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紫金矿业分配预案遭大股东反对

证券时报记者 苏 言

   本报讯 4月份才上市的紫金矿业(601899)遇到了尴尬事情:董事会此前不分配的建议被大股东否决,大股东还提出每10股派现金0.90元的新方案。公司董事会表示,同意将该临时提案列入6月20日召开的200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末,紫金矿业可供分配的利润总额为31.5亿元。大股东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提出的具体方案是,按照紫金矿业截至2008年4月底的股本总数145.4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现金0.90元。

   紫金矿业以上市后股本计算,去年每股收益摊薄为0.18元。如果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审议通过,紫金矿业将派现约13亿元。目前兴杭国投持有紫金矿业已发行的股份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96%,新分配方案将使兴杭国投获利3.78亿元。兴杭国投是承担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职能的国有独资公司,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此前紫金矿业不进行利润分配,曾表示是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作出的决定,但这一“需要”显然没有得到大股东的赞成。在紫金矿业上市之前,该公司历来重视对股东的回报,2003年度-2005年度,连续三个年度,每年运用资本公积金进行10股转增10股新普通股;2006年度,运用资本公积金进行10股转增2.5股新普通股。2005年度和2006年度派发现金红利分别达4.2亿元和9.5亿元,派息率分别为60.25%和55.68%。紫金矿业4月上市融资106.95亿元,占当月IPO融资总额的50.4%,其募资项目所需资金合计49亿元。

   股东不赞成利润分配方案的情况,近期在其他公司也有发生。今年4月份,现代投资(000900)股东大会公布以2007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60%用于现金分红,以公司2007年年末的3.99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照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这一预案虽然通过了,但部分中小股东持有异议,一些股东认为目前现代投资市盈率只有14倍左右,而除税之后的每股分红只有6毛多,还不如转送股对于大小股东都有利。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