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边走边看 山推股份多元化谨慎起步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近期,山推股份(000680)在产品扩展方面频频出手。5月16日,公司收购山东锐驰机械有限公司7.71%的股权和湖北楚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昨日,公司又决定自筹资金8000万元,在山东省济宁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设立山推重工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上述三次扩张,山推股份的产品将拓展到建筑工程、叉车、起重机等领域。

   山推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毕玉欣表示,公司现在的主要产品就是推土机,但毕竟现在推土机市场容量有限,在已有的市场份额中想有大的突破已经很难;同时,当前行业都在相互的渗透,都寄望在其他领域有所突破,公司同样也希望通过多元化发展策略取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悉,经过近些年的竞争,工程机械的推土机行业已经逐渐由诸侯混战走向以山推、宣工、彭浦、天建四分天下的局面,山推股份更是以60%的市场份额稳居推土机行业首位。但是,单一的产品结构已经制约其发展。因此,山推股份在去年11月份提出了多元化的发展策略。

   公司董秘王强表示,公司目前在叉车、汽车起重机等需凭许可证经营的项目中已经取得了资格证书;同时,公司内部正在使用的数百台叉车就是山推股份自行研制。

   中投证券研究员李勤认为,山推当前的产品结构已经显得有所局限,近期的产品扩张可以平衡产品的周期性,改善以往对单一的产品的过多依靠,为今后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近期的扩张只是山推股份拓展产品链的开始,后续公司有可能进入装载机行业,并自主生产挖掘机。

   据悉,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多元化策略较为明显。中联重科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收购;三一重科也想通过自行设厂谋求新领域的发展;柳工也试图在推土机方面有新的突破。

   齐鲁证券研究员孙绍冰认为,当前工程机械的各个领域竞争都非常充分,市场后来者想要分得一杯羹绝非易事。就叉车行业而言,杭叉和合力都已经占据市场50%的份额,山推股份很难在中低端市场中有所作为。他认为,山推股份在进入新的领域时,产品的市场定位可能关系到投资成功与否。

   较同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动辄数亿的投资而言,山推股份的扩张显得“小家子气”。因此,业内人士对山推股份的“小投资谋新发展的多元化策略”持有不同的看法。某研究员表示,小规模投资在说明公司投资较为谨慎的同时,也说明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因此,在未来2-3年内,当前的产品结构调整不会对目前的业务结构产生改变。

   “公司现在是边走边看,以防摊子铺得太大。”毕玉欣如是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