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价看涨 凸显煤炭股投资价值

  ⊙银河证券 田书华

  虽然目前世界处于“能源的多极化时代”,但是由于原油价格的不断走高,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使得全球能源消费重心向煤炭转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由此导致了煤炭价格的上涨,因此煤炭行业也成了全球社会关注的重点。

煤炭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更是我国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近期我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这次灾难是否对我国煤炭市场造成影响?未来我国煤炭价格的走向如何?这些成了社会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第一,近期我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对我国煤炭市场影响不大,第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煤炭价格走势依然是高价位运行;第三,经过几个多月的调整,我们认为,煤炭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股票估值已经进入合理投资价值区间。需要一提的是,汶川地震对煤炭市场影响不会很大。这是因为与全国总的产量和消费量相比,无论煤炭产量还是煤炭消费量四川省都比较小不会对全国煤炭市场造成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灾后重建阶段,四川等地震灾区会对煤炭的需求会加大,可能会对全国煤炭市场供应产生一些影响。

  多重因素导致煤价高位运行

  高油价背景下全球能源消费重心向煤炭转移。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不断创出新的高位,目前已经突破每桶130美元,如此引致对石油的替代能源??煤炭的需求(就目前来看,吨石油发热值仅为吨煤的2倍左右,而价格却是煤炭价格的7倍左右)。另外,由于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国际上很多用油发电的企业都转向利用煤炭发电,国际煤炭需求被推向高峰,供应相对紧张,导致了国际煤炭价格的上涨。同时,我国煤炭市场化也促使了煤价的上涨。另外,从运力状况来看,煤炭供应仍将受到铁路运力相对不足的瓶颈制约,从而也加剧了煤炭价格的居高不下。

  总体看,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我们把未来三年我国煤炭产量和消费量进行比较,可以发现,煤炭产量与消费量之差地数值在逐步缩小,也就是说从未来几年煤炭供需情况来看,煤炭供应向趋紧方向转变。因此,从未来几年我国煤炭供需情况来看,我国煤炭价格依然有上涨的基础。

  煤炭股估值已进入合理投资区间

  由于我们预测未来煤炭价格依然走好,煤炭行业依然处于景气周期,2008年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将会有大幅度提升,我们预计2008年煤炭行业整体业绩将提高30%左右,上市公司业绩会提高30%到40%以上。因此煤炭股票应该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特别是经过几个多月的调整,煤炭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股票估值已经进入合理投资价值区间。

  目前主要把煤炭分为动力煤和焦煤,从短期来看,焦炭价格具有较大上涨空间,从中长期来看,动力煤2009年乃至以后上涨空间较大。

  焦煤:看好市场化程度更高的炼焦煤企业,焦煤价格上涨空间较大,而焦炭方面看好的相关的上市公司是平煤天安开滦股份西山煤电潞安环能

  西山煤电是炼焦煤龙头公司,重点项目为控股80%的晋兴煤矿,该矿富藏炼焦煤,煤层瓦斯含量低,极易开采前景可期;开滦股份主要生产肥煤、平煤天安主要生产1/3焦煤;潞安环能是国家级喷吹煤生产基地, 在喷吹煤上具有定价权,喷吹煤可替代焦煤;平煤天安控股子公司平宝煤业、十一矿二期技术改造项目、八矿二井技术改造项目08年下半年开始产能开始释放。

  动力煤(主要是合同煤):重点合同煤与市场煤价格差距较大, 2009 年煤炭价格总体上仍有充分的上涨动力,另外,从而有效规避了市场煤价格下滑的风险来看,合同价格具有有效规避了市场煤价格下滑的风险。

  我们建议关注动力煤龙头公司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大同煤业。由于这些动力煤龙头公司重点合同比重依然占总销量的80%以上,因此,重点合同煤与市场煤价格差距拉大使得这些公司2009 年煤炭价格总体上仍有充分的上涨动力,从而有效规避了市场煤价格下滑的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