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四川证监局:切工作围绕“保稳定、保安全、保交易”(图)

四川证监局的临时办公点里一派忙碌景象 本报记者 田立民 摄

  走进成都市二环路南四段11号安静的一楼大厅,记者推开会议室的门,只见一两百平方米的大房间里,有四五十名工作人员正在简易的电脑桌前紧张地忙碌着,会议室正中的墙上写着两行大字??“保辖区市场的平稳运行就是保全国市场的平稳运行”,会议室里四周的空地上还堆放着帐篷、药品等物资。这就是四川证监局目前借用的临时办公地点。

  证监局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四川证监局目前工作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就是所有工作都围绕着“保稳定、保安全、保交易”来进行。


  ⊙本报记者 田立民 成都报道

  对受灾上市公司有关申请“特事特办”

  四川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负责同志表示,地震发生后,四川上市公司都本着对市场和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尽可能快地披露了受地震影响的情况,对于短时间难以查明的情况坚持进行阶段性披露,目前只有岷江水电一家因地震影响停牌。

  他告诉记者,目前这一特殊时期,上市公司监管处对上市公司的监管首先是“不断线”,能去现场的就用现场方式监管,不能到现场的也做到随时收集信息,下情上报。地震发生以来,四川证监局就一直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了解上市公司受灾情况,指导公司做好信息披露。

  对于受灾较重的上市公司,只要是有利于公司发展或者灾后重建急需的有关申请,上市公司监管处都尽量“特事特办”,缩短办理时间,需要上级领导部门批准的,就尽快上报,同时做好与其他有关部门的协调。据了解,已有东方电气金路集团四川美丰、*ST长钢等公司提出了需要协助解决的困难。

  另外,由于余震的影响,原定于5月底在成都举行的证券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时间推迟,原计划5月份进行的上市公司高管培训也将延期。不过,上市公司监管处负责同志表示,年初制订的各项监管工作安排会逐步有序推进,监管决不会有丝毫放松。

  四川上市公司在抗灾自救的同时,也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活动中,截至5月20日,四川各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已累计捐款、捐物1.6亿元,组织人员支援救灾共1.5万余人次。

  证券期货交易系统运行正常

  汶川大地震使四川证券市场经受了严峻考验。四川全省192个证券营业网点中,有161个位于灾区附近,占84%,涉及投资者约240万人,其中26家营业网点房屋损毁严重,大部分机构的营业用房都有不同程度的裂缝。

  地震发生后,四川证监局立即启动应对证券期货市场重大事件应急预案,在通信瘫痪、交通中断、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地了解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受损情况,并下发紧急通知对做好营业场所和交易系统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在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积极配合下,以扎实、高效的工作确保了震后首日(5月13日)四川辖区证券期货市场就实现正常交易。目前,四川辖区证券期货机构从业人员无人员死亡和重伤,影响证券经营机构交易安全的通信、电力和燃油问题已基本解决,交易系统在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全力维护下正常运行。

  据机构处负责同志介绍,在证监会领导高度重视和机构部的指导下,经过证监局、上交所、深交所和全体证券经营机构的努力,目前除位于震中的和兴证券汶川服务部因通信不稳定,非现场交易受到影响外,其余证券营业网点交易基本正常,但由于余震不断,危情尚未解除,为保障投资者人身安全,证监局、证券经营机构均建议投资者采取非现场交易,当地证券期货业协会通过报纸、广播、在证券经营机构现场张贴《倡议书》等方式,向投资者倡议主动采用非现场交易,防范余震可能引发的风险。

  据悉,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中国电信、中石油等公司均重点解决了灾区证券经营机构的通信和燃油保障问题,非现场交易通道便捷、高效。目前,约20多家营业网点关闭了现场交易,通过在营业场所外设立咨询服务点、技术演示点等方式,指导客户通过非现场的方式进行交易。

  该负责同志表示,地震发生后,辖区所有证券营业网点实行24小时报告制,“有事说事,无事报平安”,证监局可以及时掌握每一个营业网点的情况变化,以便做出快速反应。同时,机构处的同志也克服交通困难,到证券营业网点一线进行检查,帮助解决问题,目前,已深入到80%的营业网点。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旁边的工作人员把最新的营业网点情况报表递给了这位负责同志,只见报表上清楚地列明了每家网点的现场交易、电话委托、网上交易、建筑情况等最新信息。据介绍,这样的报表每天都会更新几次。除了这样的报表,机构处还建立了抗震信息台帐,每日两次排查机构营业用房、设备系统、客户员工安全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量很大,过去一周统计的数据,现在需要一天甚至半天统计出来,并随时更新。

  为了尽可能地为受灾地区的证券经营机构提供帮助,四川证监局还积极筹措帐篷、药品、消毒药水等物资,转运到需要的营业网点。记者在四川证监局临时办公点看到的救灾物资就是要在第二天送到一线的。

  经过努力,四川所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清算正常,因震灾导致系统设备出现故障的部分机构,已经修复设备并做好维护工作,20多家营业用房受损的机构,将根据受损程度,采取维修加固、协调相关部门鉴定、启动迁址前期工作等措施。

  期货风控措施经受住考验

  “四川辖区9家期货经营机构在此次地震灾害中,交易系统、信息系统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这应该不是偶然的,是四川证监局对风险控制常抓不懈的结果。”四川证监局期货监管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她介绍,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四川证监局就一直在督促辖区期货经营机构逐家完成信息系统软、硬件的升级换代工作。今年4月份,局领导提出要充分利用市场资源,由期货监管处牵头,组织资深的期货IT人员成立了期货信息技术专家小组,对辖区期货经营机构逐家进行现场交叉检查,对风险进行检查、监测、预判和处置,制订应急预案并演练。事实证明,前期的风险控制工作经受住了大地震的考验。

  “前期进行的应急预演太及时了!”期货监管处负责人说,就在地震前一周,大业期货刚刚进行过应急培训和预演,地震发生时,处在24楼的大业期货按照应急预演的程序,各岗位人员镇定地完成相应的应急工作,所有员工和客户从24楼安全疏散。

  据介绍,四川辖区九家期货经营机构基本都处在高楼之上,为了保证安全,在震后,四川证监局就要求尽量减少现场交易和办公,一方面劝导客户尽量利用网络进行远程交易,一方面公司尽量利用非现场方式进行风控,同时,对非常时期的交易数据多方式备份。

  此外,为保护投资者持仓安全,四川证监局在地震当晚就建议各期货经营机构在非常时期实行控制开新仓、压缩现有持仓、必要时强制平仓的风险控制措施,以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立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