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3个1亿捐款的启示

  中新网5月26日电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题为《3个1亿捐款的启示》的文章说,经营王老吉凉茶的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唐山大地震孤儿张祥青及万科分别捐出1亿人民币作出四川抗灾用途,然而三造所获得社会评价却有所不同。
唐山地震孤儿张祥青捐出1亿广受赞扬,王老吉因捐出1亿的捐款而出现货源“卖断”的情形、万科捐出1亿元被人嘘“造作”、“吝啬”。上述事件已显示,原本行善时的说话态度,也是一门学问。

  文章摘录如下:

  不擅在公众面前露面的陈鸿道在香港拥有“佛商”之称。王老吉在捐出1亿善款之后,市场好评如潮,不忘拉大队在网上号召,要以行动力挺王老吉的善行,一些原本平时仅卖出数罐王老吉的店铺,竟在“力挺”行动的发酵下,出现断货现象。在一些网站论坛中,甚至有人建议王老吉把原来的广告词“怕上火,喝王老吉”改为:“要捐就捐一个亿(义),要喝就喝王老吉。”

  天津市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夫妇原本宣布捐款3000万人民币,在意识到四川大地震所带来的灾害比想中严重之后,即表示再捐款7000万人民,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建“震不垮的学校”。张祥青夫妇在本次抗震救灾中累计捐款1亿人民币。

  唐山大地震孤儿张祥青,20岁出头靠作废钢生意致富,在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意念下,付诸了行动,赢来了各方的赞扬。

  相反,原本只捐出200万人民币,后追加至1亿人民币的万科,却因本身的“出言不逊”而得罪了天下人,万科总裁王石以“万科捐出的200万是合适的,即使董事局授权捐出大过这个金额,我仍认为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慈善成为负担。”

  王石的行动引来了市场的大反弹,他们认为一家营业额超过523亿元人民币的大公司只捐200万,现在大老板还提示员工不要捐超过10元人民币,让王石和万科的形象迅速地被摧毁,由于受到过度的谴责,万科之后宣布加码至1亿人民币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的临时安置、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并也亲自道歉,表示自己的言语“值得反思”。惟市场对于王石的修补形象毫不动容,更以“造作”、“吝啬”回敬。

  上述事件已显示,原本行善时的说话态度,也是一门学问。不可否认的是,慈善可以提升企业的公众形象,也可以赢得消费者的心,能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和整体形象,带来的社会效应常常超出其广告投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企业的行善,突显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而企业社会责任近些年广受企业机构所接纳,更将之纳入评定企业形象的把关准则,甚至连《财富》和《福布斯》这样的国际商业杂志在企业排名评比时都加上了“社会责任”标准,由此可见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越见重视。宣布将退去幕后投入基金会的富豪比尔盖茨夫妇,拿出自己54%的资产成立盖茨基金会。有机构算了一笔账:几年来,盖茨的每1美元慈善投入,换回了1.1美元至2 美元的回报。 (唐淑菁)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老吉 | 王石 | 张祥青 | 陈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