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东方汽轮机签下震后第一单

   今天,东方电气公布了公司及子公司积极开展恢复生产的情况,东方电气公司总部和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5月14日全面恢复生产,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德阳分部和风电事业部也在5月19日全面恢复生产。

  另外,东方汽轮机公司迎来了灾后的第一单大合同,公司5月19日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12.4亿元共134台风电合同。 正如公司董事长斯泽夫所说,地震灾害不会改变东方电气建设国际一流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的目标。

  东方汽轮机受灾严重

  5月19日、20日,本报记者两次赶赴东方电气受灾最为严重的子公司??位于绵竹市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汉旺公司。根据东方电气在5月16日和今天两次发布的公告等信息,该子公司生产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厂房、设备、在产品等资产遭到损失,截至5月19日下午7点,东方汽轮机公司有97名员工遇难。

  东方汽轮机公司是东方电气的核心企业和重要利润来源之一。该公司主导产品是电站汽轮机,2007年电站汽轮机的产量约为2550万千瓦,年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占东方电气营业总收入的40%以上。目前东方汽轮机公司正以大型风电为契机,向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迈进。

  根据东方电气5月16日的公告,到2007年底,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在四川绵竹汉旺镇的汽轮机业务营业收入约占东方电气总营业收入的20%,按照东方电气2007年营业收入248.86亿元计算,这部分业务年营业收入约为50亿元。

  

  具体损失尚难评估

  有投资机构在上海一家媒体上发表评估报告称,目前东方汽轮机的固定资产完全报废,损失至少在70亿元以上。东方汽轮机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恢复生产,而全部恢复到受灾前的水平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估计2008年度东方汽轮机的产量将下降至800万-1000万千瓦,2009年才有可能恢复至2000万千瓦。

  但记者分析后发现,该投资机构发布的报告有一个常识性错误,那就是东方汽轮机公司除了汉旺镇以外,在德阳也有生产基地,该基地在地震中基本没有损失,受灾严重的只是汉旺公司,因此,“东方汽轮机的固定资产完全报废”一说没有根据。另外,即使是东方汽轮机公司的汉旺公司,“固定资产完全报废”一说也站不住脚,因为汉旺公司的机器设备、厂房哪怕彻底损毁,但该企业占地面积有上万亩,仅土地就是一笔巨额固定资产。所以哪怕汉旺基地被夷为平地,固定资产也不可能完全报废。

  另外,记者在现场发现,东方汽轮机公司的汉旺基地,尽管在地震中毁损十分严重,主厂区的多数建筑物、机器设备、该企业的职工宿舍楼、附属小学损毁严重,但仍有包括主办公楼在内的数幢楼房未倒塌,部分机器设备基本完好。因此,综合以上因素,“东方汽轮机的固定资产完全报废”一说根本站不住脚。

  东方电气证券事务代表黄勇表示,由于目前尚处在救灾阶段,且余震不断,现无法进入现场进行资产损失评估工作,东方汽轮机公司的具体损失情况要待进行清理和评估后才能明确。同时,东方汽轮机在汉旺镇汽轮机业务的生产将通过清理、原地恢复或其他重建方式,尽快实现恢复生产。公司正在论证有关恢复生产的方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