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汽车业震期将至 “四大板块”构想成型(图)

  根据我们独家掌握的一份资料透露: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大构想,未来中国的汽车板块将形成四大板块:第一为以一汽为核心的东北板块,第二为以上汽为核心的东部板块,第三为以东风为核心的中部板块,第四为以广汽为核心的南方板块。

  这段时间,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处于动荡年代的中国汽车产业,也因不久前一汽重组长安的传闻,让我们察觉到了中国汽车产业即将爆发“大地震”的迹象。尽管当事者三缄其口、遮遮掩掩,但中国汽车业“重建秩序”的呼声和行动已经开始暗流涌动。
在这个兼并重组传言突然出现又突然消逝,最后又突然结果的时代,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影响中国汽车工业的版图。

  战国纷争时代不会长久,寡头结局才是国内汽车版图必然的宿命。当兼并重组的“第三次浪潮”汹涌来袭,慷慨激昂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奏出一曲放任不羁的“蓝色狂想曲”!

  2007年底的上南合作开启了这场序幕,而由其带出的国有大型集团重组步伐也日益加快:东风意欲控股哈飞,北汽或将牵手福汽,长丰有可能成为北汽、广汽所青睐的整合对象,加上最近传出的一汽重组长安,以及已经被否认的长安或北汽重组昌河汽车……只要是身处中国汽车界的稍有“姿色”的厂家,几乎都身陷兼并重组的流言蜚语之中,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

  根据我们独家掌握的一份资料透露: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大构想,未来中国的汽车板块将形成四大板块:第一为以一汽为核心的东北板块,第二为以上汽为核心的东部板块,第三为以东风为核心的中部板块,第四为以广汽为核心的南方板块。

  “先入洞房再来谈恋爱”。中国汽车产业在历经“政府主导”、“市场驱动”前两轮兼并重组之后,“政府牵头下的市场化驱动”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重组呈现出来的典型特征。这场并购浪潮不仅仅是企业因为竞争压力和市场需求而自发的内部变革,更重要的,它是政府从机制上引导、从方向上控制、从力度上促进的大手笔动作。

  从国家《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的目标??“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也可以佐证我们的观察。

  不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任何兼并重组,其必然要在市场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指挥下进行。未来最终格局能否真正形成“四大板块”,目前也很难定论。而真正让我们忧虑的是:如果最终形成了未来汽车的“四大板块”,我们期待其重组的收效也能得到最终检验。

  深深蒙在迷雾中的汽车未来“四大板块”论,在少数媒体的猜测下,已经显露出一些端倪。但是这仅仅局限于一些无端的猜疑。为此,新快报记者通过全方位的调查和采访,深入揭秘中国未来汽车产业的“四大板块”。

  1 东北板块一汽:西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当一汽向长安抛来媚眼时,芳华正茂、婀娜多姿的长安集团并没有敬以秋波,而是回以白眼。尽管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太子”,一汽集团腰缠万贯、才貌双全,才子佳人本应门当户对、一拍即合,但在奉行自由恋爱的当今汽车界,虽然难免残存着家长包办式的婚姻,但最起码在此刻,一汽与长安一个是“郎有情”、一个则“妾无意”。

  如果一汽能够将长安拉拢过来一起“合作”,那么这个东北板块仍将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一极!

  我不做大哥好多天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三大巨头,一汽、上汽、东风早已在暗流涌动的汽车界开始了互相较劲的动作。上汽拿下了南汽、东风吃定了哈飞,上南、东哈重组的刺激,加上国家对汽车业有效重组、做大做强的鼓励政策,使得一汽再也坐不住了。一汽欲拥长安入怀,如今看来也是情非得已。

  自从2006年开始,一汽集团历经数年的“老大哥”地位被打破,尤其被那个叫做“上汽”的兄弟抛在后面不理不问。如今,上汽集团连续两年领先一汽,替代其成为中国车坛大哥大,让一汽头上的“一”字显得徒有虚名,昔日的汽车界一哥如今处境尴尬。那么,此刻,若能迎娶长安集团,回归老大显然不在话下。

  福特做媒好梦能圆否?

  一汽集团处心积虑,却被长安集团斥之为“一厢情愿”。

  自2006年以来,长安汽车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南王”。长安与其三个合资伙伴福特、马自达和铃木的合作也已渐近稳定,正是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此番重组眼看只能是“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意恋落花”。

  不过,从马自达3的销售权发生的摩擦和两厢三厢的分网销售,再到马自达6的产权争夺,夹缝中生存的马自达完全可以充当一汽和长安的牵线“红娘”;而对马自达的母公司福特来说,嫁人若能嫁“太子”,当然是背靠大树好乘凉。福特要想在中国大展拳脚,仅长安一个合作伙伴显然无法满足其日益膨胀的野心。而一汽与福特洽谈参股长安福特或收购长安福特生产线的消息,可以看出作为一个集团的福特和马自达对一汽的暗送秋波。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虽然长安发出“一汽凭什么收购长安?”的呐喊,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长安虽然在自主品牌上有所斩获,但在高端产品上的发展仍有一段路要走。一旦福特和马自达执意倾向于一汽,对于孤助的长安而言并不乐观。而且一汽背后还有政府和政策这双看不见的推手。虽然如今的一汽局势不佳,但是作为汽车业名正言顺的“太子”,一汽在资金实力、销售渠道、技术研发等方面都能让长安受益匪浅。

  有诗为证:“西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是古人的嗟叹,还是后世的顿悟?当曾经的一汽落日西沉,西南的长安朝阳在望,在千里之外远眺西南的一汽,沉重得仿佛只剩下叹息。

  2 东部板块上汽:若纳奇瑞、江淮又有何妨?

  上南合作惊天动地,成为中国汽车业界的一段佳话。收购南汽,当然不是终点,而恰恰只是一个起点。

  盘踞在长江流域的上汽如果有所行动的话,江淮、奇瑞这对安徽汽车双雄将极有可能成为这次整合棋局的重要一环。

  上汽的“上”字曾经一度让其局限于地方性的汽车集团,但随着势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接连布局,谁也不会把上汽只看做昔日的地头蛇,这个坐落在长江口的中国汽车战舰显然不满足于现有的格局,虽然如今通过“政变”干掉了那个略显庸碌的“太子”,但若要真正获得名正言顺的地位,还得继续扩充自己的实力。

  对此,我们可以大胆猜想一下,江淮和奇瑞的整合会在近年内完成,而若干年后,大上汽又将整合后的安徽汽车纳入囊中。由于这些公司均处长三角区域,且均为国有企业,未来的整合既是市场形势的需要,更有可能在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推动中成就一段新的姻缘。

  由于同引长江水,地域上的优势让江淮与奇瑞的整合有了先天便利,而且双方各自可以将在乘用车或商用车上的短板补足,这可谓是天作之合。而且如果江淮和奇瑞的成功整合得以完成,那么上汽进而与奇瑞、江淮结成联合体,“三合一”的结局也是皆大欢喜的。届时长三角区域将真正形成一个通用汽车级别的汽车巨头,年销量总和也会突破200万辆,销量直逼世界前10名。届时,这匹中国汽车界的混江龙搅动的不仅是长江水,或许将是浩瀚的太平洋之水。

  有曲为证:“兴亡无限,算寥寥短劫未堪怜。金乌何日死,沧海几时干。张子房烧不了连云栈,陶元亮寻不到武陵源;病屈原假惺惺愁对着汨罗江,俊卢生黑甜甜稳睡在邯郸县。有多少红尘十丈,白发三千。(节选自儒学大师马一浮杂剧《混江龙》)”。即使矫健如混江龙的上汽,厚积薄发、后来居上,超越一汽、领跑东风,其势不可挡。但在这场兼并重组的第三次浪潮中,即使短暂领先的上汽,也深知“心想未必能事成”的基本道理。在这场你追我赶的生命角逐中,唯有不停地奔跑,才是活命的前提。

  3 中部板块东风:哈飞梦未圆北伐梦正酣

  如果说“太子”一汽不忍放下端坐已久的龙位而奋起直追的话,“二弟”东风则更有理由搏上一回。昔日“二汽”今犹在,今日东风难扬帆。连续多年,东风都活在一汽、上汽的阴影之下,在三大汽车集团中过得最为憋屈。

  东风不与“徐”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汽”

  上南重组由“不可能的任务”最终变成了可能,这使得东风不得不思考未来的“大东风”势力范围,以至于不会被一汽、上汽远远抛在身后。合作合资范围最广的东风集团,显然不愿也不容局限在以湖北为大本营的中南区域势力范畴。

  之前,利用合资过程中的积累和自主体系,东风加大自主乘用车的投入,平台、车型规划也不少,但自主方面目前落后一汽、上汽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东风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作为大型国企,在未来的大汽车集团地位的竞争中,东风靠什么去赢得政府的支持,并争取到较强的政策与资源,也是东风集团总经理徐平最为头疼的地方。

  为了壮大家族实力,东风信赖“多子多福”的信条,多年来妻妾无数,每一支都家旺人旺。雷诺-日产、VOLVO、标致-雪铁龙、本田,甚至韩企起亚,从日本、欧洲到韩国,东风有着众多的合资合作伙伴,虽然做大了企业,但相比一汽、上汽,东风并没有改变在自主乘用车领域的不利处境。

  谁再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

  并购哈飞,不仅有上量的微车“垫数”,最起码在产销数据上不会与一汽、上汽差距太大,同时又能借哈飞自主资源为其所用,更能突破中南地域,北上扩张,实现“连横”。

  哈飞显然仅是一个开始,东风当然希望这股并购重组之风能够吹遍中国的大江南北。尽管没有像上南并购那样引起的震动巨大,但东风并购哈飞,其轿车、商用车、零部件等领域逐渐加大整合力度,“大东风”版图正逐渐成型。

  有歌为证:“花开就一次成熟/我却错过/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岁月在墙上剥落/”。或许此刻,周杰伦同学的这首《东风破》最能代表此时的东风。当岁月在墙上剥落,错过了花期的东风“不破不立”,兼并与重组,正是东风劲吹时。正所谓“折戳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徐郎便,铜雀春深锁二汽”。惨烈的赤壁之战还在眼前回荡,折戟的兵器尚在诉说逝去的历史。

  曾经的东风,让掌门人徐平难释重负;曾经风华绝代的二汽,如今被锁在荒凉的铜雀台里。二汽今非昔比,三国争霸,东风刻不容缓。

  4 南方板块广汽:“左揽长丰、右吞福汽”

  中国汽车界兼并重组似乎与广汽绝缘?不可能!

  迄今为止,这个一向“安分守己”的汽车界“小兄弟”才华横溢、风流倜傥。但是这个一出身就风华正茂的家伙却是异常地低调,始终没有暴露出任何“沾花惹草”的绯闻来。广汽集团这个处于第二梯队中的领军企业,虽然如今排行老六,但日益上升的威望并没有让广汽自信心大肆膨胀,她似乎成了中国汽车业重组大潮下最“安分”的一个。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或许地处华南,或许尚处少年,广汽集团一直表示自己还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小弟”。广汽经历了之前广州标致之死与广州本田之生,宁静淡泊之间,广汽运筹帷幄,心平气和。但中国汽车工业重组大潮及政策所向,广汽出山,如今水到渠成。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尽管2007年以50万辆的产销规模就做到了100亿元的销售利润,仅次于一汽集团的123亿元利润,但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产品序列的完整性而言,离第一梯队的目标还有些距离。

  广汽集团的短板一是体现在其销量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家合资企业,产品全部集中在轿车和MPV车型等。而旗下的其他企业如羊城汽车、广州五十铃、骏威客车等,不仅销量比例小,而且车型也集中在客车、轻卡等领域,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至于重卡和微型车这样时下的热销车型,广汽也是欠奉。被誉为“最有钱”的广汽集团如今不仅有收购冲动,更具兼并条件。从理论上和心理上来讲,广汽也该出去散散步了!

  重组沈飞日野,就是广汽集团通过兼并重组来完善产品线、走出扩张第一步的一次试水。“左揽长丰、右吞福汽”这是广汽集团的重组的战略纲领。

  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消息,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以及位于福建的东南汽车,广汽集团都正在保持密切的接触。尽管这个消息暂时得不到双方的证实,但在当下中国汽车业的重组浪潮中,这样的合作并非不可能。两者之间,似乎存在不少合作的可能之处。

  在广汽的产品板块中,也缺少SUV这样一支生力军,而在湖南有着深厚功底的长丰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此外,东南和长丰同是和日本三菱合作,有着和日方合作丰厚经验的广汽集团,它有能力重新将三菱在中国的势力范围重塑,此外,广汽集团的实力也能得到三菱汽车的巨大青睐!

  在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中,广汽提到进入全球企业500强前300名、全国企业500强前20名、全国汽车行业前4名的目标。面对这样的目标,兼并重组仍是一种现实之选。

  有史为证:“"粤"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训,二十年之外,吴其为沼乎!”

  曾经在心头留下标致阴影的粤地汽车新秀广汽集团,卧薪尝胆、励精图治之后,当然不会长久蜗居在小小的华南。如今汽车界风云激荡,兵强马壮的广汽正在积聚实力,伺机再起。正所谓“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十年生聚的广汽,或许不用十年教训,便已经开始积蓄力量,摩拳擦掌,准备在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虎将出山!(李村徐晨华)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