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政府引导聚集金融品牌

  “朝阳区金融办,是北京市第一家区一级的专职金融工作部门。”常树奇表示。

  日前,本报记者就朝阳区金融业发展的最新进展采访了北京市金融办主任常树奇。

  21世纪:朝阳区近期发展金融业的重点是什么?

  常:近期我们加强了对金融业发展的引导、规划,最突出的是打造金融品牌集聚区,一个是国贸三期,还有华贸金融中心、环球金融中心,我们主要是打造这三个金融集聚区。


  这三个地区是北京重要的商务办公楼,同时它具备为金融业提供办公场所的条件。以环球中心金融中心为例,它完全是为金融来量身订作的,甚至包括楼上都设有交易的平台。而国贸中心已聚集了6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还有将近70家的世界500强企业。对于三个区域,我们一个是政府引导,第二就是政策支持,第三就是企业自身的品牌建立方面积极性也是非常高的,金融业也愿意到这里。

  21世纪:朝阳区金融办具体的工作职能有哪些?

  常:主要有四方面职能,一是规划研究职能,制定区域金融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我区金融业发展方向;二是指导发展职能,完善北京CBD和金盏金融服务区互为支撑的产业链条,指导“一区两园”发展格局的构建;三是服务协调职能,为驻区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服务,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四是政策落实职能,根据北京市的金融工作目标和定位,贯彻落实市、区金融政策,制定和调整区域金融产业发展政策,并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入驻。

  21世纪:金融办的服务功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常树奇:北京市政府和朝阳区政府对金融业的发展非常关注,2005年就出台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并还出台了相关的细则。

  朝阳区金融办是朝阳区政府率先在全市成立服务机构,目前在北京是唯一的。金融办的职主要就是两句话:一个是规划引导,第二个是要把朝阳区金融办建成金融企业之家。

  一个是通过金融商会推动金融业的发展,营造这种氛围。第二个就是为金融企业提供个性的服务。国际金融企业来北京,从首都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就到了朝阳区,需要政府为他提供服务。在服务上,大的方面包括选址、人才推荐、机构注册和绿色通道等。小的方面包括金融企业高管人才的子女就学、高管人员的一些政策落实。我们尽力为金融企业服务。

  21世纪:北京市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将金融街定位于“金融主中心区”,并进一步强调要聚集国家级金融机构总部,提高金融街的金融聚集度和辐射力。金融街也在积极引进国际金融机构。如何看待北京CBD发展金融业与金融街的发展?

  常树奇:作为首都重要的金融业发展的组成部分,朝阳区和其他区域是各有各的优势,都是作为首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街的特点是国有商业银行、国家监管机构的所在地。对于CBD来讲就是国际金融业的聚集地,应该说CBD形成了国际金融为龙头,文化传媒产业集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发展格局。这为我们金融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