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回应卖地传言 万科坚称“不缺钱”

  每经记者 李丽 发自上海

  正遭遇“捐款门”风波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以下简称“万科”),又被卷入转让土地的传闻之中。

  5月23日,针对“转让上海3幅土地,万科卖地缓解资金链紧张”的传闻,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肖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万科没有转让土地,仅仅是就项目的商业部分寻求合作伙伴。

  就万科去年和今年的两个合作项目看来,万科或许正在探索商业部分合作模式的前景。

  澄清传闻:在寻求商业项目合作

  “寻求地块中商业部分的合作伙伴,是很正常的事情。今后,不仅仅是上海地区,在万科拥有的其他城市地块中,商业部分也希望引用合作开发的模式。”肖莉告诉记者:“专注住宅开发,是万科的大方向。而上海的3幅地块中有大量的商业项目,因此,万科希望能够针对商业部分,寻求合作伙伴,但绝不是转让土地。”

  事实上,早在2007年7月10日,万科 《关于与凯德商用就项目中商业部分开展合作的公告》中,便透露出万科寻求商业部分合作的意向。公告称,2007年7月9日,万科与凯德商用签署战略合作大纲,为了专注住宅开发,扩大项目发展空间,公司拟就已开发、正在开发和未来的新项目中的商业部分与凯德商用开展非排他性战略合作。

  今年5月16日,粤宏远A(000573,SZ)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东宏远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8年5月14日在东莞市与北京万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 《股权转让合同》,以500万元的价格受让其持有的东莞市万科置地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主营业务为万科翡丽山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

  由此看来,万科在商业部分的合作模式正陆续展开。

  知情人士:现金流有问题

  针对“转让土地”的传言,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在某一时间段内,万科可能是出现了一点 “小问题”。相对而言,目前转让土地的获利空间相对较小,而选择合作开发的利润空间会比较大。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傅琦则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合作开发很常见。并不一定是企业资金的问题。而可能跟公司策略、发展规划等方面有关系。

  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万科在上海的3个项目上寻求合作,都是为了钱。但并不是说公司缺钱做不下去,而是现金流的问题。这三个项目,万科原本是计划年底前上市销售的,但是目前规划方面进展不是很顺利,可能会延期。这样的话,会打乱他们公司原定的现金运作情况,所以要找合作伙伴。”

  万科副总:资金不紧张

  对于万科资金紧张的说法,肖莉予以否认:“万科不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从万科的定期公告可以看出,一季度,公司持有的现金为156.3亿元。”

  而针对万科发行不超过59亿元公司债券的申请获批,对此肖莉称:“发行债券主要是为了改善和优化债务结构。”

  今年4月25日,万科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称:资金正成为制约住宅供应和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现金156.3亿元。充裕的流动性和合理的财务结构为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万科公告称,一季度,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14.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1.1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为82.9%和119.1%。1-3月份,公司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1.7%、51.9%和147.1%,销售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7%、70.7%和227.5%。

  专家观点:合作开发将成趋势

  尹伯成认为,对于龙头企业万科而言,万科的寻求合作开发模式,或许会成为今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今后,将有更多的企业寻求股权转让、合作开发的模式。

  傅琦表示,资源整合是未来房地产企业发展的趋势。万科是一个几乎不做商业的企业,我们不能苛刻的要求龙头企业在各个方面都很擅长和精通。

  傅琦同时表示,与香港房地产企业相比,内地的开发商大多都缺乏商业开发管理经验。因此,引用合作开发的模式,会使得项目的品质得到提升。这也将成为今后房地产发展的一个趋势。

  对于住宅发展,万科方面认为,从长远来看,决定住宅行业前景的各项基本要素并未发生任何根本性的转变,住宅市场的未来前景依然值得看好。不仅如此,市场从过热向理性的回归,还将有助于行业获得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