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水库调查:那些既能载舟也能覆舟的水

  “上午我们去看了北川的一些水利设施包括堰塞湖情况,整体比较稳定,短期内不会发生问题”。18日下午13:20,正在绵阳的省水利厅建管处处长梁军告诉记者,梁军也是部、省赴绵阳联合工作组的联络员。

  5月15日,水利部在都江堰市成立了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

矫勇副部长为组长,长江委主任蔡其华、水利部刘宁总工程师、四川省水利厅冷刚厅长、水利部建管司孙继昌司长为副组长。同日,四川省委、省政府也相应成立了省水利抗震救灾指挥部,省人大郭永祥副主任任指挥长。

  为了核查水库、水电站等震损水利工程和堰塞湖险情,17日,水利部派出6个工作组,奔赴成都、绵阳、阿坝、遂宁、广元、德阳,而早在之前,省水利厅派出了10个工作组分赴灾区,为了避免重复检查,决定将部、省工作组合并开展检查工作。

  据本报了解,赴绵阳联合工作组的成员具体包括组长国家防办副主任李坤刚、副组长国家防办副处长孙京东和长江委江务局副局长王威等。

  “昨天派去的人走了两天一夜,今天已经达到堰体。那里条件非常艰苦,基本上无路可走,但接下去我们的技术人员还需要带设备到堰坝上去察看。在那里,我们还需要找个安全的地方住下来”,梁军处长向记者透露,现在水还在不断涌来,堰体的密封性又比较好,所以上游一些乡镇现在需要立马搬迁。

  今天下午,部、省赴绵阳联合工作组将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对策。

  那些既能载舟也能覆舟的水

  那些既能载舟也能覆舟的水,让素有“千河之省之称的”四川现在感觉头疼。

  “德阳虽然是本次地震的重灾区,但那里好在没有大型水库,只有121座中小型水库。根据我们的调查,都不同程度受损,但都没有立即垮坝的可能,只是有些水库属于报废了。”省水利厅建管处副处长惠仕兵,也是部、省赴德阳联合工作组的联络员,他告诉记者。

  隶属于德阳的绵竹有21座中小型水库,据惠仕兵透露,目前已经全部报废,“大坝开裂情况非常严重,我们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腾空库容,保证大坝不再垮塌”。在5?12地震中,绵竹水利局大楼已经全部垮塌,人员吃饭问题现在都需要德阳市水利局帮助解决。另外,堤防受损情况也非常厉害,这些都需要灾后重建。

  记者刚给惠仕兵电话时,他还在负责全省在建水库工程震害情况的统计。

  “灾情发生后,很多水库的管理人员我们都找不到,当地也没有好的通讯保证”,在惠仕兵看来,这是一个问题,但更重要的难题还是设备不足,“为了腾空库容,我们只有动用柴油发电机组来抽水解决,但很多地方不但没有电,而且也没有发电机组”。

  与德阳相比,遂宁的问题显得有点“老生常谈”。

  “部省赴遂宁的工作组,前天到了4位,昨天上午已经全部到齐,总计15位专家”,遂宁市水利局河管处处长李光发告诉记者。遂宁,是东进重庆西入四川的第一门户,与成都、重庆呈等距三角。它虽然不算本次地震的重灾区,但作为川中重镇、省丘区畜牧业大市,水利安全引人注目。

  记者给李光发电话时,部省联合工作组正在该市的安居区检查病险水库。

  遂宁全市共有333座水库,在本次地震中,据李光发透露,有6座中型水库受到了影响,其中4座比较严重,出现大坝变形、沉降,溢洪道严重倾斜,大坝渗漏,放水设备漏水等情况;小型水库有68座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

  “马上四川就要进入主汛期,如何保证大坝安全确实很考验人”,李光发向本报透露,“市局刚刚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灾后水库重建修复还需要1个亿”。“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现在让李光发们克服困难的百倍信心有些打了“折扣”。

  敲警钟 不幸中的万幸

  好在一些担心,截至本报发稿前,还只是“主观”状态。

  红石河滑坡是在“5?12”汶川地震中形成的,位于广元青川县红光乡政府所在地下游约2000m,为一高位大型滑坡。滑坡泥石流堵塞了红石河,造成水位上升约15米。17日中午12∶30,接到省水利厅厅长冷刚和国家水利部刘总工程师电话后,广元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达正式通知,要求沿线县区乡镇组织人员后撤,确保群众安全。

  然而,18日凌晨,水位不断上升的青川县地震堰塞湖自然溢出,水势平稳。

  “早在前天,已经有一批专家进入了青川县红石河堰塞湖”,18日下午4点,记者给部省赴广元联合工作组联络员韩寿红电话时,他正在带领第二批专家进入那里,“目前还没有最新的情况透露”。

  5?12地震让都江堰渠首工程也遭到了严重损坏,这将殃及灌区各县市的水利工程。18日,据都江堰管理局人士向记者透露,经过连日抢修,首六大干渠配水工作已经进入正常状态。

  同日,阿坝州水利局办公室付一兰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刚刚送联合工作组进入汶川、理县。其他情况她不清楚,“网上都要比我知道的多。灾区中受影响的,就只有一个水电站和一个大坝,基本上险情已经解除”。

  类似的“不幸中的大幸”,还有很多,它们已经发生着或正在改变着。但作为一个众所周知的“花钱”部门,这次地震也让水利部门之前“遗留”的问题成倍放大。

  “去年,有7座大中型水库在建设管理过程中被省审计厅审计出问题,问题还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管理经费、前期工作经费缺乏,项目单位通过做假帐的形式套取资金,”省政府的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这次地震严重敲响了水利部门的警钟,钱应该用到刀刃上,全省目前有多少座水库,水库中又有多少有病险,必须心中有数。”

  该人士认为四川加快推进水管体制改革已是迫在眉睫,据其透露,全省有约60%的水管单位靠水费收入勉强维持运转,“没有纳入财政供给”。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仕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