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美原油飙涨 继续关注新能源板块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截止5月22日8时,美原油价格最高突破135.03美元/桶,继今年1月首次突破100美元以来至今在100美元以上维持了6个月,价格走势稳健上行。上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导致国际油价21日疯狂飙升,纽约市场油价猛涨4.19美元,收于每桶133美元。

全球油价上涨经历了几个阶段:70年代和90年代的三次石油危机是前几次原油价格上涨的主因。本次全球并没有发生石油危机,在美国和全球的压力下,欧佩克成员国家在拼命地提高石油的产量,力争生产更多的石油,但由于原油需求的刚性,需求的高增长受原油价格高企的抑制作用不明显,尤其近年来我国和印度几乎患上了石油饥渴症,石油的供求矛盾似乎没有得到丝毫的缓解。

新能源行业的第一次发展是在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下被迫进行的,高油价是新能源开发的直接动力。石油危机在客观上使人们认识到:现有的能源结构必须彻底改变,应加速向未来能源结构过渡。从而使许多国家,尤其是工业发达国家,重新加强了对太阳能及其它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的支持,在世界上兴起了开发利用新能源的热潮。比如,美国1973年制定了阳光发电计划,重点研发太阳能利用;1974年开始实行联邦风能计划。不过随着石油危机的缓解,原油价格随之大幅回落,由于新能源开发成本上的压力和利润空间的缩小,新能源开发的动力变的明显不足,大多项目荒废搁浅。

本次油价上涨给新能源行业带来了新的历史契机。油价自2000年开始经历了8年的持续上涨,期间新能源企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可谓是30年后“涅?重生”,当今的不少企业已经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大大不同于70年代的概念炒作。

根据我国的国家政策,重点关注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三大新能源分支。风能的发电成本在0.5元左右,非常接近火电的成本,是目前最有开发潜力的新能源;太阳能的发电成本偏高,达到4元以上,成本压力较大,所以在短期内期望太阳能得到广泛利用是不现实的;生物能源直接受益于高油价,但面临原料来源的问题和成本问题(燃料乙醇成本偏高),该行业也在摸索中前进。

从我国来看,风能的投资机会在于风电机组和风机叶片的制造企业,如金风科技华仪电气湘电股份东方电气中材科技天奇股份,风电企业几乎处于亏损运营状态,现在介入为时过早;太阳能的投资机会在于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其组件的制造企业,如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力诺太阳航天机电南玻风帆股份等,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也都是亏损的,暂不建议关注;生物能源的投资机会在于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国内有丰原生化北海国发海南椰岛也即将投产,但鉴于国家成品油价格受控,燃料乙醇的价格很难有所突破,故该类企业在短期内盈利的可能性较小,丰原生化近年来一直靠政府补贴维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