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股市资金继续回流寿险保费收入前四月大增六成

史丽 资料图 银保爆炸式增势难挡 寿险公司纷借万能险翻身

   A股低迷的当下,年头初现的“股市资金回流保险业”的大戏继续上演,银保业务持续数月回暖,从而直接带动今年1至4月全国寿险保费收入大增六成。


  
   来自保监会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2.05%,达到2659亿元,风头远远盖过了只有21%增幅的产险保费收入。其中,4月单月,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29亿元,同比涨幅为61.94%。

  
   ⊙本报记者 黄蕾

  
  
  
   通过对大量内部数据的分析,本报记者发现,仅上海寿险市场,银保爆炸式增长的势头就已难挡。

  
  
  
   银保贡献持续加码

  
   对于今年前四月全国寿险业超六成的增幅,保监会并未披露更详细的各渠道、各险种保费收入数据,因此无法判断出推动六成增幅的背后主因。即便如此,“银保贡献持续加码”却已是来自市场的一个不争事实,这在保险三巨头刚披露的四月月报中已有体现。

  
   一家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今年以来保费收入的大幅攀升归因于银保业务的强劲推动。他说,今年以来A股持续低迷给银保业务带来转机,银行在“基金对其中间业务贡献锐减”的担忧下,销售保险产品的热情高于其他理财类产品。“同时,不少寿险公司调高了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分红率,市民购买保险的积极性也大为增强。”

  
   作为国内保险密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上海是反映全国保险市场活跃程度的一个典型城市,其每月出炉的数据具有相当参考及研究价值。虽然增幅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2.05%),考虑到去年基础较高的因素,上海今年1至4月保费收入57.79%的同比增幅,仍是一个相对不错的成绩。

  
   来自上海保监局的一份最新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上海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84.49亿元,同比增长为57.79%。这份快报并未透露更多数据。但通过对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并未公开的几组内部数据对比,本报记者发现,今年1至4月,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在沪寿险公司不在少数,甚至个别公司的寿险保费收入达到了300%、500%以上。

  
   另经从多家寿险公司了解到的信息表明,上海寿险市场1至4月业绩实现“井喷”,主要归因于银保业务的推动。以往一直遥遥领先的个险保费收入,从今年1月开始便被银保赶超。由于银保风头强劲,相比今年1至3月的数据(49.53%),1至4月的增幅脚步已明显加快。

  
   表现在具体数据上,今年1至4月,上海寿险公司在银保渠道上实现保费收入约85.62亿元,去年同期只有32.12亿元,同比涨幅达到了166.5%。经记者粗略计算,今年1至4月,上海寿险银保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近47.58%,去年同期的这一数据为27.88%。

  
  
  
   15家寿险五成保费来自银保

  
   银保渠道已开始左右寿险公司的排名。以人保健康险上海分公司为例,记者发现,在其今年1至4月约21.11亿元的总保费收入中,来自银行渠道的保费收入足有19.99亿元之多,使其在上海银保市场独占鳌头,在上海银保市场的份额高达23.35%。而在去年1至4月时,该公司银保市场份额才只有0.03%。

  
   经记者粗略计算还发现,在上海寿险市场上,同期银行渠道保费收入超过5亿元的公司还有:新华人寿(15.83亿元)、泰康人寿(10.3亿元)、中国人寿(9.03亿元)、泰康人寿(8.29亿元)、联泰大都会人寿(5.29亿元)、太平洋人寿(5.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近30家寿险公司中,一半以上的寿险公司今年1至4月的保费收入都倚仗于银保渠道。经记者粗略计算发现,银保收入占其总保费收入50%以上的公司有:新华人寿(87.88%)、太平人寿(69.27%)、恒康天安人寿(78.29%)、中德安联人寿(65.97%)、中保康联人寿(67.4%)、海康人寿(91.87%)、广电日生人寿(66.39%)、生命人寿(91.55%)、民生人寿(81.12%)、国泰人寿(78.81%)、信诚人寿(77.31%)、联泰大都会人寿(92.53%)、人保健康险(94.68%)、人保寿险(50.78%)、光大永明人寿(98%)。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渠道各个险种的销售情况,也可从另一个侧面印证“股市资金日渐回流”这一现象。仍以上海保险市场为例,记者通过对上海寿险分业业务保费收入粗略计算发现,今年1至4月,除分红险保费收入出现轻微负增长之外,投连险及万能险的保费收入同比涨幅分别达到了321%、123%。

  
   虽然从增幅程度上来看,投连险胜于万能险。但经记者粗略计算发现,今年1至4月,彼时股市大涨时低迷的万能险(26%)所占同期寿险市场的比例已经超过了投连险(21%),万能险早已借这轮股市震荡周期来了个“咸鱼翻身”,并上演了一出救市好戏。而上述提及的新华人寿等多家银保市场份额较大的公司,均得益于万能险销售的火爆。(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