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硫酸狂涨恒邦股份副业引人瞩目

证券时报记者 刘莎莎

   本报讯 恒邦股份(002237)上市的第二天,该公司股票即以涨停收盘。记者在与诸多私募基金和研究员沟通后发现,该公司股票之所以受到投资机构追捧,并非仅仅是因为看重其主业黄金冶炼,还有其副产品硫酸。


   自去年10月份以来,硫酸价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受硫磺价格影响,国内硫酸出厂价格由去年同期的300-400元上涨到目前的1800-2000元,最高已接近2100元,涨幅高达500%-600%。据了解,国内70%的硫酸用于制磷肥。去年,国内磷肥产量增速为13%,而这一数据在2005、2006年分别为8%和11%。产量之所以不断扩大,主要是由于国内对磷肥旺盛的需求。

   2007年,恒邦股份72.47%的收入和70%以上的利润均来源于黄金主业,而硫酸贡献的收入和利润分别为9.91%和6%。去年,恒邦股份硫酸的产量为35.56万吨,销量31.4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5亿,销售均价每吨396.02元,单位成本317.97元。

   据恒邦股份董秘张俊峰介绍,制酸的工艺有两种。一种为硫磺制酸,另一种为烟气制酸,恒邦股份属后者。国内有诸多硫酸企业以硫磺作为原材料生产,然而,用来制酸的硫磺90%为进口。近几年,硫磺价格的涨幅比硫酸价格的涨幅还大。2003年至今,硫磺价格上涨了910%,目前的价格比2007年均价高377%。按1吨硫磺制3吨硫酸的比例来看,目前,很多以硫磺制酸工艺生产的硫酸企业亏损,被迫停产检修或削减产量。由此,硫酸的供应量大幅减少,产能更多地集中于烟气制酸企业。目前,烟气制酸的企业有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

   有研究员分析,全球98%的硫磺是石油和天然气精炼的副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在于下游需求旺盛,增速较快,而硫磺的供给增速与石油增速一致,增长缓慢,且供求关系在近期发生了逆转,出现缺口。数据显示,国内炼油增速仅在1位数。

   提炼硫磺技术不高,以及硫磺资源不丰富,导致了国内硫磺严重短缺。当前,硫磺的价格为5400元左右,硫磺价格每上涨100元,硫酸相应成本需上升30?35元,目前吨硫酸的硫磺成本已达1800元,为硫酸价格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据悉,美国和加拿大是全球排名前二位的硫磺生产国,其总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30%。中国2007年的硫磺进口量在900万吨左右。2008年,加拿大和沙特都降低了硫磺产量。因此价格飙升,有研究员认为,近两年硫磺价格很难逆转。由此推算,恒邦股份所产硫酸价格将会保持高位,所贡献的利润也大大超过去年6%的比例。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