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指标中国

猛推100家企业上市 山东转攻资本强省

  最近,山东省发改委和山东省统计局联合下发《山东省企业上市目标责任制及考核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奖励办法》),从2008年起,正式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对17个市、19个省直部门和单位及30个经济强县的政绩综合考核体系,对市综合排序前3名、县综合排序前5名的进行奖励。

  2007年7月,在山东省企业上市工作会议上,山东省提出了2008年-2010年新增上市企业100家的目标。2007年,山东省共有18家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这一目标对于山东来说,不无“激进”的味道,而为了顺利实现这一目标,考核奖惩办法的制定工作随后启动。《考核奖励办法》又对这一既有目标“加码”,自2008年起,连续3年每年新增上市公司35家。

  而今年,山东将力争实现资本市场融资额达到200亿元的目标。

  批量打造资本强县

  山东省发改委资本市场处处长孙宪青告诉记者,《考核奖励办法》分年度考核,2008年度对于30个经济强县上市企业个数做了明确规定,每个强县每年新上市公司不少于1家,进入上市程序企业不少于2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30个经济强县共有28家上市公司,尚有13个经济强县企业上市为空白,而且,县域企业上市公司占全省总数的比重远远低于经济总量占全省38.6%的比重。

  “今后3年,如果经济强县没有5家-10家上市公司,强县地位是保不住的。发展资本市场,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是强县更强的必由之路。”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李永健说这番话并未将强县的范围圈定在山东。“江苏省江阴一个县级市的上市公司就超过20家,浙江绍兴县杨汛桥一个镇就有8家上市公司,所以一直保持着经济领先的地位。”李永健言词间不无焦急,“山东经济强县整体竞争力远远落后于江苏和浙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县域资本市场发展薄弱、上市企业和融资数量少,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还比较弱。”

  据了解,为了加快县域企业上市,今年3月上旬,山东省发改委专题召开全省县域资本市场发展现场会,这在山东省还是首次,显示出其打造资本强县的决心。

  现场会选择在一度是国家和省级重点扶持贫困县的沂源县举行。目前该县有4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企业上市数量目前居全省149个县(市、区)前列,这在山东省被称为“沂源现象”。企业上市融资让这个发展资金匮乏、招商引资优势不突出的贫困山区县迅速发展起来,由过去的排名后30位跃居中等。沂源县县委书记韩国祥告诉记者,上市企业大大改善了沂源县的财政状况,目前,4家上市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了25%。

  李永健说,未来3年,新上市的100家企业中,将有6成以上集中在县域,30个经济强县要新增60家,届时,经济强县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全省的40%以上。

  引导县域企业由经营产品向经营资产转变,借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成为山东省的市县官员们面临的新考题。

  今年欲融资200亿

  据了解,经济总量居全国前三席沿海开放大省山东,经过“十五”以来的持续快发展,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重化工业加速发展,这对发展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预测,按照山东省GDP年均增长14%的目标,2008年,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约需1.75万亿元的规模。而目前国家信贷政策持续保持紧缩态势,大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和债券融资、积极开展创业投资、稳妥推进资产证券化,是缓解融资瓶颈的重要途径。而这对于县域经济发展来说,显得尤为迫切。

  记者从山东省银监局了解到,2007年末,山东省县域存款总量占全省的35%,而贷款总量只有32%,开始出现资金倒流,再加上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靠银行增加贷款发展经济已经没有多少潜力可挖。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越来越显得紧迫。

  根据《考核奖励办法》拟定的2008年度融资金额指标,通过企业上市首次公开发行(IPO)和再融资,山东省从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额将达到200亿元人民币。

  需要指出的是,自从1993年以来,山东省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年均不到100亿元,2008年以及今后更长的时间内,山东省能否完成这一“激进目标”?

  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了解到,根据2007年初各市提报的上市资源情况,山东省已经建立了由263家企业组成的上市后备资源库,60%以上注册资本超过3000万元。

  而正在筹办中的创业板市场,山东达到上市门槛条件的企业数量比较可观。

  山东省中小企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有54.7万家中小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3.5万家,列入山东省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的有2700家,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1000家最具成长型制造业中小企业中,山东占272席,居全国之首。根据山东省发改委对山东创业板上市后备资源进行的调查摸底情况,目前山东有意上市的基本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的企业达到181家。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与山东省吸取中小企业板的“教训”有关:山东省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数量远落后于广东、浙江、江苏,甚至不及深圳一市。

  目前,山东证监局、山东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正与深交所的区域推广人员一起为争抢创业板“头班车”而在山东各地奔走,相关部门对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将进行3期培训,下月,山东省发改委将举办专题辅导会。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已有13个经济强县的17家公司进入国内上市程序,李永健认为,山东强县突破的态势已经形成,2008年,山东省力争实现资本市场融资额达到200亿元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