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煤化工前景不明能源发展要多元化

□见习记者 黄丽萍 本报记者 李济军

  
  
   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煤炭产业峰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煤炭需求持续旺盛,而环境压力也更为明显。
面对国内外资源环境压力,我国今后的能源发展要坚持多元化能源发展趋势,改变一煤独大的格局,使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水电、可再生能源各自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另一方面,他也提醒,对于国内呼声高涨的煤化工行业发展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能靠大量的煤炭来搞煤制油、煤制气。

  
   煤化工前景不确定

  
   周大地指出,从煤炭工业方面来讲,我国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煤更好地、更清洁地、更安全地、更高效地生产出来和合理利用。而对于呼声很高的煤化工行业,他却提醒道,真正想靠大量煤炭来搞煤制油、煤制气,以后会有问题。从长期的战略性来讲,大规模搞煤化工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战略上和长期上来讲,中国没有那么多的煤来随意发展煤化工,煤炭供应偏紧,一多半煤用来发电,另一方面要用在冶金建材行业。

  
   面对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煤化工替代石油被看成了一种趋势。鉴于此,业内一些人士认为,我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我国发展煤化工更具成本优势。2006年7月,国家发改委对煤化工项目的限制审批规模作出了具体规定,不再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100万吨以下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60万吨以下的煤制烯烃项目。2007年年初出台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要有序推进煤炭转化示范工程建设;2007年底《煤炭产业政策出台》表明了国家鼓励大型煤炭集团参与化工等企业联营,煤化工朝着规模化方向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新型煤化技术相对并不成熟,因此还有一定的风险。另一方面国家鼓励煤化工形成规模化发展,而且煤化工投入大,发展周期比较长,因此也要承受投入与产出的风险。从上述两方面来说,煤化工发展不确定性比较强。但持反对意见的分析人士指出,新型煤化工对煤炭需求比较少,需求量占整个煤炭总需求量不到2%,因此,对电力等行业的煤炭需求不会造成太多的影响。

  
   资源结构需调整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同期,焦炭产量达到1.1亿吨,增长13.1%。周大地指出,近年来,在能源结构里面,中国能源的快速上升主要依靠煤炭的增长,煤炭占比进一步上升,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压力不断加大。煤炭价格、能源价格上涨成为推动我国消费品价格指数、生产品价格指数的上升重要原因。面对国内外资源环境压力,我国今后的能源发展要坚持多元化的能源发展趋势,改变一煤独大的格局。

  
   中国的煤炭生产量一直是世界第一,煤炭储量比较丰富。周大地预计,今年我国煤炭产量至少将达到27.8亿吨。但他指出,长期来讲,中国合理的产能却不如普遍所想的那么乐观。从技术上来说,资源条件适合建3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的地区比较少,这些地区的产量和资源加起来可能不到10亿吨。因此,真正适合建先进、高效煤矿的产能总计可能不到20亿吨,目前,符合标准的只有七八亿吨;另一方面,国内还有三分之一的小煤矿,完全变成先进、高效的煤矿也是不太容易。再加上水资源条件的限制,综合考虑,中国生产25亿吨煤/年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