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阪神大地震后日本做了什么?

  徐静波

  1995年1月17日清晨5时46分,以日本神户市为中心的阪神地区发生了里氏7.3级大地震。许多人还在梦中,就被倒塌的房子压住,共有6434人遇难。由于日本木结构房子众多,火灾把半个神户市点着,滚滚浓烟使许多人窒息。

  地震发生时,时任首相村山富市还躺在床上,没有人告诉他发生了这一场大地震。直到40分钟后起床,打开电视机,看到各大电视台的现场直播,才看到浓烟滚滚的神户灾区。村山首相还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打电话给秘书核实情况,首相秘书居然也不知道。

  这不是笑话,而是发生在13年前日本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救灾队第二天才进入灾区

  那么,在应对地震方面颇有经验的日本是如何实施救灾的?

  阪神大地震发生5个小时后,主灾区所在地兵库县知事(相当于省长)接到的警察署的灾害报告是“死亡4人”。就因为这一个报告,导致自卫队救灾出动延后了整整半天。由于日本自卫队法规定,地方遇到灾害时,没有首相的命令或县知事的邀请是不能擅自出动的。而当时村山首相在东京得不到一点的灾情消息,县知事得到的仅仅是4人遇难的情报,所以都没有请自卫队出动救灾。最后,由一位刚好人在神户的国会议员用手机打电话到自己的国会办公室,然后由秘书通知防卫厅,防卫厅才匆匆忙忙地下令自卫队紧急出动。

  但由于集结和准备的需要,自卫队救灾主力在第二天才开始开进灾区。要知道,这里几乎是平原地区,而且周边是大阪和名古屋等大城市,救灾条件比四川好了几十倍。

  当时有许多国家的救助队申请前来阪神地区救助,但是都被日本政府拒绝。美军第7舰队的舰船都已经停泊在神户湾,准备出动直升机进行救援,但是始终得不到日本这一同盟国政府的许可。而首相本人,也是在地震后第三天,才到灾区视察。“政府麻痹”成了当时日本流行的讽刺语。

  与四川大地震不同的是,阪神震灾区是都市型地震,受损失最大的是列车颠覆、铁路中断。高速公路立交桥断裂,商店燃烧。而遇难者的80%是被倒塌的房子压死,还有600余人,是被倒塌的家具压死。

  最近,日本的地震专家在分析四川大地震时宣称,四川大地震不但震级比阪神大地震高,而且释放的能量是阪神大地震的30倍,断层长达300多公里,相当于从东京到名古屋的距离,也是阪神大地震断层的20倍,震源深仅10公里,比阪神大地震浅一半,应该是历史上发生在陆地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地震,又是在山谷地带,救灾之难可想而知。

  阪神大地震给日本政府和人民的心灵留下了许多的创伤,也留下了许多血的教训。这些教训也成为日本日后健全全国防灾体系的基础。

  建立中央防灾指挥系统

  阪神大地震之后,日本政府开始建立中央防灾指挥系统。刚开始时,确定由内阁官房副长官(类似于总统府副秘书长)负责这一防灾工作。2004年的新泻地震发生后(遇难68人),内阁中设立了由公安委员长兼任的防灾大臣,统筹自卫队、警察、海上保安厅等救灾力量。同时,在中央政府内,设立了由地震专家、央行行长、电视放送协会会长、电信公司总裁、全国红十字会会长和全体内阁成员组成的“中央防灾会议”,由首相亲自担任会长。该机构主要负责防灾措施和中央各机构应急预案的制定,负责灾情信息的预报和发布,以及在灾害发生时作出最迅速和最权威的判断和指挥。

  为了提高全体国民的防灾意识,内阁确定每年的1月17日(阪神大地震发生日)为全国“防灾和志愿者日”,前后三天规定为“防灾周”。到那一天,日本全国各地都要进行有市民和消防队参加的防灾训练,电视台也播放防灾知识节目。而在东京,则首相要亲自参加消防厅组织的灭火消灾训练,并对消防队员进行防灾训示。

  阪神大地震之后,普通日本人感觉到最大的变化,是政府不定期地发布地震预测报告。这些报告都是由最权威的“中央防灾会议”根据地震专家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予以迅速的公布。最近几年,日本政府不断提醒日本国民:在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里氏7级左右的地震。该会议更是通过三维图形描绘出7级地震发生后,整个首都圈的具体受灾情况,包括死亡20万人,600万公司职员无家可归。

  同时详细标明了可能发生的海啸最先淹没的地区,和火灾最容易发生的地区。由于这一些地震预报信息十分的公开,因此各个企业和机构都相应制定了地震发生时职员疏散与救助方案。而有关首都圈避难场所和徒步回家路线图之类的防灾用书十分的畅销。而内有食品、药品、饮用水、毛巾和具有手摇式充电功能的收音机的防灾包,更成为日本人家庭的必备之物。

  提高建筑抗震基准

  阪神大地震倒塌最多的房子是居民的木结构房子,这也成为这一次震灾的最大杀手。因此,日本政府从1996年开始,连续3次修改《建筑基准法》,把各类建筑的抗震基准提高到最高水准,除木结构住宅外,尤其是商务楼要求能够8级地震不倒,使用期限能够超过100年。

  2006年,日本警方逮捕了一位建筑设计师和一家房产开发公司社长,揭露了该设计师与房产开发公司勾结,擅自修改设计方案,减少钢筋用量和粗壮度,导致众多住宅楼抗震能力下降的罪行。警方曾极力要把他们处以“预谋杀人罪”,虽然最终没能把这两人处以重刑,却因此引起了全国范围的住宅抗震能力自查运动。结果是富了检查公司,亏了地方政府,因为不够抗震基准的住宅的居民搬迁与安置费都要地方政府替房地产商掏腰包,政府负有监督不力之责。

  研究警报系统

  全世界地震的20%发生在日本。所以,如何预报地震成了日本地震学界一直来精心研究的课题。为了准确预报随时可能发生的东京直下型地震和东海大地震,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在东京湾和静冈县的伊势湾投放了高精度的地震感知预警仪。同时中央防灾会议还和日本最大的电信公司NTT合作,于今年启动了全国地震预报系统。该系统在地震初期时,能够迅即启动预报系统,并迅速向手机用户和各大电视台发出地震警报。

  由于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救援滞后,并拒绝海外援助队,因此在灾区出现了许多志愿者队伍。在灾后重建时,这些志愿者组织得到了政府的肯定,甚至在经费上得到了政府的补助。这些志愿者组织凭借丰富的救灾经验,在此后发生的台湾大地震、新泻大地震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神户地震灾害援助协会的负责人表示“正因为我们过去有许多的教训,所以,我们对四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很着急,希望海外的救助队和医疗队能够尽快地参与救灾工作”。他表示相信,通过这一次四川大地震,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防灾意识一定会更高,并一定能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灾经验和措施出来。在防灾领域,两国的合作前景也一定会很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