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寿险赔付超过财险保险股总体受灾损失或不大

  此次汶川地震发生后,已有部分券商电询了各家保险上市公司,但由于地震损失正在统计当中,同时由于通讯不畅等原因,目前尚无具体结果。而据长江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李聪、李兴了解,中国太保(601601.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在此次震中区域汶川及北川县都没有直接的营业网点,因此预计两家的损失会相对有限,而中国人寿(601628.SH)可能遭受相对比较大的损失。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在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方面,此次的赔付金额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对于损失最为严重的汶川和北川地区,由于地处偏远,估计中国人寿将承担较大部分的赔付,且此项损失可能较大;对于机动车辆保险,长江证券认为,将呈现出险多,但赔付金额不大等特点,考虑到此次出险地区为四川的一些偏远地区,预计车险损失将主要由国内的主要财产保险公司承担,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损失可能比较大。

  在企业财产及建工保险方面,长江证券预计,此次地震中,企业设备的损坏、房屋以及在建工程倒塌所造成的损失将占到直接经济损失的绝大部分。然而,保险公司由此所产生的赔付可能并不会直接和这些经济损失挂钩,主要原因是目前家庭财产投保率较低,另外,部分企业财产险以及在建工程保单中存在地震免责条款。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认为,保险公司最大的理赔支出将集中于有地震等巨灾特别约定条款的保单,该类保单通常由再保险分保,直保公司的实质损失相对较小。另外,根据财产险合同的规定,因地震等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不在理赔范围内,因此保险公司财险理赔压力不大。

  该人士认为,由于汶川地区为非经济发达地区,保险渗透率较低,因此保险公司给付压力将主要集中于成都、重庆等大中城市。其中,中国人寿在该类地区的市场份额较大,为50%左右;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基本持平,市场份额约12%左右。

  另外,张曦认为,本次灾害将有利于企业和个人保险意识的提高,预期灾后各项保费收入将呈显著增长。在今年一季度的冰雪灾害后,企业和个人投保意识明显增强,一些保险公司的险种在今年一季度都有较大规模的增长。

  在发生地震后的几个交易内,三只保险股的表现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幅波动。上周五,中国人寿报收31.76元,微跌0.81%;中国平安报收61.54元,微跌0.26%;中国太保报收25.03元,跌1.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