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全球经济是否应该告别美元回归金本位

  ⊙亚夫

  全球石油价格暴涨、粮食价格暴涨、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跟谁有关?跟美元有关;全球经济结构失衡、贸易结构失衡、金融与资本市场结构失衡,跟谁有关,跟美元有关。更进一步看,全球贫富差距拉大,热点地区增多,跟谁有关?也跟美元及其发行国美国的作为有关。

  在世界格局发生急剧变化的今天,美元作为某一国家的货币,已不是一种稳定的、负责任的、对全球经济与贸易能保持合理结算关系的货币,也不是一种能稳定全球经济预期的货币。在经济多极化时代,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是否应该告别美元,回归黄金本位,或者用其他更合理的方式进行国际结算?已是全球经济界、金融界需要考虑的问题。

  美元的波动,曾多次给世界经济带来一系列麻烦与问题。远的不说,近两年美元的持续贬值,就造成了全球经济在多个领域、多个地方、多个环节的持续动荡。首先是石油价格、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给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造成了极大困扰,甚至打乱了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发展步伐。现在,粮食价格又急剧暴涨,甚至导致一些地区出现社会动乱,也跟美元因素有关。而这一系列基础商品的价格暴涨,更使全球经济蒙上了通胀的阴影。

  美元的贬值,不仅打乱了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的秩序与供求关系,尤其是在原材料与最终产品之间业已形成的价格秩序和赢利关系,使不同产品的赢利格局不得不重新洗牌,同时也使相关国家的生产要素结构与利益格局直接受到影响。另外,更为严重的是,还引发了国际投机热钱的肆意流动,造成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与资本市场的持续动荡。而这一切除了有利于金融大鳄及其所在国之外,对没有经验的发展中国家是极为不利的。

  美元的问题,不仅全方位地影响着世界经济走向,而且也使其他国家或经济体,不得不无奈地负担着美国国内经济调整的成本,并且这种负担什么时候能结束,也因美元关系,要由美国经济说了算。这种不公平、不对等的权利义务关系,既是无奈的,也是不可思议的。比如,美国次贷危机,本来是其国内问题,却因美元及其建立在次贷基础上的金融衍生品问题,使美国能够把国内经济矛盾转嫁给国际社会,让国际社会承担其经济调整的成本。

  美元对世界经济影响如此之大,而又不能完全担当起作为国际货币的应有责任,不得不让人对它的地位与作用产生忧虑。其实,历史地看,美元并非天然的国际货币,也非必然的国际货币。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肇始于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至今也不过60多年。美元之所以能取代黄金获得如此地位,有一个核心条件就是美元币值的稳定。但自1960年代以来,美元多次出现危机,特别是近几年美国赤字巨大,美元持续贬值,严重冲击了全球经济预期,成为世界经济与金融的大麻烦。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是否应该考虑告别美元,回归黄金本位?或者寻找更合适的方式来衡量国际货币关系?例如,寻找更有效的货币组合方式,来维持世界经济与金融秩序、稳定全球市场、形成合理预期。尤其值得考虑的是,在经济多极化的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把发展状况不同、差异很大的经济体及其相互间的经济金融关系,拴在美元这样的单一货币上?

  退一步讲,也许从影响力看,美国经济现在占全世界的比重毕竟还很大,短期内还不能完全改变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但是美国既然享有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诸多好处,就应该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至少在考虑本国利益的同时,也要考虑对国际社会的影响,给国际社会以比较稳定的预期。这对美国来说,也许不是不容易做到的吧。而美元如果能走出颓势,保持相对稳定,世界经济的发展,也许要平顺一些。全球老百姓,也许会少受点煎熬。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