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万科59亿公司债获批


   早报记者 刘秀浩

  
  
  万科59亿公司债获批房地产资本市场融资重新开闸

  
   昨天,万科企业(000002)宣布其规模达到59亿元的公司债获证监会批准发行。到目前为止,今年以来包括上实发展、保利集团的再融资申请都得到通过。
与此同时,至今不到半年时间里,已经有两家房地产公司以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公司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正重新打开。

   两年200亿巨额融资

   万科此次获批的公司债早在去年8月就已经提出申请。

   2007年8月30日,万科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9亿元公司债券的议案。此次公司债券的期限为3-7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募集资金用途为,拟用15亿元调整公司目前的负债结构,优化负债比例;拟用剩余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改善公司资金状况。

   加上此次发行公司债的59亿元,万科集团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已经从内地资本市场上获得近200亿元资金。

   2006年12月份,万科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42亿元。随着公司2007年进入扩张期,资金需求也越来越迫切。2007年8月,万科又通过定向增发募集了100亿元资金,增发所募集资金拟投资1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313亿元。8月22日,该融资计划获得发审会通过。29日公告增发A股发行结果,募集资金100亿元。仅仅一天之后,万科再次宣布发公司债融资59亿元。

   但这笔融资一等就等了近一年时间。

   去年10月份开始,证券市场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开始收紧,甚至有传闻称,证监会已经停止了房企资本市场包括IPO、借壳、发债等多项渠道的融资行为。虽然证监会之后出面否认,但去年年底的几个月里,的确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再从股市获得过资金。

  
   房企资本市场融资开闸

   实际上,万科并不是今年第一家获得再融资的房企。万科公告前一天的5月21日,国内另一家巨头地产企业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43亿元公司债获批。而此前,上实地产的再融资申请也获得通过。到今年2月,招商地产宣布发债融资80亿元。

   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IPO似乎也有所放松。今年不到半年时间里,已经有合肥城建(002208)、滨江集团(002244)两家房地产公司以IPO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即使是在房地产企业巨额融资的2007年,全年也只有两家中小房企-广宇集团(002133)和荣盛发展(002146)上市。

   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公司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正在重新打开。

   随着银根继续紧缩,今年房地产企业面临着空前的资金危机,而原本寄予厚望的海外资本市场,也同样因为次债等因素干扰而持续低迷。这种情况下,国内资本市场此时微微开启了一扇大门。

   招商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有数据表明,与房地产相关的直接贷款和间接贷款占人民币贷款余额的总比例可能近50%左右。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开始反弹。因此,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于金融体系的健康意义重大。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为房企寻找一些新的渠道来获得资金。

   在两周以前举行的一次京沪房地产论坛上,几乎所有开发商都开始大声呼吁向开发商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其中包括放开公司债发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