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市场需要方向性选择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近期市场走势相对沉闷,上证综指在3500点-3800点箱体内已运行了多日,其间市场沐浴了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政策暖风,面对了高企的CPI,更经历了罕见地震灾害的严峻考验,但股指仍表现平稳,始终在这一箱体内运行,也显示出目前市场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

  不确定因素增多 大盘上行压力渐增

  首先,由于全球商品市场特别是油价屡创新高,粮食价格的高企,给我国完成控制物价的目标增加了难度。近日国际油价创127.82美元新高,金价重返900美元,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价格的传导机制将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的基础商品价格产生影响,虽然政府对部分重要的大宗商品实行了价格管制,但长期看这些措施可能使商品的价格出现扭曲,从而带来新的问题。而最让人担忧的是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并未出现明显扭转的局面,这使宏观经济面临严峻考验;其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出现下降的趋势,由于股改等特殊原因,2007年的高增长将难以复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将趋缓。同时,一些防止通胀压力的过程中出台的一些财政、行政政策都使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加了不确定性,一季度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已出现政策性亏损就是例证,这也是机构投资者不敢贸然进攻的一个重要原因;最后,地震灾害的影响并未消除,虽然从近几天的市场反应看,这一突发性的灾害似乎对股市的影响不大,市场上部分灾后重建概念股也有很好的表现,但其中大部分个股的表现明显是短线行为,灾害的负面影响是否扩散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近期市场热点来看,面对上述不利因素,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以观望为主,这从其重仓的权重股和二线绩优股的表现上可以明显地看出来,而且部分权重股的重心还略有下移,这对指数的上行构成了一定的拖累。后市基金是否大手买进,还要看各自对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以及上市公司成长性的综合判断。

  利好因素不少 局部行情可期

  不过在重重压力之下,一些积极因素也对市场形成了强大的支撑作用。一方面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态度和决心依然没变,国企市值遭受重大损失、融资功能遭到严重威胁、股改换来的牛市付诸东流、投资者信心丧失殆尽等情况的出现都是管理层不能接受的。特别是地震灾害发生后,可能会强化监管层通过政策手段稳定市场的决心。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并不高,而从一季度宏观经济总体运行的情况看,调控措施的影响是局部的和结构性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速虽然下降,但增长仍然可期,在积极的股市政策的支持下,市场上的局部机会仍值得投资者把握。这种机会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高油价背景下的煤炭、新能源等产业将直接受益;政策主导的国家重点工程的投资,如铁路投资、电网改造对相关产品的需求;商业零售、医药、农业等弱周期行业;实质性的受益灾后重建公司等等。另外,国资委早已表态将进行国有资产的战略布局,把市场上的央企打造成行业前三名的龙头企业,达不到目标的国资退出,这一方面给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国资战略退出的行业和公司也面临着资产重组的重大机遇。

  另外,我们认为,尽管投资者对大小非问题谈虎色变,但在全流通时代那些非国资控股的行业或子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较高、品牌知名度高、拥有良好销售渠道的股本结构分散的公司必将成为竞争对手或具有战略眼光投资人的收购目标,一场场收购与反收购的资本大戏即将上演,后市的投资机会非常值得期待的。

  总之,大灾之下市场这样的表现已经很难能可贵了。虽然多空的分歧仍然存在,但短期维持箱体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不过如果市场不迅速摆脱目前低迷的状态,形势将对多方不利,市场短期的平衡最终需要打破,市场需要方向性选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