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相关物资大涨价可能性不大 慎对灾后重建概念股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A股市场的水泥、钢铁、路桥、医药等灾后重建概念板块风起云涌,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从连续涨停到连续跌停的“过山车”走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有关部门接连发布实施相关政策,救灾和重建物资价格大幅上涨等预期可能破灭,上述看似美味的“馅饼”有可能变成“陷阱”。


  市场人士指出,热炒灾后重建概念板块的逻辑是:地震严重损毁灾区基础设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将拉动对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和水泥、钢材等重建物资的需求;在全国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或灾区市场较为封闭的情况下,这些突然增加的需求将导致灾区救灾和重建物资价格大幅上涨,从而使相关上市公司受益。

  诚然,基础设施严重损坏和人员医治、安置将拉动大批物资需求。以帐篷为例,灾区共需要300多万顶。另据国都证券估计,震灾在中短期内将直接带来逾1亿吨的水泥需求。但问题是,这些增加的需求能否最终转变为价格大幅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短期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首先,政府及时启动价格干预措施,严肃查处哄抬物价行为,减小了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现在,四川、甘肃等灾区已对灾后重建物资全面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并要求生产商供应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不得高于地震前水平。

  其次,政府采取措施从全国乃至全球调运物资,从而缓解灾区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同时,政府还在积极组织非灾区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相关产品。

  由此可见,政府一手直接干预价格,一手扩大供给,有力动摇了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所谓的灾后重建概念板块究竟受益几何?现在看来,他们恐怕不得不与全国的其他企业分享这一特定时期新增加的需求。更何况,部分属于灾后重建概念股的公司在地震中也蒙受一定损失,短时期内恢复正常生产存在一定困难。

  可以预期,在现在的非常时期,多项特殊政策仍会相继出台,以促进经济社会生活平稳运行,以利于灾区恢复重建。这样一来,投资者就应提防所谓的灾后重建概念板块由“馅饼”变为“陷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