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外媒:中国哀悼日世界史上最大的哀悼活动震撼人心

  人民网5月21日电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19日下午,13亿中国人向四川地震遇难同胞集体默哀3分钟,这一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哀悼活动,震撼人心,感动全球。国际媒体纷纷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在中国举国默哀3分钟后,发表了题为《情感在中国举国默哀中流淌》的报道。
CNN现场记者口述说∶“在静默的那一刻,所有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一些人哭泣着……他们对于如此多人的遇难感到难以置信和震惊。”

  《纽约时报》20日文章指出,地震释放出中国民间巨大力量。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进入地震地区,捐款金额超过纪录,这种民间反应非常惊人,而且是自发的。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拐点。这将化解政府和普通人之间的一些界限。

  《华盛顿邮报》20日发表的文章指出,国旗低垂,汽笛长鸣,拉开了为期3天的集体性悼念活动。这是中国自前领导人邓小平1997年去世以来举行的时间最大的官方哀悼。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与其他领导人一起在中南海向遇难者低头默哀。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感动世界的不是地震本身,而是中国人在面临灾难时所显现的民族精神,是赈灾过程中不同的角色所写下的一个个有关人的故事。这些故事都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文章并评价,西方媒体这次来了一个大转弯,大量正面报道四川地震和中国政府赈灾进展。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的此次国难,不仅可成为集成民心、提升凝聚力的转折点,亦可为中国转型期社会治理改革带来新的路子。5月19日为总数可能突破5万的死难平民举行的举国默哀让中国的民心站到了一起。中国国旗,自建国以来第一次为逝去的平民─而不是伟人─降落。这种表达方式,对中国人来说,或是新的体验。此次灾难,不仅让在救灾表现出色的中国行政系统和军队在世界范围内赢得尊重,也让中国的上层精英集团看到了民心凝聚的正面效应。

  《洛杉矶时报》5月20日描述说,对于这个国家忙碌的13亿人来说,5月19日的3分钟,好像是一个静止的永恒,所有人都停止了购物、生产、吃饭、说话和开车,停止了一切。文章说,当天开始的为期3天的哀悼日,是自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于1976年去世以来最大规模的悼念活动。这也是中国普通百姓第一次得到只有前领导人或皇帝才能得到的全国性的哀悼。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