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商务部:“部分外企一毛不拔”传闻不实

  “所谓"在中国投资赚了钱的铁公鸡不捐钱"或者"一毛不拔"的说法,完全没有事实根据”。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港澳台企业捐助的现金达到17亿多元,物资达到2亿多元,还有一些企业承诺捐款捐物,总价值也超过两亿。


  会上有记者提问说,网上有个跨国公司“国际铁公鸡排行榜”,批评外企在这次救灾捐助中不积极或者一毛不拔,请问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陈德铭回答说,“我的手机上也有一条短信说"某某企业是铁公鸡"。我理解某些同志、朋友对这次大灾害的心情,他们希望更多的国际组织、内外资企业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提供更多的资金帮助灾区人民,我自己也是这么想的。但捐助是以自愿为前提的,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自然人和法人的权利。”

  陈德铭指出,外企捐款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据了解,网上传的公司都有很大的捐赠,一般都在千万以上,只有极个别的捐了200、300万。所以网上传的不是事实。最重要的是很多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还在进一步关心灾情,在跟相关机构洽商下一步如何安置灾民和恢复重建中做贡献。

  他自责地说,如果大家对网上传的“铁公鸡”的情况不够了解或者有误解,主要是商务部的工作没有做好,是对他们捐款的情况向社会宣传、报道得不够。

  《北京晨报》供稿

  链接

  企业供给灾区物资低于成本价

  据陈德铭介绍,截至昨天上午10时,四川和甘肃、重庆等重点地区受损的商业网点、服务企业共有51429家,直接损失超过200亿元。其中,还有专门从事出口的外贸企业700多家受损,损失也在50亿元左右;死亡人数是1212人,受伤5902人。从数字看出,这次商业网点受破坏的程度比当年的唐山大地震还要严重。目前三个省已恢复了17757家商业网点,到月底以前,县以上所有商业网点要恢复起来。当前,成都市物资非常充裕,甚至还有一些富余,到市、到县的物资流通渠道也基本畅通。从这个环节再往乡、往村走还存在困难。

  物品调运方面,四川省需要物资通过协作从外面调运,由商务部组织。比如,现在每天要二三百辆大车,每辆车载重4至5吨以上。据四川省报告,全国所有企业给他们的物资都是以低于买卖价格的成本价给他们的。

  另外,四川确实是我国重要的米仓、肉仓、油库,但这次主要受灾区商品率比较低,对整体影响不大。目前我国粮、油、肉都有充分的库存,夏季粮油有望获得比较好的收成,生猪生产正在全国范围恢复,在四川也有比较充裕的库存。

  援助之手

  俄罗斯战地医院收治伤员47人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莫尔古洛夫22日说,截至当日中午12时,俄罗斯战地移动医院在四川地震灾区已收治伤员47人,其中6人伤势严重。

  莫尔古洛夫说,在战地医院工作的65名俄医疗人员是20日抵达成都的,他们是来自俄各大医院的外科、内科、儿科、神经科和心理科等方面的专家。医疗人员在抵达成都后迅速投入抢救伤员的工作。

  日本医疗队华西医院救助伤患

  前来援华救灾的日本医疗队22日来到此间的华西医院,他们分成四个小组,分散在急诊、骨科、重症监护和血液透析等不同科室,与中方医护人员一道救助汶川地震中的受伤群众。

  23人的日本医疗队由4名医生、7名护士、7名药剂师和5名协调人员组成,他们还带来了5吨左右包括灾区急需的便携X光机和超声波诊疗仪在内的医疗救援器械。据医疗队长田尻和宏介绍,医疗队员多是外科、内科、小儿科等方面的专家,他们曾多次参与跨国医疗救治行动,经验丰富。

  海外悼念

  吊唁簿上的泪痕

  “我怀着一颗悲伤和空荡的心,与那些承受灾难的人们在一起。我对地震亡灵们的哀悼将持续到我生命的终结!”这是曾在中国工作多年的罗马尼亚著名播音员伊瓦什库女士日前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吊唁簿上的留言。

  耄耋之年的伊瓦什库女士与轮椅为伴,但她坚持要亲自到中国大使馆来吊唁汶川大地震的遇难者。再三劝阻之下,伊瓦什库女士接受建议,在自己家里写下唁文。

  “俗话说,祸不单行。果真如此!刚刚安葬了我的同样对中国充满敬意的至爱丈夫,沉重的打击再次向我袭来:伟大的中国,我的第二祖国突遭地震灾害。”伊瓦什库女士含泪写道。

  “假如我不是年事已高,假如我不是重病缠身,我会毫不犹豫地加入救援大军,我会用双手挖地三尺,我会挪开水泥板和砖瓦,因为废墟下依稀传出生命的呻吟;我会把孩子们从恐怖的瓦砾中抱上救护车,我会轻轻地摇哄他们入睡,我会努力安抚伤痕累累的幼小心灵。然而,不幸的是,所有这些都只是"假如……"”

  伊瓦什库女士悲痛欲绝:“我只能以泪洗面。"哀悼"或者"同情"这些惯用的表述哪能表达我的心情?!”

  借助放大镜,泪流满面的伊瓦什库在吊唁簿上写了一个多小时。老人最后写道:“泪光中,我看到一道泛起的霞光。如传说中的凤凰涅?,浴火重生,中国一定会战胜这场自然灾害,并变得更加辉煌。”

  世界关注

  救灾,是一次壮举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21日发表文章说,在中国发生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后的第八天,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的任务迅速被同样艰巨的挑战所取代:对众多幸存者的救援行动。文章说,中国政府安置受灾民众的努力令海外人士印象深刻。文章援引正在北京的美国退役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琼斯的话说,安置工作进行得“很有组织和秩序”。

  法新社21日报道说,在救助无家可归者的战役中,中国显得更加开放。来自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和新加坡等各个国家的飞机满载救援物资飞抵中国西南灾区。

  美联社20日发表文章说,中国今天在努力应对地震灾害带来的下一项艰巨任务:如何为众多的受灾群众提供临时安身的地方。文章说,灾区建起了一座座帐篷城,并向生活被地震彻底打乱的人们提供食物和医疗护理。

  加拿大《环球邮报》20日发表题为《悲剧彰显中国经济实力》的文章,四川地震救灾工作开展之迅速,展示了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文章说,这次救灾在组织方面是一次壮举。政府的指导,军队的强大力量,实业界的财力,个体志愿者以及民间的创造性都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并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