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小岗村

探讨第一名村压力和差距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5月7日走进安徽小岗村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村子,它引领了中国轰轰烈烈的农村改革

  这又是一个很平凡的村子,它只是中国千千万万村子的一个普通缩影

  我们既要对它寄予热烈的期望,我们也不要对它太大的失望

  因为,它只是一个很平常的村子

  和中国大地上万万千千的普通村子一样

  它的发展历史,也是中国最大多数村子的发展历史

  它曾经的荣耀,我们不应当作评判他们现在的标准

  也是因为这个荣耀,让它背负过于沉重的心理包袱和发展包袱

  也是因为这个荣耀,我们期望过高,导致失望也过高

  这一切的审视标准,审视心理,审视依据

  对于它,实在是过于苛刻和沉重了

  因为它,实在是一个很正常,也很平常的村子

  它的发展很正常,它的现状很正常,它的焦躁、期冀也很正常

  它是十旱九涝的皖西大地、淮河流域的一个普通村子

  它只所以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是因为中国的历史造就,时势造英雄

  改革开放30年来,它的现状只是中国最广大农村的一个缩影

  我们走进它,不抱幻想,不抱批判,更不抱失望

  我们审视它,以最平静的心态和心情,因为这就是历史进程

  因为这就是生活演化,因为这就是中国最广大的农村现貌

  它,就是小岗村,一个承载太多期望的包袱的村子

  我们走进它,把它真实的还原给时代……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小岗村题记

包产到户30年对话小岗村:

    对话人:沈  浩——小岗村党委书记兼村长

            杨光润——搜狐2008全国行巡访负责人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团田间地头巧遇沈浩(右二)

  探讨第一名村压力和差距

  对于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团的到来,沈浩有些意外。

他首先表明就是因为一些媒体的报道让社会对小岗村有误解,给小岗村的变革和发展造成了舆论压力,束缚了小岗村人变革的手脚。

  沈浩:第一,经常有一些媒体说了很多不该说的东西,然后乱忽悠,有好多东西引起了误解,社会的误解,这样就制约了我们的发展,束缚了手脚,就不能再大胆创新;第二,我们的村民,特别是前几年,我们的老百姓,你们媒体来了当然要给他们歌功颂德,他们做出的贡献。但是你们一宣传我怎么样的,老百姓有的觉悟并不高,他们毕竟是农民,他们心态就不行了,说我们外派的干部都怎么怎么样了,说还来领导他们,这都给我们的创新带来无形的舆论压力。

  搜狐财经杨光润:小岗村是中国改革第一村,一下子著名了,社会是不是给你们太多压力了,比如很经常、很容易拿你们现在跟华西村比,都认为小岗村应该发展更快、更好。

  沈浩:好多的人就是这么比较。

  搜狐财经杨光润:但实际上你们发展得很正常。

  沈浩:很正常的,就是农村正常的发展。如果小岗村像华西村一样了,或者像南岭村、红岭村那样的名村,或者像上海的九星村,就不叫小岗村了。我刚才说,它是我们中国广大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的缩影。你说小岗村怎么能发展起来,它的交通又不方便,离县城四十公里,你们是知道的,这两年发展了,把路打通了,如果不打通,还要绕道几十公里,往南出更没有路。交通又不便,土地、资源又很贫瘠。你看这个岗地,典型的江淮分水岭地貌,离淮河就那么几公里,因为这个地方干旱,十年中八年九年都是旱,缺水。资源也不行,还有一个,整个中国农民文化素质不行,接受市场信息的能力差,就叫他单独种点地,他怎么能够发展起来?所以客观上受一定制约。

  搜狐财经杨光润:您认为是不是社会对你们要求太高了?

  沈浩:有的人说小岗村怎么能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

  搜狐财经杨光润:但实际上你们小岗村跟周围的村子比,发展得怎么样?

  沈浩:肯定是好的。小岗村这几年,也没有停止发展。比如在2001年,就做了土地整理,比如说葡萄种植园,原来都是高低不平的土地,专门做了一个葡萄示范园。这些地块原来落差两三米,你现在进去看,一个很不错的葡萄示范园。包括我们双孢菇大棚,大学生创业的棚,包括村民自己的棚,那也都是流转农民的土地,这都是不断的在探索。

  现在农村的发展一要靠人才,这个人才一个是引进;第二就是我们要培养。一个培养现在的成人,就是老百姓,怎么样培养,提高他们的素质,还有一个要从娃娃抓起,要抓好教育,再不能跟他父辈一样。第二就是资金,缺资金,现在老百姓也想创业,也想过好日子,他没有钱,他的积累很低很低。你比如说小额贷款,小额贷款还要户户联保,就那么一个信用社,所有的银行都退出了。农村打工回来赚的钱存到信用社,信用社再拿出去给人民银行,然后到城市,最后跑到江浙一带。农村没有钱,怎么去发展?

  搜狐财经杨光润:政府每年不是都有支持的吗?

  沈浩:政府的支持都是搞技术。还包括我们这儿水泥路,政府就投入了,还有线路改造等。为什么城市的老百姓能享受那么多,为什么我们的村民就不能享受,为什么财政不能给小岗多一点?财政增收的阳光应该惠及所有的公民,包括农民。所以现在我感觉中央政府一再加大对乡镇投资力度,从绝对数上在加大增长,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我说个简单例子,建一个杭州火车站,就要花九十个亿,这九十个亿要发展新农村,能发展多少?盖一个新机场,要花多少钱?修一条高速铁路,又得花多少钱?

  还有一个就是说,新农村建设还没有什么具体的政策。现在总书记提出来,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城市带乡怎么带?工补农怎么补啊?比如挣钱的老板,房地产开发的老板,钱挣到一定程度,他可能发点善心,做点好事,参与新农村建设,可以有具体的政策配套。一般老板到农村建设,让老百姓多受惠,但是却没有具体的政策。

  搜狐财经杨光润:现在农村除了小额贷款以外还有什么?

  沈浩:我们安徽正在试点,农村的房子搞产权登记,可以去抵押。但我们小岗不是试点单位。另外不是在办村镇银行吗,让农民参股,主要是为发展三农服务,现在逐渐在改善。

  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62728143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