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分析师:电信业重组方案牵引四大板块联动(图)

  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表明,6家基础电信运营的改革重组与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即3G牌照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张3G牌照。中新社发开元 摄

  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表明,6家基础电信运营的改革重组与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即3G牌照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张3G牌照。

  对此,分析师认为,市场期待已久的电信业重组将对已经上市的几大电信业巨头产生不同影响,与电信相关的板块和个股也将形成联动。
整体而言,重组后将对通信主系统提供商,系统软件提供商、终端设备商、运营维护服务商等四类细分板块上市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对上市公司影响不一

  海通证券电信分析师唐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方案对中国网通、中国电信是重大利好。因为,两大运营商的固网业务一直在下滑,现在有机会进入移动领域,发展空间大大拓宽。

  唐骏分析说,对于中国联通的影响则好坏参半。一方面,新联通在固网业务上得到加强。同时,出售CDMA业务将会获得大量资金。在进入3G业务时,会获得比较大的优势。可能存在的不利影响是,由原来的两家竞争变成了多家运营商,竞争进一步加强。另外,3G业务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而且整合是个长期的事情,期间会产生人事安排等诸多困难。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电信大重组对中移动的影响则相对不大。铁通并入移动后,由于所占的收入和利润比例很小,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短期内,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不会被撼动。

  平安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刘军认为,目前中国电信业形成了中国移动一枝独秀的局面,整个行业已经陷入困局。一旦重组实施,中国联通将是重组直接受益最大的运营商。这其中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联通的资产将增值,二是联通资金短缺的情况将得到改善,三是联通两网左右互搏的问题将解决。

  出于对中国电信业重组的预期,国际投行高盛在最近的一份投资报告中表示,现在是一个对电信股的很好买入机会,特别是买入可能从电信行业重组中受益的中国联通和网通。

  重组要跨越四阶段

  24日,三部委在通告中要求,6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尽快形成正式方案报相关部门。如改革方案涉及公司重组、网络资产转让、上市公司合并等问题,实施中应遵循国际惯例,遵守境内外资本市场运作规则。

  对于电信重组的进程,国际投行高盛在一份专题报告中表示,根据国际上的一般做法,重组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这一过程一般需要四个阶段,包括上市公司股票停牌(等待发布声明,可能需要数天到数周时间)、发布通知(声明公布后21天内)、特别股东大会投票(发布通知后不超过14天)以及完成剩余法律流程(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

  平安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刘军认为,重组完成后,将对电信行业产生显著影响。这些影响将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中国用户从2G向3G迁移的速度可能较高;二是中国电信运营市场逐步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竞争手段将多样化;三是3G时代增值业务蓬勃发展,有望遏制ARPU下降趋势;四是移动宽带互联网逐步成形,移动运营商价值无限;五是竞争的天平有望向WCDMA运营商倾斜。

  相关板块产生联动

  据了解,在此次电信重组之后,新一轮网络投资建设分不同的阶段,各个细分行业的受益程度不同。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认为,首先受益的是光纤光缆、运营维护、工程咨询的厂商,然后是核心网、接入网设备厂商,接下来才是配套及测试设备、终端,最后增值业务要到2009年才能有所表现。

  国泰君安表示,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可以细分为主系统提供商,如中兴通讯;光纤光缆设备商如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系统软件提供商则包括亿阳信通华胜天成等;终端设备商则包括所有手机制造商,如TCL、南京熊猫等;运营维护服务商可以分得更细,包括系统测试商中创信测、增值服务商北纬通信和电信网络技术服务商国脉科技等。

  国内电信设备巨头中兴通讯近日宣布,将发行40亿元分离交易的可转债,以募集资金用于包括国产3GTD-SCDMA、超3G(HSDPA)、手机、光通讯等11个项目建设。此次融资显然是为了应对即将真正启动的3G市场。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分析师廖于云表示,重组后大规模建设将成为光纤光缆行业大发展的长期驱动要素,必将推动我国的光纤光缆行业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在这个行业领域的上市公司有烽火通信、亨通光电、永鼎光缆等。(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