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地震加剧通胀困境 货币从紧不会因大地震改变

  对于中国经济,这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5月。

  5月12日,汶川发生7.8级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5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66家上市公司因地震停牌。

  7.8级的汶川地震对2008年的中国宏观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是否会引发更大范围的通胀?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会适时松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分析小组最新报告中,“适时适度微调”的背后是否另有深意?一切都引发无限猜想。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养猪占全省农林牧渔总产值的近一半。有机构担心,如果四川省因地震发生交通运输中断,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的进一步恶化。中信证券因此预计,紧缩政策可能会略有放松。

  但是,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锡军认为:“货币从紧政策不会改变,因为影响货币政策变化的主要因素并没有因为地震而消失。”他强调,食品价格上升比较快,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流动过剩压力依然存在;能源紧张、能源价格增长带来的压力也依然存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表示,四川的地震对全国经济的影响只是局部性的,只要物价还在高位运行,央行就不会改变目前的从紧货币政策。他还表示,此次地震会相对加剧当前的通胀困境。

  对宏观经济影响尚不明朗

  5月14日,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多家投行和国内券商纷纷发表报告,称大地震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短暂及有限,但从短期来看,则有加剧通胀之忧。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虽然地震可能对二季度宏观经济走势有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可能有限。“四川省总产值占全国GDP的比重并不高,并不是主要的制造业基地和生产基地,因此对经济增长不见得有太大影响。”他对记者表示。

  根据美林最新报告中的数据,四川省生产总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9%,四川省制造业产值仅占中国全部产值的2.5%。

  但程伟庆也表示,由于四川是产猪大省,国内约两成的天然气也产自四川,因此在地震影响当地正常生产和交通运输的情况下,物价水平或将受到负面影响,通胀预期也会有所加重,但具体影响程度将取决于受灾情况。

  “在没有具体数据支撑的情况下,预测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为时尚早。”5月15日上午,汶川地震第四天,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2007年,由猪肉价格上涨引发了CPI持续高企。此次地震灾害发生后,外资投行纷纷猜测:“猪肉食品价格或上涨。”针对这种说法,刘尚希并不认可,“灾区生猪产量有多大,目前缺少数据支持。但是,不能以灾区受难推而广之,认为整个四川生猪都受灾”。

  刘尚希还表示,因汶川地震推断未来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进而认为“银行信贷投放量加大,贷款规模控制放开”,从而得出未来央行可能会加息的结论,这更是草率的预测。

  “是否加息,这是宏观政策决定的。加息的根本原因是抑制投资过快。因此,未来是否加息,关键要看汶川地震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投资过热。”刘尚希认为,在目前仍然没有得到具体统计数据的情况下,凭经验而来的预测更像是一个猜谜游戏。

  GDP增长预计先降后升

  中信证券1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据初步估计,汶川地震可能使得2008年我国GDP的增长速度降低0.2个百分点。此外,地震对工业生产的影响相对较大,约为0.3个百分点。地震还将导致全国消费下降0.6个百分点,而灾后重建将激发投资热潮,使全国投资增长上升0.3个百分点左右。

  对此,刘尚希表示,汶川地震肯定会影响到GDP,但其到底是低速增长还是高速增长,都要看将来。目前来看,先期GDP会减少,随着后期大规模的灾区重建,GDP又有可能被推高。

  德意志银行、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机构的专业分析师纷纷表示,虽然地震对四川地区经济和上市企业的业绩增长会带来不确定性,但随之而来的灾后重建将会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加速增长。

  中信建投研究员表示,救灾首先需要医药行业的大力支持,灾后重建短期内会产生大量的电气设备、通讯器材订单。

  谈及地震对建材行业的影响,中信建投表示,灾后重建对建筑建材类公司未来业务会有很好的拉动作用,特别是建材类产品,市场需求会大大增加。受灾的四川及周边的建材类上市公司受震灾重建的大量需求拉动,会有更好的机会。

  目前,此次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将会超过年初冰雪灾害的影响。震灾对于中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将体现在通信、保险、旅游等行业。

  中信建投指出,地震对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四川等地的通信造成了极大影响(包括经营固网的中国电信、经营移动网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四川公司3个交换机发生拥塞,2300多个基站因断电、传输中断等原因退出服务。

  这次地震对保险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上。地震灾害通常被排除在财险之外,只是在个别情况下作为附加险。虽然寿险承保范围基本包括地震,但是由于我国农村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保险覆盖率偏低,因此保险理赔支出等因素只对保险公司的短期业绩有一定负面影响。

  刘尚希指出:“2008年经济发展存在着不确定性因素,巨大的灾难又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伟庆 | 刘尚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