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捷股份涉嫌欺诈增发 控制人称挪用资金很难根治

  一石激起千层浪。

  沸沸扬扬的中捷股份(002021.SZ)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终有新进展。

  “5月28日召开董事会,公司会提拔一些更年富力强的高管。”5月26日下午,中捷股份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蔡开坚表示,公司将更换财务总监。


  蔡开坚称,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是大股东避开公司内控环节发生的违规,问题是其主动交代的,挪用资金用于发展控股股东中捷控股集团的产业。

  针对民企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蔡开坚认为,在目前的融资环境下,很难根治,“除非民企有足够多的融资渠道。”

  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夏草认为,中捷股份去年10月的公开增发招股书中隐瞒了巨额占资事实,已构成欺诈发行股票行为,根据法律规定,认购者可据此认定认购无效,要求中捷股份退还募资4.48亿元,并赔偿相关损失。

  5月27日晚间,中捷股份董事会公告,于5月26日收到董事长蔡开坚、董事财务总监唐为斌、董事单升元、董事汪明健、独立董事余明阳、姚海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上述董事、高管因工作或个人原因请求辞去所任职务。

  据有关规定,上述辞职请求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时生效。

  涉嫌欺诈增发

  事实上,中捷股份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资金,颇具掩耳盗铃意味。

  根据相关公告,蔡开坚在未经任何审批程序的情况下,自2006年起,多次指使中捷股份相关人员,向中捷控股集团划拨资金,相应资金月平均占用额约2亿元。

  经中捷股份董事会核实,2006年末和2007年末,大股东分别违规占用资金15117.65万元与16985.54万元,今年1-2月,占用17600万元。违规占用资金余额,直至4月21日才全部归还。

  “我在审阅年报期间才知晓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几天后的董事会发表独立意见,要求管理层收取资金占用费,采取措施降低影响,避免股价波动继续给中小投资者带来损失。”中捷股份独立董事姚海峰说,“对大股东占用资金一事,我也很愤慨。”

  4月16日,蔡开坚向监管部门交代了违规占用资金的事实。

  4月18日,浙江证监局对中捷股份立案调查。

  此外,深交所亦对于负有主要责任的相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17人予以公开谴责,对公司其他董事、高管4人及公司保荐代表人予以通报批评,公开认定蔡开坚、财务总监唐为斌,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我只知道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不对,但对占用资金的严重后果却认识不足。”蔡开坚表示,“深交所的处理意见恐怕不是最终结果,我正在忐忑不安地等待。”

  夏草认为,中捷股份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资金这么久没被发现,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都有责任。

  但保荐人光大证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熊莹表示,作为保荐机构,已做到勤勉尽责,“任何法律规范制度都无法避免违规人的道德风险。”

  另一保荐人代表侯良智则认为,违规占资事前保荐人并不知情,应给予谅解。

  不过,问题关键还在于,中捷股份去年10月的公开增发中,隐瞒了2006年末15117.65万元及2007年前几个月的巨额占资事实,已涉嫌欺诈增发。

  “隐瞒占资不但导致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而且此行为也是重大违规行为。”夏草指出。

  资料显示,是次增发保荐人为光大证券,审计师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律师是北京京泽京律师事务所。

  中捷股份此次公开增发新股共计2800万股,每股增发价16.03元,增发市盈率近35倍,募资总额达44884万元。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中捷股份在公开增发路演时,其财务总监唐为斌宣称,“我们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执行,会坚持职业道德标准,不存在股东干预公司资金使用的情况,也不存在股东或关联方占用公司的资金或其他资产的情况。”

  而蔡开坚和总经理李瑞元也信誓旦旦:中捷股份控股方不会因特权而谋求私利,公司承诺不因任何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做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7个月前的承诺言犹在耳,但中捷股份已是物是人非。

  “我是此次事件最大的受害者。”5月26日下午,唐为斌说,“中捷还需要我,因为我还能给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2005年已发生违规占资?

  此次实际控制人违规占资,导致中捷股份今年的股权激励无法成行。

  而中捷股份城门失火,也殃及众多投资者。

  去年10月,增发路演时,蔡开坚公开表示,中捷股份是中小企业平均估值较低的企业,“我们认为在现在的市场上是被低估的。”

  彼时,中捷股份股价16元左右,但时至5月27日收盘,股价仅8.29元,跌幅高达48.51%。值得注意的是,中捷股份增发前夕,其高管持有股份却在解禁后不断减持套现。

  但李瑞元认为,股价和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没有必然联系。

  “这件事我们董事们确实难逃其咎,但我们同样也是无辜的,董事包括独董,如能及时发现并制止就好了,可惜没有。”中捷股份董秘崔岩峰说,“中捷的股价是由市场决定。”

  对此,有投资者指出,对于董事、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年报中,承诺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这种责任怎么认定和制裁,至今并无明确说法。

  而蔡开坚此次“主动交代”的聪明之处,在于将时机选在有能力还款之后和年报公布前,并归还所有占资,把可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轻易化解。

  虽然中捷股份已接受调查,但从公开资料看,夏草认为仍存在诸多疑点。

  “实际控制人违规占资至少要推前至2005年,我判断最高占资在3亿元左右,而不是承认的2亿元。”夏草称。

  而审计中捷股份2005年年报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孟荣芳,已被聘为于4月30日成立的证监会第十届发审委专职委员。

  中捷股份一季度收到“其它与经营活动有关现金”高达3.56亿元,而“支付其它经营活动有关现金”也高达2.11亿元,而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只有0.8亿元,夏草因此怀疑,中捷股份以资金运作方式虚假归还上亿元占款。

  “中捷股份应公布发生占资以来的所有明细账,尤其是2008年度归还占资明细账。”夏草说,“此外,差错更正也不到位。”

  事实是,事发之后,中捷股份并没有对2006年及2007年相关的中报进行差错更正,包括增发招股书的财报,及近两年所有定期报告的现金流量表。

  “中捷股份行政处罚书一旦下达,则投资者就可据此向法院提起侵权诉讼,中捷股份及控制人、高管、光大证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京泽京律师事务所等都将成为被告。”夏草认为,“根据其1.5亿股流通盘计算,中捷事件相关责任人至少要赔偿5亿元左右。”

  但对于中捷股份事件将面临的情况,崔岩峰表示,大股东违规事件调查结果还没出来,有些问题也确实没法回答,“除上次公告的整改方案外,会有进一步整改措施出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开坚 | 唐为斌 | 姚海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