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灾后重建的急先锋 水泥板块表现抢眼持续走强

   在5?12汶川大地震后的五个交易日里,建材行业俨然成为市场中的热点板块,其中水泥类企业的表现更是抢眼。不少水泥类上市公司的涨幅超过25%,其中领涨者祁连山的涨幅更是高达44.6%。

  5月19日,在经过小幅调整之后,包括祁连山、*ST双马等8只水泥股再次涨停报收,赛马实业等的涨幅也超过5%。

  “其实无论是水泥行业还是玻璃产品都有本身的运输半径,再加上灾区所在的地市运输十分不便,因此除了四川本地和周边省份的公司外,其他外地的水泥公司很难直接受益。”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分析员指出,“整个建材行业尤其是水泥企业的短线走强,显然是不少游资炒作所致,希望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

  谁能受益?

  目前,四川省本地水泥类上市公司包括四川金顶和拉法基控股的*ST双马,其中后者江油本部的部分设备因在本次地震中受损而停产检修,而拉法基在都江堰的生产线也受到影响;另一家上市公司四川金顶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

  不过,作为本地水泥上市公司,上述两家公司无疑将在灾后重建中直接受益。目前*ST双马拥有5条合计日产3000吨湿法生产线、1条1500吨半干法生产线和1条2500吨干法生产线,目前绵阳还有2-3条5000吨规划中的生产线,不过公司计划要淘汰3条600吨的旧生产线;而四川金顶目前在峨眉共拥有1条2500吨生产线和4条合计140吨生产线,另外还有一条5000吨的生产线处于在建之中。

  从5月14日起,四川金顶连拉三个涨停之后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而*ST双马在16日复牌后也连续两个涨停。

  天相投顾的分析师认为,即使上述公司全力进行生产,对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尚难满足,因此将刺激周边省份水泥企业产品的消费需求,例如位于甘肃的祁连山和位于湖北的华新水泥

  祁连山无疑是从5月13日开始的5个交易日涨幅最大的水泥股。作为临近四川的一家水泥类上市公司,公司目前在甘肃拥有一条日产2500吨的生产线,还有一条4500吨的在建生产线有望在明年投产。

  而另一家位于湖北的水泥类上市公司华新水泥在近5个交易日的涨幅为27.32%。

  据介绍,华新水泥在湖北恩施有一条日产2000吨的生产线,去年在重庆地区的总销量是91万吨,目前公司计划在渝北地区建设大型建材基地,预计在3-5年内建成,包括2条日产4600吨和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的新型干法回转窑生产线和1条年产1000万吨建筑骨料生产线及年产100万吨混凝土生产线;此外,华新水泥下一阶段还将重点发展四川市场,目前已有一条日产4000吨的生产线落户当地。

  除此以外,近期正处于增发中的海螺水泥也将进军川渝地区。在规划中,公司计划分别在四川达州和重庆忠县建设3条日产4500吨和4条日产4500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川内行业结构调整

  应该说,灾后重建只是一个短期刺激因素,影响四川省内水泥行业长期发展情景的更多的是整个行业的产能供给关系。

    国金证券分析师贺国文认为,根据对于新增需求、落后产能及新增供给的对比,四川省水泥行业区域景气能够持续到2010年。其中,未来三年内新增需求大约为40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1700万吨,新增供给5300万吨。

  不过,对于川内不少水泥企业来说,在今年内淘汰落后产能和行业结构的变化下如何发展将是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

  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获得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水泥企业超过310家,20万吨的平均企业规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万吨,前十大企业产量仅占全部产能的27%。行业集中度不高时的四川成为目前国内几个竞争相对激烈的区域之一。

  另一方面,去年四川省新型干法水泥产量1600万吨,仅占全部水泥产量的1/4,低于全国70%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四川地区水泥行业的落后产能占比较大。

  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省内水泥行业的竞争态势,也是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等外地水泥企业扩张入川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广发证券统计,两市20家水泥上市公司一季度共实现销售收入98.27亿元,同比增长28.09%;实现净利润4.48亿,同比增长99.51%。

  其中,西部地区的水泥企业毛利率提升较快,例如四川金顶和祁连山均超过30%,青松建化、赛马实业和西水股份等毛利率也都保持较高的增长。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韩其成也表示,今年到明年上半年水泥价格仍处于加速阶段,因淘汰产能落后产能政策和行业机构本身变化,本轮通胀和紧缩政策对水泥盈利影响不会像2004-2005年那样巨大。相对应的,四川水泥行业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