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须有名有实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距离监管层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连续停牌不得超过30天的禁令已经过去了一周的时间。在这一周内,ST东源荣华实业先后复牌,其重大资产重组或夭折或进展缓慢,导致了其股票连续跌停。
看到这种现象,不禁让人心生疑惑:它们所谓的重大资产重组到底是否会履行?

  
   于5月22日复牌的ST东源至昨日已经是四个跌停了。该公司于2007年11月5起停牌,并在公告中称至迟于2007年11月12日(周一)复牌。但直到2008年5月22日公司方发布公告并复牌,其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也告夭折。

  
   今年1月24日起开始停牌的荣华实业,5月26日复牌后也是连续两个跌停。该公司公告称,停牌期间股权收购进展缓慢,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荣华实业收购金矿一事的众多重大不确定性一直没有消除。正如公告所称,目前仍有九重风险横亘在面前。

  
   此前,停牌长达半年多的宏达股份连吃六个跌停板,而停牌同样超过半年的ST盐湖复牌当日却迎来逆市暴涨529%。青海盐湖集团成功重组ST数码并实施股改方案,是ST盐湖暴涨的实质原因。

  
   交易所一位相关人士称,规范停牌制度是为了防范内幕交易,保证最大的公平;但是复牌后是涨是跌,却不是交易所在技术层面上所能操作的,这要看每家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4月16日,证监会颁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优化重大重组认定标准、引导市场创新、强化主动监管手段、遏止内幕交易等方面的规定作了适当调整和补充。其中,第四十条规定,上市公司预计筹划中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难以保密或者已经泄露的,应当及时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牌,直至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相关信息。停牌期间,上市公司应当至少每周发布一次事件进展情况公告。

  
   5月21日,为贯彻《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精神,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上证所上市公司部专门制定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一号、第二号,进一步改革、规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期间的停牌制度。

  
   一位业界知名的并购专家称,管理层之所以做出“30天停牌期限”的规定并要求董事会做出承诺,主要是为了让市场对该上市公司有一个比较明确的预期,避免出现长时间停牌的现象。同时,这一规定也是为了避免用重组“忽悠”市场的现象,让上市公司提高重组效率。

  
   分析人士称,管理层出台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完善基础制度,有利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报与信息披露工作的完善,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减少股票停牌时间,也有利于避免长期停牌带给投资者巨大损失现象的发生。

  
   去年8月2日停牌的大连金牛现在也有了最新说法。该公司公告称,公司于今年5月22日接到证监会通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预沟通程序结束,公司定于今日(28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出售交易预案等相关议案。大连金牛复牌有望,但复牌后会怎样呢?投资于该公司的张先生有些忐忑。

  
   目前,两个交易所还有38只股票停牌超过30日。这些公司停牌的原因无外乎股改和大资产重组,其中股改也伴随着资产重组。此类公司复牌后的表现让投资者困惑:哪一家才是能够重组成功的公司呢?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