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加息是否来临?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引争论

  从5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使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至此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了16.5%,业内人士多有猜测,此次上调是否意味着央行的加息政策离出台也为时不远了呢?

  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加息?

  以往的经验证明,加息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似乎总是相伴出现。
2007年,央行共提升准备金利率14次,加息5次;2008年5个月内已经4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而第一季度却没有加息的政策推出,这是否说明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会引起新一次的加息来临。有业内人士预测,2008年,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次数和银行加息的次数都将超过2007年。

  对此,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有意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实际利率的方式来加息和减少利息税,然而,提高存贷款利率意味着银行可能会加大贷款力度,于是央行需要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控制银行信贷暴增风险。

  华东师大亚欧研究中心研究员余南平告诉记者,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加息都可以用来有效控收缩人民币的流动率。但是目前美国持续减息,如果我国进一步加息,将会给某些机构或个人进行套汇的可能,同时会造成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这就会影响中国已经日趋下滑的进出口产业,造成中小业融资困难、失业率上升等社会问题,这也是政府选择提高准备金利率而非加息这一价格工具的原因所在。

  针对这个问题,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华伟表示,我国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存在较大的利差,政府一方面对银行采用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又不愿意进一步扩大利差,因此比较倾向于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来调控货币的流通率。

  会导致房价变动?

  从专业人员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紧缩银根,银行的信贷投放规模将受到遏制,这就从客观上促使开发商加速成本资金的回笼,因此,每次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时,大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氛围都会加重,是房价回落还是房价提升,人们的说法各不相同。

  据介绍,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根本目标还是银行,银行的可贷资本减少,势必会影响到开发商的融资,这就造成了开发商们资金链的紧张,从而对于开发商而言,提高准备金利率对于他们而言意味着房子的推量和价格的松动。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支持,但房价会不会有大的波动,各位业内人士的说法却各有道理。

  去年以来,央行利用“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两个货币政策组合出击,来挤压房地产经济中的泡沫,可见其整顿房地产市场的力度与决心,这些政策对于个人房贷的影响将逐步加大,同时对整体房价的涨幅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一位商业银行支行的信贷员说,虽然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一个接一个,但各个银行对房地产贷款还是情有独钟,房地产行业收益好,回款也不是特别慢。只要土地拿到了,就是好项目,尤其是一些有实力的大开发商。去年,上海一家开发商刚刚从拍卖场拿到土地,第二天就有几家商业银行负责企业贷款的老总找上门抢这门生意。

  华伟也表示,看房价是否上涨,必须扣除通货膨胀率,从这点来看上海房价的上涨势头已经趋于缓和。央行提高准备金利率,银行的可贷资金减少后,一定程度促使开发商尽快收回成本资金,这将会导致大量的房源进入市场,这会有效缓和供需矛盾,但要彻底改变这一矛盾仅靠提高准备金率也不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房价并未出现所期望的大幅度回落的原因。

  而华东师大亚欧紧急研究中心的余南平认为,房产市场的拐点已经显露无遗,虽然大幅下滑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个趋势已成必然。

  加速地产商的分化?

  对于广大购房者而言,最大的疑问是买房的时刻了吗?其实,每项政策都是双刃剑,对于此次央行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措施也不例外。早就有人指出,由于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会直接影响到依赖房贷买房的普通购房者,但对于那些购买高端楼盘、不依赖贷款的投资者影响几乎没有,如此一来,精明的发展商必将目光投向富人,投向高档楼盘。这就在客观上促使开发商倾向于开发高端楼盘。

  对此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华伟表示这一可能是存在的。政府应该进一步出台对首次置业者的优惠政策,实现对普通购房的减税,退税以及免税的政策,而对于那些购买多次购房的人群加大征税力度。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最大的难题可能是将要面临的企业贷款问题,这一点,实际上正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银行以死相逼的砝码所在。目前的确有众多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绷得非常紧张,尤其是中小开发商。

  但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个贷,开发贷款一般期限较短,随着楼盘落成,开发商通过售房回流资金归还银行贷款,开发贷款由此转变为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实现这一步,开发商可以获得资金,银行信贷资产就能转危为安。在这一点上银行和开发商具有利益共同点。目前银行界人士对开发商采取这一策略同样抱有期待,对曾经的暴利恋恋不舍的开发商,或许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将来了。

  华东师大亚欧研究中心研究员余南平也表示,政府已经出台了对开发商楼盘规划的一些调控政策,比如70/90政策等,在土地的批准上也对土地资源的开发也有了一定的规定,因此这一问题不必过于担心。

  但也有人士指出,买房,买多大的房,或者是不是买房都应该根据自己现实的经济能力来决定,政策方面虽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但毕竟从政策的实施有传导的过程,短期内所期望太大的改变还是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