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吴晓求:过多强调股市风险阻碍市场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资料图

  18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上涨有风险,下跌没风险,习惯下跌,害怕上涨”的观念和心态会阻碍市场发展。此外,来自国资委、证监会,以及学界的专家对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这一话题各抒己见。

  ⊙本报记者 马婧妤 商文

  吴晓求认为市值管理会给上市企业带来全方位的变革,但真正实现市值管理则需要从宏观战略层面和微观操作层面给予双重配合。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则表示,精心于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表现,引入优胜劣汰的理念将有助上市公司自觉进行市值管理。作为来自监管部门的代表,证监会研究中心的黄明提出,实现市值管理不但要努力提升通过股价反映出的企业价值的真实性,也要防止股价大起大落,严重偏离企业真实价值。

  “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过程应当包括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分享价值三个环节。”吴晓求表示,创造价值是市值管理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要靠董事会、经营层等方面协同实现;实现价值则要考虑什么样的经济、金融体系能让这种价值表达出来,这涉及到宏观环境和微观管理重点的转变;而价值实现后应当有良好的分享机制,让股东受益。

  吴晓求同时表示,要实现上述三个环节的价值管理,首先必须明确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战略目标是构建一个以发达健康资本市场为核心的现代金融体系,这一目标将从宏观战略层面为市值管理奠定基础;其次,我国宏观管理资本市场的重心应当从需求管理的政策理念,过度到供求协同发展的政策理念上,重点放在供给管理,不断扩大、优化供给,变抑制需求为疏导需求、优化需求,这样的宏观政策理念才能与上述战略目标相适应;再者,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还需要观念、文化上的转型。“上涨有风险,下跌没风险,习惯下跌,害怕上涨”的观念和心态会阻碍市场发展,不断控制上涨,过多强调市场风险将使我国资本市场无法发展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中心之一。

  “市值管理的主体不应该是任何其他机构或者组织,而应当是上市公司自身。”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的王忠明认为,目前我国国情和资本市场发展程度决定了很多管理采取了是自上而下,以政府为主导的模式,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应该明确以上市公司自身为主体,明晰由企业承担的权责。

  王忠明还表示,关注并精心于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跟成千上万的股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上市企业形态与生俱来就具有社会性”。在这个意义上,强化市值管理就成为了上市公司回报股民的重要责任。

  从监管部门的角度出发,证监会研究中心的黄明认为,加强市值管理将有利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而在目前“新兴加转轨”的市场阶段,监管层在宏观层面的市值管理上也可以有所作为。

  “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有效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定价机制,这可能也是市值管理的一个核心意义。”黄明说,目前我国市场存在一二级市场差价过大,二级市场股价波动较大的问题,而要实现市值管理,首先上市公司市值要能充分反映企业的真实价值,因此市值管理过程中,一方面要努力提升企业真实价值,减少股价虚高;一方面要防止股价大起大落,严重偏离企业真实价值。

  此外,吴晓求也提到,目前所说的市值管理,应当是阳光化的市值管理,暗箱操作的市值管理并不在讨论的范围中。

  同时王忠明也表示,市值管理的价值和意义,实际上可由不管理或不作为的代价来反向度量,如果对那些市值管理水平低下、管理不当的企业没有足够的惩罚机制,反过来会影响一般公司对管理成本的投入。“让更多公司认知到不管理、不作为会比管理、积极作为支付更大的成本、承载更大的风险,市值管理才能成为一种自觉。”他表示,可以考虑对市值管理不佳的上市公司建立一定的退出机制,将优胜劣汰的理念引入市值管理当中。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 王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