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飞机促航空制造资源整合

主持人谭述

   投资要点:

   ●大飞机项目为中国一航和二航旗下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更广阔的资产整合舞台,长期利好航空制造业;

   ●大飞机研制进展顺利,也需要10-15年的时间。短期内,业绩尚无实质性提高。
但长期看,航空制造业、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机械制造等都会极大受惠于大飞机项目;

   ●建议关注西飞国际(000768),因西飞国际有望在2010年左右形成大飞机的研制能力,成为上市公司里受益于大飞机项目的最大一家公司

   传闻导致大飞机板块走强

   主持人:您认为昨日大飞机板块弱市走强的原因是什么?

   招商证券 王轶铭:市场传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将在近日合并,导致昨日大飞机制造板块逆势逞强。我们认为,若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合并成功,对航空制造业有以下三个方面影响:1、符合世界航空工业发展的趋势,可集中我国有限的航空制造资源;2、按业务类别组建专业化公司,能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3、为中国一航和二航旗下的上市公司提供更广阔的资产整合舞台,对航空制造业是长期利好。

   怀新投资 孙清岩:对于大飞机概念股的整体走强,我们认为,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题材炒作,但不排除热钱活跃使个股持续走强。因短期内并没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特别是在接下来的二季度和半年报中也不会有明显业绩表现,所以最终股价还是要理性回归。

   研发制造拉动产业经济增长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大飞机制造项目的影响?

   招商证券 王轶铭:大飞机一般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大飞机公司成立本身就是体制创新的结果。一般而言,大型飞机工程要经历研制和产业化两个相互依存、相对独立的阶段。研制阶段以研发和设计为主。大飞机研制的一个重要关联效应就是:回顾效应。相关产业通过参与大飞机的研制,可以实现新技术运用、新产品研发、生产效率提高,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例如,2007年4月在西安启动的全球吨位最大的8万吨模锻液压机项目,2008年4月宝钢集团研制出的大型飞机起落架用钢和钛合金结构用钢,就是这种效应的体现。大飞机的制造技术,对下游产业有明显的溢出效应。我们认为,大飞机研制现在处于起步阶段,项目进展顺利也需要10-15年的时间。短期内,不会使相关行业业绩有实质性提高。但长期看,航空制造业、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都会极大受惠于大飞机项目。

   怀新投资 孙清岩:我们对大飞机题材股中长期看好。大飞机研发周期需要20年左右,前期主要投入在研发,包括飞机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制造和适航取证等领域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及促进大型客机与相关的发动机、机载设备和原材料三方面科研工作的协调;后期包括转包生产、总装下线,如果加上中间有资金、技术及人才方面的制约,时间会更长。其次,虽然研制周期长多年都挣不到钱,但研制过程能为国家带来巨大的产业拉动和经济增长。美国兰德公司一项研究表明,由飞机技术派生的衍生产品的销售额,是航空产品本身销售额的15倍,而航空业带动技术升级、产业延伸的效应则更大。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认为,一架大飞机由300万到500万个零部件组成,这些零部件需要有数千家配套供应商生产,这样相关的产业都会拉动起来,并带来巨大的产业升级机会。

   关注重点受益公司

   主持人:您认为,最大的受益上市公司会是哪些?

   怀新投资 孙清岩:大飞机公司成立后,我国极有可能对航空工业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必将带动航空工业的一次重大结构调整。一航和二航两大集团中的飞机制造相关上市公司,将极大受益于两大集团的整合。如中航一集团旗下有西飞国际、中航精机力源液压贵航股份等上市公司,中航二集团下面则有成发科技、*ST昌河哈飞股份东安动力洪都航空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将受益大飞机项目。

   我们建议关注西飞国际,因西飞国际在军民用飞机研制和数控加工方面分别占据领先地位,并整合了沈飞和成飞的民机研制力量,有望在2010年左右形成大飞机的研制能力,成为上市公司里受益于大飞机项目的最大一家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清岩 | 王轶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