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同方股份:全球安防的主力军(组图)

  这是一家被国际海关界认为是安检高端品牌、各项关键技术均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唯一掌握全部核心技术、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这家公司科研产品硕果累累,在世界安检技术领域成功推出了以加速器为辐射源的第一套快检系统、第一套整编列车检查系统、第一套双能双视角检查系统以及第一台X射线液体安全检查仪。

  不经意间,同方控股的同方威视从十年前的一个科技攻关项目,变身全球领先的安全检测设备提供商和服务商。

  面对同方威视遍布全球五大洲的市场业绩分布图,同方董事长荣泳霖深有感触:“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为手段,以成果产业化为目标的发展模式,使同方不断创造出像同方威视一样跻身世界一流的产业,实现了同方跨越式的发展。


  技术过硬 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大型集装箱安检领域的领军企业,同方威视的产品已经销往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市场占有率超过60%,连续几年保持全球第一,其安检设备已经扩展到海关、航空、铁路、大型公用场合等领域,其收入每年也保持40%以上的增长速度。

  “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产业化被荣泳霖称为一个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典型案例。该项技术来源于清华大学承担的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产品主要用于海关缉查走私。为实现该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同方利用1997年股票上市募集的资金,采用“带土移植”的方法实施产业化,在2000年设立了同方威视公司,开始走向世界。

  同方威视坚持自主创新,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体系。同方威视的核心产品??大型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以辐射成像技术为核心,集加速器技术、探测器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技术、安全自动控制技术、精密机械加工技术、辐射防护技术等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融合多领域、多学科、多专业技术,是原始性创新、集成性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集中体现。1996年,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通过了验收,使我国成为继法国、德国、英国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这一技术的国家。

  1999年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采用加速器的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2004年该移动式系统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进取不息的同方威视并不满足于现状,此后还创下了小型加速器体积与美国产品相同,辐射泄漏防护性能却高出一个数量级的奇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科技产品过硬的技术实力。

  志在高远。同方威视用不到3年的时间,做到了国内领先,创造出世界一流的“集装箱检查系统”设备,实现了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的替代进口;又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开创了中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高科技产品大规模出口的先例,成为与德国Smiths公司、美国SAIC公司并驾齐驱的世界三强之一。

  持续升温 安防市场两位数增长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今天,同方威视的生存与发展都不可避免地要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2007年同方威视进一步加强海外市场的长期规划和深度开发,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新客户,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在航空安检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去年海外销售大幅增长,完成新签合同额超过16亿元,共销售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163套,小型安检设备142台,出口国家和地区新增14个。

  作为民用核技术产品的国际市场领军企业,同方威视在海外设立东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和南美区域管理组,拥有高素质的服务团队、快速高效的服务管理体系以及广泛深入的服务网络,覆盖了五大洲的六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负责威视股份(Nuctech)在欧洲销售的MichelLequy称,现在每年接到的订单增加到几十笔,而2003年美国国会开始讨论扫描法之前只有寥寥几笔。他预计,随着明年政府和港口开始为配合新规定而安排预算,订单还会增加,公司业务将大大受益。

  同方威视的品牌不仅得到国际业界的认可,而且与世界上51个国家的政府建立了广泛而良好的信任关系,成为外国与中国核技术企业在境外合资合作的首选伙伴,在集装箱安检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美国于2007年8月正式通过新法《海运货物扫描法》,要求外国港口对所有运往美国的集装箱进行扫描。该法旨在防止恐怖分子利用货运集装箱向美国走私武器或爆炸材料,将于2012年生效。欧洲和亚洲的港口官员表示,该法将对全球航运业产生重大影响。据美国官方统计,去年美国进口了1,200万个集装箱的货物,今年预计还会增加。

  为了满足该法律的要求,全球大约有700个港口需要添置检查系统用于扫描货运集装箱,每台造价500万美元左右。仪器制造商预计订单量将大幅增加。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每个港口需要购买一到十台集装箱扫描仪器;否则就只好停止向美国出口。欧盟估计港口用于购买和维护扫描仪器的平均基本费用为1亿美元左右。

  2003-2015年全球国土安全与国家防卫市场(来源:HSRC)

  根据国土安全研究公司(HSRC)的报告《2006-2015国土安全与国家防卫全球市场》,2005年全球国土安全市场规模为464亿美元,预期至2015年全球国土安全市场规模可达1,783亿美元,复合年平均成长率可达14.4%,十年期间增长了将近三倍。

  全球国土安全市场毛利率

  2008年3月,HRSC公司进一步统计全球国土安全市场构成为销售占90%,维护升级占10%。然而HRSC预测至2015年维护升级所占毛利将从2006年的25%升至40%。美国国土安全研究机构根据对全球集装箱检查设备的调查进行分析预测,2002-2010年,世界仅用于集装箱检的费用累计约100亿美元,其中约50%用于检查设备的采购。这种预测仅满足集装箱安全倡议(CSL)和国际海运组织(IMO)要求,若出现新的大规模恐怖袭击将会使预测数据大幅上升。

  全面升级 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

  同方威视敏锐地把握全球安防行业的脉搏。尽管集装箱检测系统的市场依然持续增长,但同方威视早已将触角伸向铁路、民航、港口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相继开发出大型工业CT、航空托盘检查系统、铁路集装箱检查系统、液体安全检查装置等13大系列43个品种的高科技产品,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在铁路方面,同方威视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产品功能的全面升级,推出专为铁路设计的大型设备PB6000、中型设备PB2000等,中型设备填补了铁路无中型安检设备的空白,已样机试用,为07年规模装备奠定了基础。在铁路系统,同方威视已经获得了200台安防设备的订单意向,首台设备已经成功安装完毕,总金额也将达到30亿元左右。

  基于航空运输市场新开发的AC6000、LS8016均获得民航许可证,同方威视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快速推动了新产品的应用步伐,已签订液体检查仪140多套。在2008年奥运会前,全国147个民航机场将全面安装同方的安防检测设备,金额在30亿元左右。全国147个民航机场将全面安装同方的安防检测设备,金额在30亿元左右。按照我国的“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前,国内机场将达到180家,增加38家,同比增长27%。2020年,民航机场达到220个,同比增长55%。未来5年内,国内机场行业仍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和盈利势头。

  据透露,同方威视已经研制出人体安全检查系统,产品很快将投放市场。与常规机场金属探测器无法识别出塑胶类的爆炸物不同,人体扫描安检仪是通过X光或无线电波显示乘客的身体,从而清楚的看到乘客隐藏携带的武器、现金、毒品等任何危险品。相比常规安检,人体扫描安检速度和准确度更高,机场方面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人体扫描安检能得到普遍应用,将来把人体扫描检查对象扩大至所有乘客、机组成员和其他机场工作人员。公司的“X射线液体安全检查仪”,20秒钟内就能检测出液态物品的安全性,并能破除人工开瓶检查的局限。截至2007年底,公司已有165个液体检查设备在国内85个机场投入使用,而民航总局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液体的新规也将使得公司的液体检查设备销售规模大幅提升。

  《中国安防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2006-2010年)》指出:“十一五”期间,“国家应急体系"、“平安城市”、“平安建设”、“科技强警”等重大项目工程将在全国展开,我国安防产业的发展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运筹帷幄的同方适时提出了实施“大安全战略”发展战略,以同方威视为龙头,通过加大对视频监控、RFID电子识别、北斗卫星导航、数据存储、应急装备等现有业务的投入,打造安防行业的“有机”产业链,构筑同方安防产业新格局,同方的安防产业将带动公司业绩迈上更高的台阶,为公司再创辉煌提供强劲的动力。

  (公司巡礼)

  同方股份:全球安防的主力军

  ◎ 潘乐天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泳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