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并购专家”明国珍出任青岛海尔副总

  本报记者 郎朗

  自年初,青岛海尔(600690.SH)董事会接连发生高管辞职以来,新高管团队已尘埃落定。

  5月20日年度股东大会后,青岛海尔董事会通过决议,聘任公司总经理梁海山兼任总经济师,负责海尔集团并购业务的明国珍出任公司副总经理,接替原副总经理张世玉和原总经济师张智春。

公司董秘则由副董事长崔少华兼任。

  此前,青岛海尔已进行过一次人事交替。4月25日,海尔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谭丽霞和空调事业本部部长王友宁均进入了青岛海尔董事会。

  至此,以证券、财务见长的管理团队彻底取代了青岛海尔原来的产业精英团队,并将开展一系列的资产运作。

  财务精英团队

  继海尔集团首席财务官谭丽霞“空降”青岛海尔后,现年44岁、有“并购专家”之称的明国珍再次引人注目。

  她曾任中国金融学院投资经济教研室副主任、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光大国际投资咨询公司常务副总、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职,有着丰富的证券操作经验。2007年8月加入海尔集团后,一直负责并购业务。

  加上1993年就从延边证券副总经理位置上辞职加盟海尔的崔少华,海尔集团首席财务官谭丽霞,以及曾多次参与青岛海尔重大资本运作的“80后”的证券事务代表刘甲坤,青岛海尔新一任的董事会和高管从以往的产业精英逐步变为了以证券、财务见长的新财务团队。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青岛海尔的这次人事变动显然与以往不同,除了总经理梁海山、副总经理王友宁是从海尔的制造领域升上来的,其他的高管清一色的财务高管,这样的人事安排意味着,接下来青岛海尔将有重大的资本动作。

  解决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海尔为解决关联交易,去年曾将合肥海尔、贵州海尔、青岛海尔的空调电子和武汉海尔的冰箱、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放入了上市公司,还成立了上市公司自己的43家销售公司,但是这样的调整显然还不能获得投资者的满意。

  因为去年年报显示,青岛海尔与海尔集团旗下公司关联交易总额超过了400亿元,其中主要集中在零部件采购、三四级市场的销售和物流费用上,业界一直认为青岛海尔与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有利润输送的嫌疑。

  5月20日,在青岛海尔的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会提交的《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报告》却出现了反对票代表股数101700股,弃权票代表股数48,286,413股,最终仅以71.256%的赞成率勉强通过,显然投资者对于青岛海尔的关联交易已无法忍耐。

  根据青岛海尔年报,2007年其空调业务的毛利率达22.6%,同比提高2.79个百分点,显著高于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的空调毛利率18.29%和16.07%。但其小家电业务毛利率27.8%,尽管同比大幅提高6.12个百分点,但是其6.43亿元的净利润却只有格力的一半,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去年,青岛海尔的三项费用却增幅过快,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增长75.36%、30.47%和1442.4%,使得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长。今年一季度管理费用激增,同比增长105.9%。

  业内人士指出,要根本解决公司关联交易和利润同比偏低的问题,将海尔集团和海尔投资旗下的其他业务放入上市公司将是最可行的方式。此前,青岛海尔已开始筹备这些方案。

  要完成整体上市,按照此前的说法,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1169.HK)旗下的洗衣机和热水器业务注入青岛海尔将是第一步,接下来将青岛海尔的零部件采购、海外销售平台和三四级市场的“日日顺”以及海尔物流放入上市公司将彻底解决关联交易,接下来便是15家海外工厂的注入将彻底解决同业竞争。

  然而这些资产的注入将是一步步的,当前青岛海尔如何提高公司的净利润水平才是关键。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青岛海尔的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增长31.81%,但与格力电器超过4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差距明显,而同期青岛海尔的营销费用增长率已经下降到4%。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表示,“考虑到青岛海尔去年大幅推进专卖店的建设及营销体系改革,因此,短期营销费用70%以上的高增幅在近期已经回落。目前,整个海尔集团处于新一轮变革期,已经摆脱长期的体制约束,大量引进高级人才,聘请全球领先的咨询机构进行信息化流程再造,整合业务架构,由此也带来了一季度管理费用的激增。但伴随调整的结束,费用得到控制,利润会超预期提升。”

  显然,青岛海尔的变革才刚刚开始。

  近日美国GE有意出售其价值72亿美元的白电业务的消息传出后,海尔集团已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如果能够收购GE家电业务成功,海尔将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白电企业。

  这次有丰厚资本并购经验的明国珍加盟,就是海尔重启跨国并购战车的一个信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谭丽霞 | 梁海山 | 崔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