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生石灰撒遍每一块地方

  洪其华 程维

  “目前搜救到幸存者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加之气温高,尸体腐败很快,因此我们目前的主要任务是防疫。”18日下午1时20分,正在四川省彭州市银厂沟风景区内,执行消毒作业的成都军区某部战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完全杜绝疫情的难度很大,但是他们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减轻疫情和控制疫情传播。

  这是道路打通之后,媒体首次近距离接触重灾区四川彭州银厂沟风景区。沿途倒塌的房屋和山体丝毫不亚于另一重灾区北川,只是由于道路不通,媒体无法进行现场报道。据当地村民郭树群介绍,在废墟下面仍掩埋着众多已经死亡的村民,“里面有几个村子,基本都被倒塌的山石全部埋了”。

  昨天上午开始,距离银厂沟风景区大门还有几公里,部队就设置了封锁线,对进入该区域的人员也严格盘查证件。此时进来的医疗用车已经不仅是救护车,而还有贴着“疾控”字样的白色防疫车,现场每几分钟就有一辆防疫车驶入,车后面挂着一排防疫用的喷壶,这些车辆沿刚开辟出来的碎石路面,摇摇晃晃地往里奔。

  本报记者依靠彭州市市长的亲笔签名的特别通行证,获准进入该区域,这一机会使本报成为自本地地震以来“闯入”该区域内最深入的媒体。

  走过封锁线4公里左右,就能看到一群部队官兵沿公路摆放石灰袋,这些石灰袋大致按每50米一个的距离摆放,几十个士兵戴着口罩,用铁锹一锹一锹地扬起白石灰粉,撒向路边的物件,或者往路旁的一些楼房内挥撒,公路的人行道几乎都被白色覆盖,一些行道树上也撒满了生石灰。

  “尽量撒宽一点,多一点。”现场指挥的一位官兵对在撒石灰的士兵喊道。凡是有尸臭的地方或者有异味的地方就多撒,基本用白石灰粉全部覆盖,而普通物件也必须淡淡地撒上一层。

  记者询问得知,18日在该区域进行防疫作业的官兵共有5个小分队,总人数约100多人,其防疫区域是从银厂沟大门一直到北水河的10多公里公路沿途。当然,还有该区域内的其他需要防疫处理的点。官兵们的防疫操作顺序是从景区内沿路往景区外扩展,并根据村舍的位置向两边扩散。

  银厂沟风景区位于四川省彭州市西北龙门山风景名胜区,是龙门山风景名胜旅游的主要景区之一,距彭州市区61公里,距离成都97公里。由海汇桥、大龙潭、小龙潭、银苍峡、百丈瀑布、落虹瀑布、珍珠帘瀑布等景点组成。

  该景区的银苍峡谷深达500至1000米,长达4000米,但险峻奇异的山峰在大地震中陡然变成了辅助杀手,银厂沟在本次汶川大地震中受损严重,泥石流导致道路至18日仍无法打通,救援队伍无法进入,死亡和被埋人数无法统计。

  大地震和多次高强度余震后,景区内的房屋损毁非常严重,约95%的房屋都毁了,基本成为废墟。此外,塌方也很厉害,泥石流不只是砸坏并封锁道路,其中一处峡谷两边的塌方呼啸而下,在两山间的峡谷中堆成一座小山坡。

  在向景区深入的过程中记者碰到几个幸存的村民,他们正在清理自己的一些财物,或者找寻自己的牲口,其中几位开“农家乐”旅馆的村民说,本次地震让他们损失惨重,平均一户人家的房子和家具、电器等损失,匡算下来大都超过100多万元。

  “那就是我家,有30多间标准房,刚刚修好,还没开业就全部塌了。”村民老陈指着公路边已经只剩下木棒和石块的废墟对记者说。

  “现在幸亏不是旅游旺季,客人不多,要是下个月发生地震,就会造成更大的伤亡。”老陈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昨天,在现场的战士已经撒完一卡车石灰粉,今后几天的任务仍然是对灾区进行消毒。“这里不能久留,你们应该赶快撤离,”赵姓战士在查看了记者的证件后,对记者劝说道。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