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安徽农村经济运行平稳 畜牧生产恢复较快

  今年以来,安徽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省委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创新“三农”工作,战胜多年罕见的雪灾对安徽省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灾后生产恢复与重建,及早谋划春季农业生产,安徽省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畜牧业生产逐步走出低谷。


  农村经济运行基本态势

  一季度,安徽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7.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1%,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农业69.4亿元,增长0.2%;林业22.4亿元,增长6.4%;牧业206.7亿元,增长3.9%;渔业43.3亿元,增长1.7%;农林牧渔服务业16.1亿元,增长6.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96.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3.1%。

  一、各项惠农政策继续强化,农业投入不断加大

  今年安徽省继续巩固、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完善粮食直补,增加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加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增加补贴种类,提高补贴标准,实施范围将覆盖安徽省所有农业县。继续实施能繁母猪补贴政策,安排促进奶牛业发展专项资金,对规模饲养和新增良种奶牛进行补贴。同时,加大“三农”投入力度,今年省财政预算安排新农村建设方面项目支出47.4亿元,比上年增加9.69亿元,明确要求安徽省县级以上各级财政每年对农业总投入增长幅度要明显高于其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各级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

  二、春耕备耕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目前,安徽省在地小麦面积3600万亩左右,比上年扩大100万亩;油菜面积也比上年扩大100万亩以上。截止三月中旬,安徽省小麦一、二苗类比重约为85%,其中一类苗比重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苗情好于上年同期。油菜一、二类苗比重为73%,其中一类苗比重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苗情比上年同期略差。

  由于当前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看好,支农惠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民种田积极性高涨。各地结合当地实际,适应市场需求,合理安排春种茬口,安徽省春种面积呈扩大趋势。据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安徽省春种面积为2533万亩,比上年扩大40万亩。其中早稻、春玉米、春大豆、春山芋等粮食作物面积844万亩,基本保持稳定;春棉面积530万亩、油料面积295万亩,也基本保持稳定。同时优质稻、优质棉、玉米、花生新品种和名优瓜菜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一季度,安徽省蔬菜播种面积251.2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2.4%。由于受雪灾的影响,安徽省许多地区持续低温弱光造成露地越冬蔬菜抗冻能力下降,大棚茄果类蔬菜坐果能力差,冬春茬反季节蔬菜冻害严重,尽管种植面积有所扩大,但安徽省总产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三、畜产品价格不断走高,畜牧业生产回升明显

  受市场、扶持政策等拉动效用,安徽省农户和规模养殖户积极补栏增养,养殖积极性明显提高,畜牧业呈现价格上涨,生产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据调查,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仔猪、活猪和猪肉的农贸交易价格每公斤分别上涨12.2元、7.56元和12.18元,涨幅分别为114.0%、80.1%和78.6%。牛肉与羊肉价格上涨也非常明显,涨幅分别为48.3%和45.7%。另外,活鸡和鸡蛋价格也有所上涨,涨幅分别为19.3%和2.2%。

  由于畜产品价格不断走高以及各项扶持政策的刺激推动,安徽省各地农户养殖积极性提高,补栏量明显加大,畜牧业生产逐渐恢复。生猪生产方面,规模养殖发展加快,外资及社会资金不断投入新建规模养殖场,原有规模养殖场也进一步提升水平和扩大存栏规模,安徽省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自2007年以来逐月增加。一季度,安徽省生猪存栏1214.3万头,同比增长9.8%;出栏695.9万头,增长4.5%;猪肉产量59.5万吨,增长4.2%。目前的生猪存栏基本能够满足3至4月的市场需求量,5至6月生猪出栏量将大幅度增加。

  生猪等畜牧养殖的快速回升,促使畜牧业生产逐步走出低谷。一季度安徽省肉类总产量90.8万吨,同比增长4.2%,比上年加快2.4个百分点。其中羊存栏427.4万只,增长1.8%,出栏298万只,增长0.3%,羊肉产量4.2万吨,增长0.2%;家禽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家禽出栏14054.5万只,增长6.3%,禽肉产量22.5万吨,增长6.2%,禽蛋产量23.5万吨,增长2.1%。奶业生产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安徽省牛奶产量4.5万吨,增长11.5%。

  四、渔业生产稳定发展,“三进工程”稳步推进

  目前安徽省初步统计水产品养殖面积约93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3%,增加的面积主要是煤矿塌陷区开发和稻田龙虾养殖。一季度安徽省水产品产量52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

  鮰鱼进水库网箱养殖、小龙虾进稻田稻虾连作、河蟹进湖泊生态养殖等渔业“三进工程”继续稳步推进。龙虾养殖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安徽省已落实龙虾养殖4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据调查,滁州市龙虾养殖达13.2万亩,淮南市龙虾养殖面积比上年增长50%以上,太湖、长丰、枞阳县龙虾稻田养殖均突破5万亩。河蟹生态养殖落实28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水库鮰鱼网箱养殖保持在去年560亩的水平,鮰鱼池塘养殖大幅萎缩。

  五、农产品生产价格和农资价格全面上涨

  安徽省农产品生产价格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止跌回升,进入2007年以后上涨趋势明显,今年以来依然表现出强劲的上涨态势。一季度,安徽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4.0%,涨幅又创新高。其中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5.2%、10.5%、42.2%和9.9%,牧业和种植业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成为拉升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的重要因素,其中畜牧业拉动总指数上涨14.4个百分点,种植业拉动8.7个百分点。

  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一季度,安徽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7.9%,每月涨幅分别为15.6%、16.9%、21.2%,呈逐月加快趋势。在所统计的十大类农业生产资料中价格全面上涨,其中产品畜上涨43.2%、化肥上涨27.5%、农业生产服务上涨13.5%、饲料上涨12.1%、农用手工工具上涨11.6%、半机械化农具上涨10.6%。

  对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当前安徽省春耕备耕生产情况总体进展比较顺利,但也存在农资价格上涨过快、部分低收入农户生产资金短缺等问题。畜牧业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也有来自资源、环境和市场等多方面的较大压力。为此,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春耕备耕生产,对畜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趋势要密切关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控制风险,以确保农业生产有个好收成,确保畜产品的有效供给与产业安全。

  一、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是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保证。春耕备耕时节,农资市场最为活跃,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督和管理,切实维护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农业、物价、工商、质检、计量等部门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建立农资市场价格监测预警预报制度,健全农资价格监控机制,规范农资经营行为,严防假冒伪劣农用物资流入市场。广泛开展打假保春耕活动,及时查处一些掺杂使假、借机涨价、搭车涨价和乱涨价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同时,国家要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在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供销、使用等环节上,加强宏观调控,避免农资价格非良性波动。如根据化肥是常年生产、季节使用的特点和救灾应急的需要,建立和完善化肥淡季储备、旺季销售制度,主要用于平抑农业用肥旺季市场价格波动和抗灾救灾。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畜牧业规模化养殖程度

  要从资金、技术、防疫、信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快生猪生产的恢复。重点加强补贴制度、养殖风险规避体系、技术推广体系、资金保障体系、疫病和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养殖小区建设制度等产业政策的完善与落实。从出台的能繁母猪补贴和母猪保险政策来看,一头能繁母猪补贴虽然提高到100元,但与母猪实际价格差距仍然较大,且手续较为复杂,母猪保险险种单一,保险金额仅为1000元,低于一头母猪市值,无法真正刺激生猪生产,因此要考虑继续加大补贴力度。有关职能部门要定期发布市场信息,指导农民科学养殖,引导农民走出小农经济和作坊生产为特征的管理理念。

  根据安徽省生猪养殖以散养户为主,散养户生产恢复较慢的特点,要根据畜牧业发展新形势,大力引导和支持养殖小区开展适度规模养殖。完善畜牧业各环节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与中小农户签订订单生产合同,减少养殖风险。加强对规模养殖场(户)的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规模养殖场(户)的管理水平和科学饲养水平,依靠科技减少因市场风险所带来的损失。研究解决规模养殖中对新建、扩大规模租、征用土地难,贷款难等问题的解决办法。

  三、既要鼓励农民工外出打工,又要做到有序合理流动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部分农村中青年选择了外出打工挣钱这一发家致富的有效途径。然而,当他们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的同时,日益突显的留守问题令人堪忧。如部分地区农村农田水利大片失修,抗灾能力减弱,投资环境恶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下降等。为此,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农业优惠政策,如退耕还林、免农业税等,引导农民工有序合理流动,鼓励、扶持农村种、养殖业,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来源:国家统计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