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两岸直航渐近东航受益最大(图)


   早报记者 汪蕊

  
  
  基地在上海的东航有可能成为首批执飞大陆-台湾航线的航空公司。

  
   昨日,马英九正式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这意味着此前其包括两岸直航的竞选承诺的实现将进入倒计时。
在就职演说中,马英九特别提到了希望7月开始的周末包机直航与大陆观光客来台,能让两岸关系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而明日,台湾“行政院”的“院会”上,新“内阁”将提出两岸三通直航方案。

   不过,昨日一位航空公司高管告诉早报记者,截至目前,民用航空局还没有召集航空公司开会,所以目前还不知道关于直航的航线分配、执飞航空公司等。

  
  相关航空公司做好准备

   不过,上述航空公司高管预计,执飞公司将在此前执飞假日包机的航空公司中产生。据了解,目前,两岸节假日包机的航空公司各有6家,大陆方面有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上海航空,台湾航空公司则包括中华航空、长荣航空、华信航空、立荣航空、复兴航空、远航航空。他同时预计大陆这边第一批开放的城市可能是广州、厦门、上海、北京。

   台湾相关方面昨日也表示,两岸双方已就直航做好充分沟通,到时台湾将开放8个包机直航机场。“桃园、小港两座机场以及台中、马公、花莲、台东、金门等机场都有飞两岸包机的条件。而台北松山机场因须进行局部整建及改装,需要一年多的准备期。

   昨日,有可能执飞直航航班的国航董秘黄斌告诉早报记者,国航已经执飞了多次赴台包机任务,情况相对比较熟悉,至于其他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他告诉早报记者,开通直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原先则需香港转机,耗时6个小时,这将极大地节约旅客时间以及航空公司飞行成本。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若相关事宜谈妥,国航将迅速作出反应,东航、南航、海航等将逐渐跟进。据了解,目前航空公司赴境外成立办事处,不需要向民航局申请,只需报备即可,所以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技术上完全不成问题。

  
  东航一度涨停

   昨日,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执飞航空公司以及开通时间表暂时没有公布,但是包括台湾居民分布等基本数据表明,东航将成为最大受益者。“目前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人超过35%聚居在江苏和上海,而作为三大航之一的东航比基地同在上海的上海航空更有可能成为首批执飞大陆-台湾航线的航空公司,从而将成为两岸直航的最大受益者。”他预计,“届时每年往返两岸的人次,至少是香港-内地和韩国-中国市场规模的两倍。”

   而中信建投分析师昨日也告诉早报记者,“大陆-台湾航线市场空间巨大,预计在开通的最初几年,这条航线每年有望为大陆航空公司贡献利润超过50亿元。”同时,他认为除了东航以外,对于南航也是一个利好。“南航持有厦门航空60%的股权,在大陆的台湾人25%居住在珠三角地区,10%居住在福建省,这些对于南航都是利好。”

   受此影响,东航昨日逆市大涨,一度涨停。在大盘下挫逾161点的情况下,报收于10.69元,上涨6.26%;而南航也报收于11.59元,微涨0.43%。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