场的成都市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傅作勇颇为感慨地对记者说:“在5月12日汶川县发生地震灾害中,受灾最严重的是农民兄弟,我们的客户大部分都是农民兄弟。他们非常朴实,没有等、靠、要,而是想方设法自助自救,他们来取钱的目的,大部分是要买材料盖房子,如果他们取不到钱,不光是影响他们的灾后重建,也会使他们心里不踏实,从而影响社会稳定。所以我们排除一切困难,尽快恢复了营业。”

  记者了解到,在5月12日汶川县发生地震灾害后,成都市农村信用社625个营业网点中有258个营业网点遭受房屋毁损、垮塌、停电、停水等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111个营业网点因为营业场所、办公设备毁坏导致不能正常营业。7名农村信用社员工受伤,2个信用社钱账被埋入废墟,预计损失达到9210.4万元。

  灾情发生后,成都农信联社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应急工作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全市农村信用社的抗震救灾工作,及时出台了《关于支持抗震救灾的指导意见》,提出七项信贷措施支持抗震救灾:一是针对农户房屋倒塌、生活用品毁损实际,及时发放两种贷款:重建房屋贷款,贷款不受自筹资金比例限制,可一次或分期归还;抗灾生活贷款,办法比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条件执行,手续进一步简化。二是针对农户生产破坏实际,投入资金支持其恢复生产,重点支持大春粮食、蔬菜种植、生猪养殖及农副产品流通等发展,具体执行按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办理。三是对受灾企业实行不受原授信额度限制、不受担保方式约束、不受担保机构局限的“三不”机制。四是与政府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参与地方重点项目;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支持受灾毁损各类基础设施的恢复建设。五是建立办理贴现和承兑快速通道,对受灾企业、个人的贴现和承兑需求优先受理。六是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对新发放抗震救灾贷款实行压缩程序、限时办理和首问落实制;对因地震灾害不能正常还款企业和个人,视情况办理展期和贷款重组。七是对属恢复重建性质贷款实行基准利率,一律不上浮。

  他们还采取非常规临时性措施,做好自身灾后自救,尽快恢复正常营业。对于受灾地区的农村信用社进行分类处置,积极采取临时租用房屋、搭建临时网点、车辆移动办公、增加临时机具等非常规性措施,同时全力做好安全保卫、科技运行、现金供应、资金划拨等基础保障工作,维护钞币运送和资金拨付畅通,确保灾区金融秩序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农村信用社有541个营业网点正常开门营业,占网点总数的93.12%。

  为尽快恢复正常营业,灾区农村信用社的干部职工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含泪告诉记者,自地震灾害发生以来,为保护信用社的资金、账簿、机器设备等的安全和尽早恢复营业工作,一直没能与家人见面和团聚,甚至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饭菜,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持续不断的余震也让大家心有余悸……但为了帮助同样受灾的群众尽快恢复生产,过上正常的生活,他们克服困难,坚定信心,积极支持抗震救灾,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

  成都市农村信用社此举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成都市农村信用社都江堰营业点"被誉为在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群众提供金融服务的"灾区坝坝银行"。目前,成都市农村信用社正在积极恢复都江堰市的ATM机业务,各项业务工作将在近日内逐步恢复。

  衷心祝愿灾区的人民群众在我们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帮助下,尽快进行灾后重建,恢复家园。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