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地震赔付增至5044万元 保险业3亿资金一线救急

  本报记者 赵萍

  1822万元,3163.8万元,5044.4万元……保险业的地震已付赔款额正呈倍数增长。

  随着抗震救灾前线从抢救转入安置阶段,保险业也将面临越来越艰巨的挑战。

  5月22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保险业抗震救灾视频工作会议,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分析了保险业在抗震救灾中面临的形势,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报案理赔激增

  吴定富在会上特别提到,由于前一阶段大量的损失还没有报案,预计后期保险赔款会不断上升,巨大的挑战还在后头,对此(各家公司)要有充分的估计和准备。

  据保监会统计,截至5月21日,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19万件,已付赔款5044.4万元,较前一日增1880.6万元。其中,人身保险已赔付4297.3万元,财产保险已赔付747.1万元。

  “预计今后几天内,报案数量、已付赔款金额等都将成倍增加。”一家与会的寿险公司总经理称。

  吴定富说,这次地震是我国保险业经历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对于出现的新的情况和问题,他举例称,地震造成保险机构自身数据被毁,投保对象分散、资料难以核实,涉及到的理赔技术十分复杂,理赔中涉及众多公司、赔款集中、责任多样,对相当一部分客户的损失情况没有完全掌握。此外,灾区的余震威胁还在继续,次生灾害随时可能爆发。

  截至5月19日24时,已累计解救、转移360159人,救治伤员187755人,抢救工作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安置工作,直接涉及到受灾群众的安居、医疗、防疫等各方面,与保险业息息相关。

  吴定富说,国务院已经提出把保险理赔作为安置资金的重要方面,保险理赔能否及时足额到位,关系着安置工作能否顺利高效推进。因此,他要求各家保险机构认真排查、尽快摸清灾区保险业务及损失情况,快速理赔,对不属于本公司的报案要协助通知有关公司。

  此外,吴还要求各家公司在人力和物力上,向查勘理赔业务倾斜,向受灾严重的地区和险种倾斜;在资金上,要保证受灾地区分支机构的现金流量充足,不得因资金问题影响正常理赔。

  截至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向受灾地区分支机构调集拨付的资金已经超过3亿元。

  两手抓

  今年以来,我国已经遭遇了低温雨雪冰冻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两场特大自然灾害。

  吴定富称,截至目前,保险业已经为年初的雪灾赔付了近50亿元,预计今年的保险赔付将大大超过往年。同时,资本市场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保险投资收益下滑。

  一方面赔付在增加,一方面收益在降低,双重压力之下,今年保险业的日子看来不怎么好过。

  近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惠誉、穆迪纷纷称,地震将对中国主要保险公司年度盈利造成压力,但不会对其财务实力造成重大影响。

  5月19日,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严溢敏在其报告中称:“四川大地震所造成的总财产损失的初步估计为700亿元人民币(100亿美元)到1400亿元人民币(200亿美元)。但估计保险业承保损失只达到这个数字的一小部分,因为中国的保险普及率仍然很低,而大部分中国的财产及意外保单均并未包含地震保险。”

  中国10大寿险及产险公司只有少于5%的保费来自四川省,而那些超过5%的公司,穆迪预期其2008年的盈利将承受较大压力,但整体上损失预计会在可以控制范围内。

  鉴于2008年预计累计巨灾损失会很高、投资收益比较疲弱,穆迪认为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很可能较2007年有所恶化。然而,由于中国的保险公司在2008年初(相对2007 年)均具有较为强劲的资产负债能力,因此穆迪预期,保险公司的整体资本值将不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对此,吴定富亦要求,保险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区域结构、完善市场结构,以结构的调整带动保险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加强管理、提高效率,防范风险,在把抗震救灾作为工作重要任务之外,还要保证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据保监会最新统计,今年1-4月,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797亿元,同比增长50%。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