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攀钢钢钒:获得资源为主时代的新优势

  ⊙田立民

  日前,攀钢钢钒公告其资产整合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换股吸收合并相结合的方式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向攀钢集团、攀钢有限、攀成钢和攀长钢发行股份作为支付方式购买其相关资产,同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攀渝钛业ST长钢
本次资产整合完成后,攀钢钢钒将承继攀钢集团的所有优势,成为拥有丰富资源的钢铁、钒、钛综合型上市公司。

  垄断性资源价值凸显

  本次资产整合的最大看点,无疑是被人们充分看好的攀西资源。在资源为王的时代,在铁矿石价格飞速上涨的背景下,拥有了资源,代表着拥有了主动权。

  攀西地区是我国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已探明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其中钒钛磁铁矿约98亿吨,蕴藏着全国19.6%的铁。

  攀钢钢钒目前拥有白马铁矿,自投产以来,给公司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平均品位达57%的低钛高钒优质铁精矿。本次资产整合完成后,攀钢集团矿业公司下的朱家包包铁矿及兰尖铁矿将进入上市公司,每年可提供500多万吨铁精矿,平均品位达54%。攀钢正实施积极的资源战略,通过联合重组自已开发矿山等策略,加大铁矿石的自给率,公司正积极抓好新白马矿的生产,力争白马矿的供矿量比去年翻一番;同时决策建设马白矿二期工程,采取灵活的策略做好对过去难利用矿的开发利用。公司已经开始整合西昌地区的铁矿石资源,目前已经取得成效,攀钢对攀西地区优质磁铁矿和普通矿的控制力将越来越强,从而大幅度提高铁矿石自给率,进一步提升资源优势。

  更为可贵的是,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是共生矿,其中钒资源储量(以五氧化二钒计)达1570万吨,占我国储量的62.2%以上,钛资源储量(以TiO2计)8.7亿吨,占我国储量的90.5%,世界储量的30%以上。

  资产整合完成后,这些资源将全部进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公司加强对资源的控制和综合利用,资源优势将更加突出。相对其他外购铁矿石的钢铁类公司,这些优势不可逆转,特别是在自给率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每吨低于市场价数百元的铁精矿,将给公司带来越来越大的优势,大大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

  依托公司独特的区位优势及世界一流的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核心技术,攀钢已经形成以丰富矿产资源为基础的钢铁、钒、钛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的产业布局,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从整体上提升公司的资源效率和效益。

  钒业板块??攀钢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钒制品生产商,公司在钒的提取和制作工艺方面拥有世界顶尖的技术。钒制品的毛利率较高,利润占攀枝花地区的半壁江山,在国内国际钒价格高企的背景下,钒制品的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高,为公司贡献更多的利润。

  钛业板块??通过注入攀钢钛业的资产和吸收合并攀渝钛业,集团的主要钛业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公司将拥有钛精矿、钛白粉、高钛渣等产品,攀钢的海绵钛、钛材生产线正建设之中。随着经济的发展对钛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钛业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的增长点,成为投资攀钢最大的亮点。

  钢铁板块??此次资产整合完成后,钢铁板块中的无缝钢管、棒线材以及特种钢将进入到上市公司。届时,公司的钢铁产业链将趋于完善。公司将拥有型材、板材、管材、特钢及棒线材等全系列的钢产品。公司原有拳头产品将在整合后的攀钢钢钒平台上继续凭借其盈利能力稳定等特点,增强公司盈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新注入的优质资产也将为其利润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整合完成后,公司将将形成以高速铁路用钢轨为代表的大型材系列,以IF钢板、汽车大梁板、高强度深冲镀锌板、GL板等冷热轧板为代表的板材系列,以三氧化二钒、高钒铁、氮化钒、钛白粉为代表的钒钛系列,以优质无缝钢管为代表的管材系列,以高温合金、模具钢为代表的特殊钢系列和优质棒线材等六大系列标志性产品。形成以丰富矿产资源为发展基础,钢铁、钒、钛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资产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

  目前,攀钢集团内部各主业资产分立于不同的上市公司,钢铁主业分布在攀钢钢钒、ST长钢、攀钢有限、攀成钢和攀长钢等;钒业分布在攀钢钢钒、锦州钒业;钛业分布攀渝钛业、攀钢钛业、锦州钛业。在目前的产业结构下,不能形成有效的协同效应,降低了企业的运营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

  同时,攀钢钢钒作为攀钢集团下属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与攀钢集团下属其它两家上市公司及各下属单位之间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

  此次资产整合以攀钢钢钒为平台通过业务和资产的整合和管理流程再造,对钢铁、钒、钛和矿产资源各产业链进行有效整合,能够大幅提升企业核心竞争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交易完成后,攀钢钢钒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显著提升:资产总额由备考前的228.25亿元增加至491.67亿元;营业收入由交易前的211.98亿元增加至备考的375.00亿元,增长76.90%;利润总额由交易前的10.54亿元增加至备考的19.12亿元,增长81.44%。净利润由交易前的9.95亿元增加至16.94亿元,增长70.22%。

  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整合攀钢集团内部钢铁产业链,产品结构得以丰富,钢铁主业得以加强;钒钛业务整体进入上市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公司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储备优势及综合利用优势,获得更好的发展平台;通过建立统一的运营管理体系,各业务板块之间、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协同效可得到充分发挥,提高攀钢集团的控制力和一体化管理水平。

  同时,攀钢钢钒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运作进一步规范,未来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将逐步发展成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钒钛钢铁企业,打造大市值绩优蓝筹上市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