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灾后四川经济形势向好

  作者:韩清华 杨晓

   汶川大地震对四川经济走势有何影响?这是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为此,记者于5月24日分别采访了四川省经委、省经济信息中心、省社科院相关专家。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中央和各界大力支持下,四川在渡过艰难时期后,一定会走上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

  长远看,四川经济向好。

  优惠政策出台 支持灾后重建

  据了解,从5月19日起,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收集了中央财政、金融机构针对灾区重建出台的政策: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9日发出《关于认真落实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契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进出口税等方面对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给予税收优惠。

  ??央行和银监会联手下发紧急通知,对四川等重灾省市实施恢复金融服务的特殊政策,从信贷总量、信贷资金和授信审查等多方面优先支持灾区重建。央行决定,受灾地区中小金融机构暂不执行于5月20日上调的存款准备金要求,以确保流动性需求。同时,央行对四川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33亿元,用于解决辖内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

  ??建设银行20日宣布,该行将率先在同业中推出对灾区借款人执行利率优惠等措施,同时表示将调动资源支持灾区的资金需要。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辉表示,优先满足赈灾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

  “在国家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四川经济加快发展的势头不会受到根本动摇。”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漆先望表示。

  目前出台的税收优惠着眼于弥补灾区居民的财富损失,预计将减免税收202.3亿元以上。今后一段时期,财政税收政策仍需在灾区重建方面发挥作用,例如,财政支持四川水电煤运等基础设施项目、发行灾区建设公债筹集相关生产建设资金等。

  抗灾自救 努力恢复生产

  地震发生后,灾区群众没有等靠要,努力实行生产自救。记者从都江堰市农业发展局获悉,在经历5月12日汶川大地震9天后,都江堰于21日正式宣布恢复农业生产,当地农业部门已经储备、组织了大型农业生产等设备及肥料等,分发到各乡镇,正式投入使用。

  彭州市较为偏远的山区白鹿镇震后被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从20日开始,除了800人留在彭州市区,已有不少村民陆续返乡,为恢复生产作准备。

  地震发生后,四川的企业也积极进行抗灾自救、恢复生产。5月19日,长虹绵阳地区所属多媒体产业彩电生产线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据来自德阳东方电气的消息,在遭受重大设备、人员损失后,该集团立下军令状:将竭尽所能恢复生产,采取合作生产等模式,完成今年的订单合同。德阳东方电气已于5月24日恢复生产。

  四川省经委副主任宋伍生表示,目前初步查清了全省工业企业的损失情况,下一步将进行调研评估,为灾后重建部署提供决策依据。

  在这次地震中,四川省重大装备业、化工业损失较大,截至22日统计,预计全省工业资产损失达1700多亿元。

  宋伍生分析,灾害并未对四川省工业的竞争优势造成根本性影响,比如重大装备业仍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基础;预计在国家救灾资金的支持下,这些产业可以恢复到灾前生产水平。在恢复生产的过程中,四川省将注意在企业原有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使其在技术水平、产业规模上有所提升。

  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预计,二季度四川GDP增速将放缓。但他认为,如果没有大的余震,随着下半年灾后重建的加快和投资规模的增加,四川经济有望在四季度恢复到去年的发展增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