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仪式 > 现场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讲话

  张鸣起(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共同举行“2008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100个大中城市开展招聘周活动,这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参加招聘周活动的广大求职人员和民营企业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招聘周活动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每一位劳动者融入社会、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基本条件。2005年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劳动保障部门、工会、工商联从实际出发,通力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产生了广泛影响。工会在就业培训与服务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工会的职业培训机构已累计培训909.3万人次,其中下岗失业人员588.5万人次,累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中实现再就业的有341.4万人;职业介绍机构已累计成功介绍职工就业708.7万人次,其中下岗失业人员455.4万人次。从今年起到2010年,用3年时间培训60万名获得国家初级以上证书的技术工人,通过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协助政府缓解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的就业结构性矛盾。

  近年来,党和政府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党的十七大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以创业带动就业,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胡锦涛总书记在2007年底视察天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时,指出工会要协助党政做好劳动就业工作;在今年年初召开的“2008’经济全球化与工会”论坛上,强调让各国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是以人为本的要求,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对做好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业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和国务院《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的出台,对实现更加充分就业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内容与形式进行了创新。为使本届招聘周活动取得更大实效,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地工会组织,积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教育部门和工商联等,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一、全方位做好招聘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要组织动员求职人员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进场应聘,协助教育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做好大中专毕业生的进场应聘工作。工会要进场设台,为求职人员解答涉及他们劳动就业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努力提高求职的成功率和招聘成功率。

  二、把办好招聘周与做好维护职工权益工作结合起来。要通过招聘活动,大力宣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开展对求职人员的维权意识教育。对与用人单位和职工达成协议的,工会要指导求职者与用工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推动相关就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对一时达不成协议的求职人员,要通过工会的就业服务和培训机构,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等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再就业。

  三、全力做好灾区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各级工会就业服务机构要免费为受灾地区求职人员,尤其是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鼓励企业优先招录受灾人员。积极为受灾地区人员进行免费的、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工作;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工会就业服务机构要积极探索受灾地区的工会开展对口劳务协作,为受灾地区输出的劳动力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就业服务,全力做好受灾地区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转移工作。

  四、做好招聘周的舆论宣传工作。要充分运用工会的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根据“2008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的特点和重点,大力宣传招聘周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主要成效,努力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取得更加广泛的社会支持。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